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下一代纯电平台,广汽埃安与华为首个联合开发车型AH8项目正式启动

2021-07-13 14:33:45 财经网 

7月9日,广汽集团(601238,股吧)发布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华为(AH8车型)项目的实施,后续双方将联合开发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型,并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根据此前广汽与华为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广汽GEP3.0底盘平台、华为CCA(计算与通信架构)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

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北汽极狐直接采用Huawei Inside到长安模糊不清地联合品牌,华为此次以共同定义、联合造车的名义,正式揭开了第三个真正最深入的合作伙伴——广汽埃安。

“四大关键词”透露出惊人信息量

此次广汽集团所发布的新车项目公告,虽然只是此前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延续,但透露的信息量却不小。我们不妨从公告中的四大关键词,去揣度一下广汽埃安与华为将要联合打造的新一代智能汽车。

GEP 3.0:

这个信息可以说是第一次露出。广汽埃安的GEP2.0纯电专属平台,就是AION S、AION V、AION Y等中高端智能纯电爆款产品的最大功臣。在行业普遍采用“油改电”模式的背景下,GEP纯电专属平台的正向布局和模块化开发,让AION家族系列车型拥有了领先行业一代甚至一代半的强劲实力。此次透露的GEP3.0,相信会是广汽埃安下一代产品的“大杀器”。

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办公:

与其它车企将华为作为技术供应商不同,广汽埃安与华为的合作方式显然更加深入且独特。双方有点类似“联姻”,不仅是技术合作,还各自投入超百人的研发团队共同办公,一起联合定义产品,共同开发能给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的智能纯电动车。

一系列:

从这个词不难看出,埃安与华为的合作不是浅尝辄止,目标也不只是打造一款车型,而是“一系列”。双方将联合打造高端品牌,并在商业合作模式上形成战略共同体,充分利用双方资源推广品牌。

8亿:

印象中这应该是广汽车型立项公告中投入资金最高的一次,投入力度之大、对埃安品牌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开放、共享是智能汽车时代的必然趋势

从公告所透露的信息,我们不难看出,广汽埃安与华为,均是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两者的跨界强强联合,或将真正带来改变行业竞争格局的产品。虽然广汽与华为的合作在持续深入,但也有车企选择拒绝华为。前不久,有车企高层在谈到与华为的合作时抛出了“灵魂论”,一度在网上引起热议,并持续升温。在其看来,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整体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是不能接受的。如此一来,华为就成了“灵魂”,而车企就成了“躯体”,车企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有业内人士分析,车企与华为的这场“灵魂”之争,背后其实是智能汽车主导权之争。有些车企希望把主导权控制在自己手里,这或许是他们拒绝华为背后的原因。

据了解,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有三种模式。一、作为tier1供应商,销售单独的部件给车企,比如大众、荣威等采购了华为的5G芯片;二、提供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Huawei Inside,比如赛力斯,这也就是上汽口中的“灵魂”;三、联合定义、共同开发、战略共同体——如广汽埃安。联想到此前备受争议的“灵魂论”,我们不禁会去思考一个问题:采用这种模式的AH8,广汽埃安的“灵魂”还在不在?

从智能汽车最核心的自动驾驶技术来看,第一,广汽埃安拥有行业领先的GEP 2.0纯电专属平台,该平台集电动车平台、三合一电机、开放式线控平台、电控转向、冗余制动-ESP hev+ibooster于一身,是行业公认的接口开放程度、平台稳定性及安全性较高的整车平台,同时也是最好的自动驾驶平台。

第二,广汽埃安还拥有庞大的用户数据,埃安品牌累计超15万车主每天都在产生新的车辆运行数据,这为自动驾驶的技术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对于AH8而言,其“灵魂”是广汽埃安与华为的企业基因相互融合、共同作用的结果。

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埃安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壁垒,但也不拒绝开放。埃安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只有充分整合全社会资源,才能给社会、用户带来更高的价值。一个真正科技自立自强、有自研能力和产出的企业,会用更加开放、兼容的思路去拥抱外部合作。言下之意,与华为的合作并不会让埃安只剩下“躯体”,埃安的“灵魂”一直都在。

频频牵手巨头加码智能网联

事实上,关于此次广汽埃安与华为合作的项目有迹可循。今年3月,有消息称华为联合广汽埃安着手联合开发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双方各投入了百人以上的研发团队。彼时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具体合作进展会在适当的时机公布。”目前来看“时机”已到。

而广汽集团与华为此前先后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领域技术展开战略合作,加速推进战略合作项目,实现多个系统的量产搭载;2019年9月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在计算与通信架构,共同打造可持续迭代升级的数字平台。除了华为外,广汽集团还联手百度、腾讯等达成战略合作,加码智能网联领域的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自去年广州车展期间独立以后,今年上半年动作频频:年初一则动力科技预告海报将“石墨烯电池”送上风口浪尖,尔后院士质疑、车企回应并澄清等一系列操作让舆论不断发酵;3月发布弹匣电池,试图“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4月广汽科技日上表示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将于今年落地,前者将于9月搭载广汽埃安AION V车型上;后者将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LX车型。最新消息显示,采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续航可达1000km的纯电车型AION LX已在海南三亚完成夏季高温测试,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此外广汽埃安“计划明年IPO”消息频出,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对此表示,未来广汽埃安怎么走,是采取分拆上市融资来发展,还是通过发展埃安来提升广汽集团的股价再投入到埃安,这两种道路都未尝不可,至于何种方式更有利于埃安的发展,仍还在研究中。”广汽集团必须要考虑若埃安独立上市后广汽集团老股东的投资回报问题,因此要看到埃安新公司的价值。”近期广汽在资本市场涨幅超30%,也是大家对广汽埃安普遍看好的表现。

7月9日,广汽集团发布6月产销快报,6月汽车销量约16.60万辆,同比下降11.01%,前6月累计销量约102.65万辆,同比增长24.49%。其中广汽埃安6月终端交付再次破万,已经全面迈入万辆俱乐部阵营。1-6月累计销量达43013辆,同比增长112.03%。广汽埃安旗下除之前推出的AION S、AION LX、AION V之外,今年上海车展期间,AION Y上市,售价10.46-14.86万元,6月售价13.96-17.26万元的AION S Plus上市。据广汽埃安终端销售人员的反馈,目前AION系列车型已经全面形成供不应求的态势。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