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行业首张碳标签,TCL加速布局低碳产业助力“碳中和”

2021-07-22 14:32:04 和讯 

  7月17日,在第四届中国低碳之路高峰论坛暨2021邹平碳中和论坛上,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颁发了国内首张电器产品碳标签评价证书,TCL成为国内第一个电器产品(液晶电视机)碳标签评价获证企业。

  一定意义上,碳标签代表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而对于TCL来说,低碳理念不止停留在终端产品,在其产业链如生产制造和技术研发等维度也已全面融入。而随着2020年开辟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新赛道,低碳产业已成为TCL的重要布局和核心产业之一。

  技术驱动,打造智能产品绿色竞争力

  早在2018年,《中国电器电子产品碳标签评价规范 》就已正式发布,旨在鼓励企业低碳生产和量化减排。通过将电子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产品标签上用量化的指数标示出来,以标签的形式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碳信息。此次TCL旗下10款电视机产品获得碳标签评价证书,无疑让行业看到“碳标签”已成为智能科技产品的全新标准。

  作为“中国电视的全球领跑者”,TCL在终端产品上一直致力于将环保理念融入产品开发的全生命周期,从产品设计起即考虑节能降耗的需求,积极研发采用节能降耗技术,并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能效,减少产品在生产与使用的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在更低功耗、更具环保优势的Mini LED技术路线上,TCL是最早研发,最早布局,并最早实现Mini LED TV量产的厂商。2018年TCL便展出全球首台Mini LED背光TV,2019年实现量产。之后TCL陆续推出了多款Mini LED TV产品,2020年其Mini LED TV全球销量占比高达90%。2021年春发,又推出TCL X12 8K Mini LED星曜智屏,搭载第三代Mini LED技术OD Zero。

  在显示屏幕方面,TCL华星2019年推出首款Mini LED产品——星曜屏,其能耗相比普通产品降低60%,以75吋产品一天开启12小时核算,星曜屏的耗电将比普通产品每年减少1515度。此外TCL华星23.8吋FHD显示器,在目前市场普遍认证的能源之星(EnergyStar)ES7.0的基础上,通过设计优化实现Es8.0认证领先,意味着产品所消耗的功率只是同类产品的二分之一。

  多元布局,深化全程绿色制造

  制造业作为我国能源消耗最大、碳排放最突出的产业之一,其绿色转型和低碳化发展成为“双碳”战略的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TCL全面推行产业链绿色制造,强化技术创新,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通过绿色工厂建设、节能改造项目落实、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废弃物减量管理等方法,不断完善企业自身的绿色制造水平。

  在绿色工厂建设方面,TCL华星按照国家绿色工厂标准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善绿色工厂体系,并已通过国家绿色工厂第三方认证。其中,TCL华星G11项目成为全球率先同时获得美国LEED铂金级(绿色建筑中的国际最高标准)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双认证的G11代面板项目。

  在节能改造上,武汉华星光电 t3 通过实施“风水联创”等项目,推进节能降耗工作,2020年能源消耗量48144.36 万千瓦时,较 2019 年减少445.39千瓦时,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470226.69吨,较2019年减少1725吨。

  同时,TCL更积极开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建设低碳环保的绿色生产园区。截至2019年末,TCL已在3个生产基地建成总装机容量31.312兆瓦,年发电量超过3200万度的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布局半导体光伏,助力“碳中和”

  2020年7月,TCL科技参与中环集团混改,开辟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新赛道。作为全球绿色清洁能源的代表,光伏产业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TCL布局半导体光伏产业,体现了其对大趋势的准确把握和对产业发展的精准判断。

  中环集团旗下中环半导体是国内最早生产用于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单晶硅的两家企业之一,其太阳能高效硅片光电转换效率全球第一、太阳能高效单晶硅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并在光伏电站和光伏电池-组件产业成为中国公司差异化、创新型超越发展的代表和未来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TCL科技参与中环集团混改也符合自身产业发展逻辑: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业务,与半导体显示产业同属于资金、技术密集的长周期行业,管理逻辑相似,产业链存在一定互补性。

  中环半导体作为半导体光伏产业的领先者,“双碳”目标下无疑被赋予了全新的历史使命。中环半导体于2019年发布12英寸超大硅片“夸父”G12系列,不仅突破了行业传统尺寸,带来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更高的生产制造效率、更将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降低6.8%。同时,中环半导体与产业链合作,推出高效、高可靠性、高发电量的G12叠瓦组件,为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贡献智慧,也将助力“碳中和”目标加速实现。

  而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和全面推广,新能源行业迎来巨大机遇,叠加TCL参与混改带来的协同效应,中环半导体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