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安:一个不会做痔疮膏的新材料公司不是好开发商?

2021-07-27 10:02:44 和讯网  霍石

  中国宝安(000009,股吧)到底是干啥的?这个问题困扰了笔者很多年,相信不管哪个投资者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应该都没办法秒回答。

中国宝安:一个不会做痔疮膏的新材料公司不是好开发商?

  你说它是新能源汽车上游高科技企业,没错,但是人家还做痔疮膏啊!你说它是中医药企业,也没错,但是人家还开发住宅啊!你又说它是开发商,还没错,但是人家也做投资买股票啊!

  就是这么与众不同,彪悍的人生无需解释!

  更彪悍的还有宝安的股价,从6月7号涨停到上周五,中国宝安已经翻了一倍多,只不过上周五随着大盘调整,宝安也“拉稀”了,跌了5个多点。

  贝特瑞撑起宝安“门面”?

  一向不被资金看在眼里的宝安,股价能有如此表现,全赖其控股子公司贝特瑞生产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从而作为上游企业享受了新能源汽车的大行情。

  自从收购贝特瑞,宝安便主要以高科技企业的身份自居,而贝特瑞也确实没让宝安失望。目前在新三板精选层中,贝特瑞是无可争议的明星。2020年7月27日,贝特瑞成为首批暨深圳市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同时也是首批挂牌企业中,市值最高、融资金额最多并获战略投资者定格配售的企业。

  作为新能源锂电池上游端,布局正负极双赛道的企业并不多,贝特瑞算是一个。贝特瑞的主营业务是负极材料,其次是正极材料,正极材料又分为磷酸铁锂材料与三元材料。自2013年起贝特瑞的负极材料出货量已经连续7年位列全球第一,硅基负极将作为新型负极材料不断创新,保持技术领先。作为国内最早量产硅基负极材料的企业之一,贝特瑞2020年硅基负极材料出货量国内领先。根据第三方资讯机构出具的报告,2020年贝特瑞已经在负极材料出货量跻身第一,超过之前的第一名璞泰来(603659,股吧)。

  7月6日,贝特瑞发布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亿元至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61%至241.37%。

  而同一天,中国宝安也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6.6—7.2亿元,同比增长387.85%—432.2%。

  所以,贝特瑞对宝安影响大吗?

  大!宝安自己在公告里说了,业绩预增主要系高新技术行业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房地产项目二季度结算利润以及处置股权取得较大投资收益。(高新技术行业被排到第一位)

  但是,宝安还说,预计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5亿元至3.2亿元,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主要由股权处置损益、政府补助、交易性金融资产损益构成。

  没了贝特瑞和马应龙(600993,股吧)的宝安到底还剩下什么?

  粗略计算,今年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给宝安带来的业绩贡献大约在4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宝安本身主营业务其实并不咋地,都是靠着股权处置,政府补助还有炒股票过活。

  这种状态其实在2020年年报里就很明显。2020年,贝特瑞实现净利润4.88亿元,而宝安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6.6亿元,比2019年增长119.75%,然而扣掉非经产性损益后,宝安2020年实际亏损2.16亿元,比2019年亏损的5230万翻了差不多4倍!

  再来看2020年宝安非经产性损益的主要构成: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5.12亿;政府补助为1.958亿;综合投资收益5.65亿,再加上其他项,2020年宝安非经常性损益合计约8.78亿元。

中国宝安:一个不会做痔疮膏的新材料公司不是好开发商?

  还有个治痔疮的马应龙,宝安持股接近30%是第一大股东,但鉴于马应龙业绩表现并无太多亮眼之处,就不展开论述。除了贝特瑞和马应龙,中国宝安其实是个开发商,只不过近些年宝安一直在剥离房地产相关资产,想要摆脱开发商的土身份,向着高科技企业的高大上名头靠拢。

  而2020年,房地产方面宝安实现销售收入115,093.23万元,同比下降56.14%;实现利润总额13,790.82万元,同比下降75.51%。报告期内,宝安集团完成了港宝置业100%股权、湖北宝安100%股权的转让工作,截至本报告披露日,恒通置地100%股权的转让工作也已完成。此外,宝安集团下属子公司新疆宝安完成了其位于新疆库尔勒市15号小区宝安江南城项目未开发的299.96亩住宅用地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工作。

  也就是说,真正属于宝安自己的业务已经严重萎缩,只有靠“吸血”旗下子公司的利润才能维持住那一份体面。宝安在2020年年报里指出,希望建立一个以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只不过新材料也好,痔疮膏也罢,都是子公司的业务,至于中国宝安自己其实并无太多竞争力可言。

  多年前被置疑的股改:宝安曾被置疑低价出售国有资产

  但对于老一辈投资者而言,提到中国宝安,印象最为深刻的并非其众多题材和概念,而是十几年前宝安的股权分置改革。2005—2007年A股迎来史上最猛烈的牛市,其根源便是时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推进的股权分置改革。而当时作为国企的S深宝安A(中国宝安股票曾用名)则创下了股改时间最长的记录。时间回到2002年9月,深圳市龙岗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富安控股100%的股权,按照95%和5%的比例,分别转让给两家民营企业恒隆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汇富控股有限公司。此次转让的完成标志着母公司富安控股将变成民营企业,其所持S深宝安A的股权也将不再是“国有”性质。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当时龙岗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转让总价121622689元计算,其转让的每股价格不到1.1元,而截至2020年9月30日宝安的每股净资产为1.24元,也就是说,恒隆国际和汇富控股以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接手了国有资产。

  恒隆国际和汇富控股这两家公司事实上都是深宝安的子公司,也就是后来成为民营企业富国投资的控股子公司。截至2005年12月18日前,恒隆国际持股90%的控股股东为富国投资。据工商局注册资料,汇富控股是深宝安1999年投资2879万元(控股43.62%)成立的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宝安控股)易名而来。

  富国投资法人代表由曾任深宝安董事局副主席、现任深宝安监事长的邱仁初担任。富国投资最初股东构成为:深圳市利必得投资有限公司(已注销)、深宝安、深宝安机关工会。而后富国投资的股东分别变更为深圳万安投资、深圳丰宜实业,以及包括深宝安管理层在内的11名自然人(共出资550万元)。除了丰宜实业在深宝安公告中所公开承认的存在“自然人关联”外,万安投资的两位高管麦伟成(董事)和门传志(副总经理),曾分别是深宝安资产经营部和金融部员工,在深宝安的级别仅仅为科长或副科长。此外,控股深宝安的恒隆国际高管人员麦伟成、马健驹,以及汇富控股法人代表钟征宇,以前都是在深宝安负责金融和资本运作的中基层干部。

  也就是说,当年深宝安管理团队长期通过富国投资控制恒隆国际、汇富控股,并进而间接掌控深宝安长达3年多。因此,这笔当年的股权转让被不少人质疑是一场国有资产低价转让的管理层收购,也就是所谓的MBO,而MBO其实在2003年底被国务院国资委出台相关文件暂停。

  而上述股权转让当时仅仅获得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的批准,但一直未曾得到国资委等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复,因为该笔股权转让过于敏感,国资委于2006年年初深宝安发布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后开始对其进行调查,而这一查就查了近两年。直到2007年12月18日,S深宝安A终于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性质变更为非国有股,从而一举扫清了导致公司股改工作长期陷于停滞的主要障碍。

  2002年的股权转让直到2006年才披露

  然而外界对于深宝安的置疑并没有因股改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复而消失,因为2002年发生在龙岗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恒隆国际以及汇富控股三方间的股权转让,深宝安直到200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中才首次提及,已经造成了信息披露的严重滞后,对此,时任深宝安董秘的娄兵曾解释称,这可能涉及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不同,当时发生变化时股份公司也没注意,因为是股东的股东发生变化,后来发现后时间也已经过了,就没有再发公告。可见当时的深宝安除了股改方案备受外界置疑,对于上市公司信披的及时性也没有多少概念。

  时间流逝,十几年过去,曾经的国有企业如今早已是民营集团,曾经的优势主业如今也仅剩点点,若不是靠着贝特瑞和马应龙等相对优质资产的苦苦“供血”,中国宝安或许也早就淹没在A股的历史长河中。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