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 构建离岸金融体系 浦东金融开放再迈步

2021-07-20 07:32:53 第一财经日报 

 

  “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这是7月15日下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对浦东金融开放提出的一大要求。

  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以往,《意见》对离岸金融、离岸人民币交易的表述更为直接和明确,可以说是一大亮点。而离岸业务的发展也会形成一定集聚效应,吸引更多金融资源,对一个地区金融业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人民币在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的循环,对上海建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将起到重要作用。

  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

  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重要基础之一。《意见》提到,在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方面,支持浦东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

  至于有哪些实施路径,华东政法大学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贺小勇对第一财经表示:“首先,从研究的角度看,以后资本项下可兑换的管理方式可能更灵活,比如对不同的企业,根据其信用等级和需求有不同的管理方式,信用好的企业,资本项下的可流动性会更便利。”

  其次,贺小勇称,未来外债的可兑换也会走得更快;再次,境外投资机构在参与境内外债市场时,银行的债券系统可能会有所开放,与上交所债市持平;最后,个人在使用外汇时,资本项下可能也会放宽。

  《意见》也提到,在浦东支持银行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和贸易真实性审核的要求下,便利诚信合规企业的跨境资金收付。创新面向国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扩大境外人民币境内投资金融产品范围,促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等。

  自1996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以后,中国便开始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近年来,中国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不断提高,跨境人民币计价结算试点逐步推进。

  第一财经了解到,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目前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项下,资本金、外债、境外放款等服务实体经济的资本项目业务已经实现可兑换,但不是完全可自由兑换,需要审核交易背景;另外,证券投资、金融账户等资本项目按现行规定,有的可以兑换,有的不可以兑换。

  一位国有大行分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根据《意见》来看,未来可能会放开部分证券投资和金融账户等原来不可兑换的资本项目,有望增加企业使用资金的灵活性,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进而推进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

  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

  除了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意见》还提到要研究探索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试点。推动金融期货市场与股票、债券、外汇、保险等市场合作,共同开发适应投资者需求的金融市场产品和工具。

  同时,《意见》明确,要“构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匹配的离岸金融体系,支持浦东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

  “上述举措主要是为了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李峰对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此次《意见》中关于“构建离岸金融体系”的这一提法比较新,强调了离岸金融建设的重要性。

  而且,“之前提离岸金融业务主要是在自贸区和临港新片区开展,这次则将离岸金融的范围扩大到整个浦东区域,进一步凸显了离岸金融的重要性。”李峰说。

  业内的共识在于,加强离岸市场在浦东的发展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贺小勇对记者表示,离岸人民币的发展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环,人民币能否国际化,不仅要考虑制度上的因素,还要考虑市场的接受度,而在浦东建设(600284,股吧)离岸人民币市场,实际上有利于解决人民币资产回流的问题。

  其中,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建设将发挥重大作用。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表示,离岸人民币市场主要涉及外汇市场的开放问题,相应的,也会涉及金融市场的建设问题,比如《意见》提到的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主要目的是通过这个管道让境外的人民币有一个可以投资科创板或A股市场的机会。这将让境外的人民币持有者愿意持有人民币,一方面扩大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也为境外人民币持有者的投资需求提供有效支撑。

  李峰也对记者称,境外投资者是否愿意持有人民币,取决于是否存在一个金融产品比较齐全、可以自由兑换、对接国际一流规则、流动性好的人民币金融市场体系。目前境内的金融体系还无法满足跨境投资者的需求。随着境外人民币使用的增加,就需要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和产品来满足境外机构和个人在投资、融资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在曾刚看来,离岸金融体系的构建过程中,要逐步建立以人民币计价结算、面对全球投资者的各类股权、债券、货币、保险、衍生品和大宗商品市场,提升中国在全球金融和商品市场的辐射力、定价权和话语权,为境内外企业提供全球化投资、融资和风险控制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可以先行先试一些境内还没有的市场和产品,例如高收益债券市场和境外企业在中国上市的“海外版”股票市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