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经济”产品、订单回流等拉高出口增速约18个百分点

2021-07-12 19:52:43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已正式印发,7月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今年以来,外贸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宅经济”产品、订单回流等拉高出口增速约18个百分点。

任鸿斌表示,对外贸易是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国民经济全局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外贸实现较快增长,并呈现五大特点。包括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1-5月,以人民币计,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8.2%、30.1%和25.9%,均为十年来同期最高水平;结构不断优化;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支撑国民经济稳定恢复;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

根据世贸组织统计,一季度,我国进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1.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这也是同期我们进口份额最高的一个水平。3月以来,月度进口增速持续高于出口,国内内需对全球贸易的拉动作用更加强劲。

与以往相比,今年有四个阶段性因素,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较强。

首先,“宅经济”产品、订单回流等拉高出口增速约18个百分点。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填补了其他国家必需品的供需缺口。

其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高进口增速6个百分点以上。其中仅铁矿石、铜、钢材、原油等6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就拉高总体进口增速5.7个百分点。

三是“就地过年”拉高进出口增速约4个百分点。此外,去年的低基数因素,拉高进出口增速6.6个百分点。

“展望全年外贸走势,外贸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但是我们认为机遇大于挑战。”任鸿斌说,当前全球每天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下降至40多万,世界经贸复苏加快。6月份,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5.6%,高于年初预测值1.6个百分点。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示,约40%的外贸企业新签出口订单同比增长,应该说外需出现了好转的迹象,企业竞争力增强。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从国际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增多,贸易问题政治化倾向加剧。

从国内看,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四大突出困难,一是国际海运效率低、价格高;二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企业出现了“有单不敢接、出口不盈利”的现象;三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提高企业成本。如1-5月份,铁矿砂和铜金矿进口均价分别上涨75%和45%;四是部分地区招工难、用工贵。

商务部将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研提政策举措。包括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建设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进多边、双边区域规则谈判,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精心筹备办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拓展丝路电商伙伴国,办好第130届广交会,推进市场多元化。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外贸新动能。四是发展高质量、创新型外贸产业集群,促进贸易和产业融合。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 张磊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