为全面小康自豪 向伟大梦想奋进

2021-07-11 15:05:47 和讯  光明网-《光明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为全面小康自豪 向伟大梦想奋进

——贵州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吕 慎

7月3日,“七一勋章”获得者、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老支书黄大发回到家乡,十里八乡的群众挤满了他家,都来祝贺。黄大发一边抚摸着那枚沉甸甸的勋章,一边激动地与大家分享接受勋章那一刻的感受。

86岁的黄大发曾任团结村前身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20世纪60年代起,他带领200多名群众,历时36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天渠”,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使草王坝每年粮食产量从原来的六万斤增加到近百万斤,被誉为“当代愚公”。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跟总书记握手了,心里有无限的自豪!”黄大发跟乡亲们说,以前的草王坝,连吃顿大米饭都像是做梦。如今的团结村户户盖起“小别墅”,家家开着小汽车。这样的好日子,靠的就是跟定共产党好好干!

在乌江之畔、群山环抱的毕节黔西太来彝族苗族乡方田村,硕果累累的千亩李子园迎来了丰收。7月8日中午,村民和游客的欢声笑语打破了山村的宁静。

李子园的主人苏关付是返乡创业的致富带头人,他正在跟大家一起重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盛况:“‘七一’那天,我们全家认认真真、完完整整收看了大会直播,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发自内心地激动与自豪。共产党奋斗百年,牺牲了多少英烈,付出了多少艰辛,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贵州以前贫困人口全国最多,现在不仅全省脱贫而且经济增速全国领先,我相信家乡会越来越好!”

苏关付说:“因为高速公路通到了家门口,销售不是问题。除游客采摘和供应当地市场,还可以运到外地去卖。现在有了电商直播,渠道多了,销路广了,怕的不是果子卖不出去,而是不够卖!”

依托生态和气候优势,果林产业已经成为太来彝族苗族乡的支柱性产业,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黄林说,太来乡现已发展冰脆李、葡萄、猕猴桃等共计30000多亩,不但保护了生态环境,更带动了群众增产增收。

7月10日一大早,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大公田安置小区服装扶贫车间里,缝纫机有节奏的踩踏声不绝于耳,搬出大山的“新市民们”正紧张地忙着生产。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们无比振奋和自豪,我们一定会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社区里的‘新市民’不仅脱贫,更能致富。”大公田社区负责人杨再根说,为了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县委县政府加大招商优惠力度,很多优质的企业家及返乡创业者纷纷来社区办厂并提供劳动技能培训,让搬迁群众了却后顾之忧。据统计,近年来,锦屏县累计投入13.8亿元,建成7个条件优越的集中安置小区。4140户17897人搬进新家,搬迁群众子女1727人全部就近入园入学;7405人稳定就业,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种配套设施全部落实到位。

7月9日,走进夏日的毕节市纳雍县厍东关乡陶营村,满山翠绿扑面而来。近年来,这个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村种植玛瑙红樱桃达4800余亩,每年为群众带来3000余万元的收入,同时通过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服务业产值1500余万元。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了1.9万元。

“我能代表村党总支到北京领取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并在天安门广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陶营村党总支书记肖军仍然沉浸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自豪和激动中,“这是全村的光荣,同时也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沉了。下一步我们将带领全体村民做好做细玛瑙红樱桃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做大做强合作社,以新担当、新作为巩固好陶营村发展成果,力争工作再上新台阶、发展再上新水平、成绩再上新高度。”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1日 02版)

[ 责编:王宏泽 ]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