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板块屡出10倍业绩股 猪企中报业绩承压

2021-07-15 06:33:0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魏中原

   [ 截至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66只个股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超10倍。 ]

   进入7月中旬,A股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正酣。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27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企业占比超过70%。

   整体来看近两日披露的业绩预告,化工、钢铁等周期股延续亮眼业绩表现、猪肉养殖股的业绩因猪价下跌备受考验。

   重庆钢铁(601005,股吧)(601005.SH)14日盘后披露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122.70%;炭黑产销两旺的龙星化工(002442,股吧)(002442.SZ)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1.3亿元,同比增幅最高达48倍。

   随着年内猪价持续下行,上市猪企风光不再。正邦科技(002157,股吧)(002157.SZ)预计上半年至少亏损12亿元;龙头股牧原股份(002714,股吧)(002714.SZ)的业绩相对乐观,公司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42%~2.83%。

   中报10倍业绩股批量出炉

   截至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66只个股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超10倍。科创板公司热景生物(688068,股吧)(688068.SH)以818倍的业绩增幅暂居“业绩王”。

   需要指出的是,7月15日是深市主板、中小板的中报预告披露截止日,8月31日为所有板块正式中报披露截止日。

   7月14日盘后,又有多只10倍业绩股批量出炉。主营游乐场运营的华立科技(301011.SZ)披露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3000万元~3200万元,同比增长2426.53%~2594.96%。

   华立科技表示,上年2~4月国内游乐场基本处于全面停业状态。今年以来,随着消费市场迅速恢复,公司的游戏游艺设备产品及游乐场运营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前日晚间,国产面板龙头京东方A(000725.SZ)也交出了亮眼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1018%,达125亿元~127亿元。

   京东方A表示,受益于半导体显示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需求持续旺盛和驱动IC等原材料紧缺造成供给持续紧张,行业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公司成熟产线保持满产满销,IT、TV等各类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京东方A的业绩暴涨是整个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的缩影。眼下,全球半导体需求持续旺盛,供不应求格局形成的高景气度进一步上修半导体板块全年业绩预期。

   从半导体、芯片股的上半年预告业绩来看,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各家龙头均如期兑现了业绩表现。中环股份(002129,股吧)14日傍晚发布业绩预告称,上半年预计净利润约14.0亿元~15.5亿元,同比增长160.06%~187.93%。在半导体业务板块,中环股份表示,上半年公司半导体产销规模同比提升63%,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

   二级市场方面,5月以来,半导体、芯片板块涨势如虹,代表性的科创板50指数近60日累计大涨23.14%。

   “二季度以来,行情结构分化明显,主力资金更青睐高成长性的科技股。”一位TMT行业的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说,“半导体、芯片板块受益于行业持续旺盛的需求,供不应求的格局有望持续至今年底。这一波的半导体板块行情主要由业绩预期驱动,叠加前期超跌形成的相对估值优势。”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对记者说,“要注意的是,科技板块已有明显的超买现象,个股大涨后出现了明显的分歧,不乏主力资金获利了结的现象,投资者追高科技股需谨慎”。

   锂电股大幅预喜、猪企业绩承压

   各个行业所处的不同周期,令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分化。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令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业绩大增。不过,个别企业的盈利来源并非主营业务。

   14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股吧)发布公告上修半年度业绩预期,预计上半年盈利7800万元~11600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持有的SQM的B类股领式期权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预计增加。对比之下,此前天齐锂业预计上半年亏损1.3亿元~2.5亿元。

   无独有偶,同日晚间,赣锋锂业(002460,股吧)(002460.SZ)也因非经常性损益大增上修了业绩预期,由盈利8亿元~12亿元,上修为盈利13亿元~16亿元。赣锋锂业表示,修正原因是业绩预告期间,公司产品售价超预期。同时,公司持有的Pilbara等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增长所致。

   另一边,伴随着全国生猪产能供给有序恢复,猪价一度连跌逾20周,上市猪企的业绩备受考验。中国养猪网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生猪(外三元)价由37元/公斤左右一路跌破13元/公斤。不过7月以来,猪价稍有反弹之势。

   14日晚间,正邦科技成为两市首家披露预告的猪企,公司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2.00亿元~14.50亿元,同比转亏。截至7月14日收盘,正邦科技股价收跌2.71%,报10.75元,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4.21%,较此前高点更是“腰斩”。

   龙头股牧原股份的业绩预告也于盘后出炉,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94亿元~102亿元,同比下降5.42%~12.83%。

   牧原股份和正邦科技均表示,上半年因生猪市场下滑影响,公司的业绩阶段性承压。

   猪周期的下半场考验的是规模化养殖企业,能否利用成本优势实现“以量补价”。正邦科技指出,得益于种群效率及公司精益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二季度较一季度的完全成本有较大幅度下降;牧原股份也称,从4月份开始,随着产能释放和在群成绩提升,养殖成本有所下降,目前已下降至每公斤16元以下。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