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厂爆炸火光冲天,附近饭店玻璃震碎,当地应急办:情况非常严重、严峻

2021-07-20 15:51:43 和讯名家 

7月20日早6时许,河南省登封市告成镇曲河村一工厂发生爆炸,爆炸视频显示,现场发出巨大响声,火光冲天。

20日10时左右,登封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通告称:今早6时许,位于登封市告成镇曲河村的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目前无人员伤亡。

具体情况为,今早4点左右,事发企业临近的颍河水位暴涨并超警戒水位,因河道水位暴涨致围墙倒塌。厂区进水后,该公司立即停电并组织人员安全撤离。6时许,因洪水漫延到厂区内,合金槽内高温溶液发生爆炸,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爆炸现场火光冲天 ?图源/网络

20日9时,登封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在大暴雨,情况很复杂。我们现在情况非常严重、非常严峻,市长等领导都在开会,都在忙救援。”

截至发稿,对撤离了多少人、如何安置以及善后处置等问题,登封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暂时还不太清楚”。

工人提前撤离

“市区都感觉到了,波及了10公里有余。”当地人赵先生称,他自家开的饭店距离爆炸中心大约有1千米,饭店玻璃已被气浪震碎、卷帘门也掉了。

本次工厂爆炸是雨水引起的。赵先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厂区内的工人们在早上5点左右就接到消息撤离了。”此外,赵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本次洪水一度蔓延进城,将城区内多台车辆冲走。“我32岁了,第一次见这么大的水。”

爆炸现场火光冲天 ?图源/网络

王女士早上6点驱车途径曲河村,在十几里地外便看到一束火光冲天,伴随着热浪滚来。“目前现场封锁起来,只能出不能进,消防也已经过去了。”王女士称。

“我家距离工厂比较远,有二三十公里,早上六点钟,突然听见有类似放炮的声音,很大声,当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看朋友圈才知道是一个工厂发生了爆炸。”登封市居民韩小姐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大暴雨

7月中旬,河南省黄河以北地区迎来了今年最强暴雨天气。

20日上午10时,登封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登封市好几年都没下过这么大的雨了,从7月16日就开始下雨。雨是从昨天下午开始变大的,特大暴雨,下了一夜都没停。我们昨晚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今早接续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

根据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显示,登封市气象局于19日晚 22 时 50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登封市部分乡镇降水量已达100毫米以上,未来降雨仍将持续。20日09时25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登封市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登封当地洪水情况

据登封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几日,当地部分乡镇的总降水量为400毫米左右,“年平均降水量是500多毫米,基本上一年的降水量这几天就下完了”。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发生爆炸的告成镇,降水量并不是最大的,但是也超过了200毫米,“河里的水比较大”。

据登封市人民政府通报称,今早4点左右,事发企业临近的颍河水位暴涨并超警戒水位,因河道水位暴涨致围墙倒塌,厂区进水。

据河南当地人介绍,颍河是河南的母亲河。颍河发源于嵩山,是淮河公认的最大支流,全长620公里。此次爆炸的工厂就位于颍河河畔。

通报中的“登电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或为登封电厂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的缩写。根据天眼查数据,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苏金华,现有职工500多名。公司主营硅铁、重熔铝锭、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的冶炼、加工及技术咨询等业务。

根据股权穿透图,该公司的疑似实际控制人为登封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据天眼查介绍,该公司是由国投高科技创业公司和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9700万元,在原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铝合金厂的基础上,组建的国有股份制企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