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跌、疫情告急 越南千方百计寻找疫苗货源

2021-07-14 06:49:42 第一财经日报 

  曾经的“防疫楷模”越南,在“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冲击下,已经不堪重负。

   从6月底开始,越南每日新增的确诊人数与日俱增。特别是到了7月11日和12日,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更是突破了2000例,连创新高。

   在12日上午,越南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了3万例关口,而在4月底此轮疫情暴发之前,越南全国累计病例数都不到3000例。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下,越南经济中心胡志明市和首都河内相继宣布进入实质性的封城,这大大地挫伤了外界对今年越南经济的良好预期。在此背景下,12日越南股市暴跌,截至第一财经记者13日发稿时,胡志明市指数(VNINDEX)仍在下跌。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士新表示,在“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影响下,当前东南亚国家几乎都已被攻陷了,“越南已经出台了很多严格的措施,预期会产生一定的效果,但经济上的镇痛将难以避免”。

   越南股市大跌

   7月12日,亚太股市多数上涨,上半年走势一直良好的越南股市突然暴跌,其中胡志明市指数最大跌幅接近6%,收盘跌幅仍接近4%,而金融股下跌更是一度达到了10%。

   今年上半年,越南股市涨幅居全球首位。越南有两大证券交易所,分别是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和河内​证券交易所。其中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胡志明市指数最大涨幅超过40%,而河内指数上涨更接近70%。在此刺激下,越南股市在5月,开户数创下新高。

   越南股市此前的优势在于,宏观经济展望向好,货币汇率稳定,这也是外国投资者考虑并决定投资越南市场的重要因素。然而随着疫情的蔓延,形势发生了变化。

   鉴于越南全境有将近一半的确诊病例是在胡志明市,当地政府宣布在9日开始封锁15天,但越南政府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在官方文件中并没有使用“封城”二字,而是用“社会隔离”取代。

   封锁期间,公共交通暂停,禁止两人以上的集会。民众只有在购买食物、药物或有其他紧急事务时才能外出,街上有执法人员检查民众是否违反规定。

   此外,根据政府的防疫要求,来自胡志明市的旅客都被视为新冠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全部隔离7天,并在期间进行核酸检测。

   虽然河内的疫情尚在可控范围,但出于预防,河内市政府宣布从13日起停止所有非必要服务经营活动,公共场所的活动全面停止,进入半封城状态。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周士新表示,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此前在防疫体系上难免有所疏漏,在“德尔塔”变异毒株出现后,以往的防疫方案并不能有效扑灭当前的疫情,最终形成了较大的防疫破口,造成疫情难以控制。

   此外,越南奥组委8日正式发布消息称,受当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南亚体育理事会同意推迟原定于今年11月在越南举行的第31届东南亚运动会。这是全球范围内又一场因疫情而推迟的国际赛事。

   四面八方找疫苗

   越南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拥有近一亿人口的越南,目前仅27万人完成了两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占比仅为0.3%。缺乏疫苗,是当前越南接种率低的重要原因。对此,越南除了加大国产疫苗的研发外,还积极地从国外订购疫苗。

   到目前为止,越南已批准紧急使用的疫苗包括:阿斯利康疫苗、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中国国药疫苗、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

   10日在与印度总理莫迪的电话会议上,越南总理范明政请求印度将其疫苗生产技术转移到越南,并得到了莫迪积极的回应。越南卫生部日前称,自从3月开始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以来,越南已订购各种来源的疫苗约1.05亿剂。

   7月10日,越南国防部和卫生部正式启动为该国全体18岁以上民众接种疫苗计划,此计划从2021年7月持续至2022年4月。范明政强调,该计划的战略目标是常年为民众免费接种疫苗,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群体免疫。

   值得注意的是,范明政在12日下午还与以色列总理贝内特通了电话,谈话的内容很大一部分也是关于疫苗。

   据越南媒体报道,范明政表示对以色列在疫苗接种工作、寻找疫苗供货源、实现经济复苏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印象深刻。同时,他还提出希望以色列向越南转让多余的疫苗和相关的订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