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降雨201.9毫米!气象站核实数据时积水涌入值班室

2021-07-21 22:34:30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王景曦)7月20日16-17时,郑州一个小时雨量达到201.9毫米,打破全国大陆2418个国家级气象站的单小时雨量纪录。这一数据如何得出?

记者从国家气象局获悉,郑州国家基本气象站工作人员核实数据时,积水涌入值班室,一个插线板被烧坏。

河南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毫米,是一个不算多雨的内陆城市。1小时降水201.9毫米,超过河南7月整整一个月的降水量,接近北京年平均降水量的一半。7月20日17时刚过,当这个数值出现在郑州国家基本气象站站长阮祥面前时,已工作37年的他第一反应是充满怀疑:数据是否真实可靠?毕竟,这一数值过于极端,极端到阮祥此前从未遇见。他随即组织大家核实。

此时,暴雨仍在持续。供电不稳定,网络时断时续,都增加着验证的难度。值班人员冒着瓢泼大雨来到观测场,检查仪器是否正常运行、有无机械故障、数据能否及时传输。在确保仪器正常运转后,3名值班人员各盯着1个传感器,每分钟核对一次数据,并在计算机运算的基础上,额外加入人工手算校对。

经过一番比对,3个传感器最终的监测数据分别为每小时199毫米、201.9毫米和202.8毫米,与此前数据误差不大——这意味着,1小时201.9毫米并不是误报,颇具可信度。

就在值班人员反复核实数据、保障仪器运转的之时,猛烈的降雨让气象站地面积水快速上涨,水顺着门涌入值班室。值班员张晓娟赶紧找到手边的东西将门口堵住,同时将重要的仪器设备转移至椅子上,最后,除了一个插线板被烧坏外,各类仪器都保住了。

20日晚上,值班员从20时30分接班,持续工作到次日9时,期间没有休息,没来得及吃饭。当大雨降下时,阮祥第一反应就是别让业务中断,让数据真实传出来。截至21日上午,郑州气象站的供电已恢复正常,但观测仪器的数据传输网络仍然处于不稳定状态,值班人员依旧紧盯降雨数据。

新京报见习记者 王景曦 编辑 沙雪良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