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财政收支账本公布 透露哪些信号?

2021-07-23 07:14:3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益刊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账本公布,收入形势比年初预想的要好,支出也保持了一定的力度。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即便抛开去年低基数影响,与2019年同期相比,这一收入增速也有8.6%。

  根据中央与地方预算报告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19.76万亿元,如今半年过去,收入完成预算进度约六成。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符合预期。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和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较快,同时反映了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收入增幅将比上半年明显回落。但考虑到上半年收入完成进度较快,经过努力,预计能够完成全年预算收入目标。

  尽管上半年财政收入形势较好,但也存在隐忧。

  中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分析称,扣除基数影响,从两年复合累计增速看,上半年增长较快的主要是印花税、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和增值税等三大主要税种分别增长4.5%、1.3%和-0.5%,相比2019年同期增速明显下降,侧面反映后疫情时代经济恢复不均衡的问题。

  受重点城市土地成交较为活跃影响,上半年地方政府卖地收入大幅增长,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也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9078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基金收入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4436亿元,同比增长22.4%。

  相比于上半年财政收入两位数高速增长,财政支出保持个位数较低增速,但仍然保持了一定支出力度。

  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12.17万亿元,同比增长4.5%。尽管这一增速明显低于收入增速,不过按照官方预计全年支出25.01万亿元来看,支出进度近半,且增速高于全年预计增速(1.8%),积极财政政策依然保持一定力度。

  上半年这12万亿元的支出以民生领域为主。比如,上半年主要支出科目中三项破1万亿元均是民生类支出,分别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约2万亿元)、教育支出(约1.8万亿元)、卫生健康支出(约1万亿元)。

  从另一个角度看,今年2.8万亿元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也基本下达地方,主要也用于民生。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各地区形成直达资金支出1.635万亿元,支出进度达到63.1%。从支出结构看,各地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支出占总支出的七成以上,支持基层落实民生政策。

  上半年与基建相关的支出下滑,使得今年基建投资增速低于预期。比如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速均为负数。另外今年上半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同比大幅下滑,也导致上半年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相关支出同比下降8.6%。

  7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李克强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继续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就业,近期实行的降准措施要体现结构性,更加注重支持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帮助缓解融资难题。支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等资金,推进重大工程、基本民生项目等重点建设。

  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下半年财政政策将注重保市场主体和保就业。另外下半年专项债发行会提速,约2.6万亿元新增专项债资金将完成发行,这将有利于民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挥资金稳投资、补短板的效果。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