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为“零工经济”护航 外卖员权益更受保障

2021-07-28 01:47:51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团和饿了么官方均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努力保护包括骑手在内的平台相关主体的正当权益。

7月26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未来将督促平台和第三方单位为外卖员购买社会保险,不得通过最严算法进行考核,适当放宽外卖配送的时限。针对外卖、快递两大垂直行业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问题,正在得到关注和积极推进。

该指导文件一经公布,美团股价在7月27日大跌17.66%至194港元,此前一日已经大跌13.76%。事实上,《意见》并非仅仅针对美团一家平台。

美团和饿了么官方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已收到并认真学习,此前已经配合相关部门展开多轮调研,将坚决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努力保护包括骑手在内的平台相关主体的正当权益。

此外,据饿了么相关人士透露,针对骑手职业伤害保障等相关工作,已在紧密筹备中。

新就业形态加强保护

7月23日,人社部等八大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企业要依法合规用工,特别是对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应承担相应责任。

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政府侧在新形态就业环境下,积极探索劳动关系立法新方向,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

事实上,早在6月2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从快递行业全产业链出发,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问题,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提升社会保障,优化生产作业环境,并且落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用工管理。全方位规范快递员队伍的健康发展。

面对网络餐饮平台用工规范化、外卖送餐员的劳动权益受到监管重视。据了解,自去年开始,不少骑手的工作体验和权益保障问题,正在得到逐步的改善和解决。

在各大外卖平台均工作过的戴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在美团还处于烧钱补贴阶段时,就已经注册成为骑手。刚开始是众包模式,比较自由,上下班时间自己说了算,但是收入没保障。后来成立了个团队,每天按时上下班打卡,每单提成金额由团队站点定,工资月结,算是比较有保障的。“但是不管是众包模式还是团队模式,都没有规定最低工资标准,送单时出事了也只能自己负责。”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平台的高速发展,“零工经济”也悄然到来,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获得了新兴就业机会。“平台+个人”的新工作模式下,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且灵活性较高,成了不少年轻人的新选择。但是零工劳动者权益该如何保障,日益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和难点。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社会法研究所所长娄宇认为,面对骑手等灵活就业者对于社会保障的多样性需求,探索灵活的、符合劳动者利益的、又不影响新经济业态发展的新型劳动保障体系,是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和亟需解决的问题。

平台或加大成本投入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的崛起,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依托平台就业的网约车驾驶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货车司机等新型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增。据人社部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劳动力人口在9亿人左右,其中2亿人属于灵活就业群体。

有专家指出,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人群存在人身安全隐患、收入不足、保障不力等多层面的复杂问题,建议从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合理放宽网约车司机户籍限制、完善平台评分机制和通畅申诉机制等多个方面,完善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措施。

从近两年的两会提案中发现,“零工经济”从业人员保障的复杂性,主要集中在对“零工经济”从业者用工、社保等问题的关注。除此之外,社会保险灵活性不足、费类过高导致的劳动者和企业负担重等矛盾也亟待解决。同时,一些低技能劳动者在新形态就业模式下,处于被动状态,工作不稳定、保障不健全等问题,也对保障“零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与此同时,提高外卖员的保障权益,对于平台来说将是巨大的投入。据美团去年发布的《2020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不管以何种方式缴纳骑手社保,美团都将多出一笔用人成本。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导致行业规范存在滞后性。在整个外卖服务的角色中,平台、商家、骑手、消费者四者的权益有着不小的差距。本次《意见》出台,可以说定下了骑手与平台的劳动关系的基调,即平台必须注重对骑手的社保和劳动保障责任。短期可能会带来外卖平台的成本增加,导致外卖佣金的再次提高,但是长期来看,反而会让整个外卖业务架构发生变化,将促使骑手劳动保障和人员使用效率方面更加完善。

(作者:陶力,韩利明 编辑:李清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