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趋紧政策频发网络安全板块成风口

2021-07-21 11:16:05 和讯 

  进入7月以来,多部委连续密集出台网络安全相关新规,同时加强互联网平台的网络审查监管。一时间,网络安全概念成为“香饽饽”,资本市场也开始随风而动,网安龙头股奇安信、深信服(300454,股吧)、启明星辰(002439,股吧)、任子行(300311,股吧)备受关注。

  多家互联网公司接受网络安全审查

  7月2日,国家网信办官网发布公告,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宣布对滴滴出行启动网络安全审查。

  7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

  7月5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 “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实施网络安全审查。

  7月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强跨境监管合作。要求完善数据安全、跨境数据流动、涉密信息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抓紧修订关于加强在境外发行证券与上市相关保密和档案管理工作的规定,压实境外上市公司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跨境信息提供机制与流程的规范管理。

  7月10日,国家网信办就《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第六条规定,“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7月12日,工信部官网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及建议。

  7月13日,工信部、国家网信办、公安部近日印发《网络产品安全漏洞管理规定》,规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而在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数据安全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引爆网络安全市场想象空间

  随着近期一系列网络安全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和数据安全相关事件。业内人士称,6月《数据安全法》的正式通过会驱动政府、企业等加大数据安全相关的采购,加之此前通过的《等保》、《关保》等政策法规,将共同为网络安全市场提供可观的增量。

  中银证券研报认为,未来,网络安全还会紧密关联到工业生产、虚拟现实、区块链、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领域。网安行业往往受里程碑事件带动,因此景气度应会上升一个台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20年)》指出,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1563.59亿元,较2018年增长17.1%,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约为1702亿元。

  CCIA网安产业联盟联合数说安全发布了《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竞争力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我国共有4751家公司开展网络安全业务,相比上一年增长 23.1%。在市场上占有率方面,奇安信、启明星辰、深信服等三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均达到或超过了6%,头部企业收入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网络安全概念风口正盛,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场,请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