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痛心!河南强降雨已致71人遇难:实行城市汛情“一日一报”

2021-07-28 01:11:41 新京报 

7月27日,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村民在临时安置点休息。新京报记者 王飞

新京报讯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消息,昨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汛情救灾最新情况。

此轮强降雨已致71人遇难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介绍,7月16日以来,截至27日12时,据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统计,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73个乡镇1331.98万人受灾,因灾遇难死亡7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17.1千公顷,成灾面积457.4千公顷,绝收面积148.1千公顷;倒塌房屋1.55万户、4.85万间,严重损坏房屋3.65万户、13.21万间,一般损坏房屋11.16万户、31.42万间。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评估统计之中。

目前卫(共)河黄土岗站超保证水位,合河站、汲县站、刘庄站、淇门站超警戒水位;沙颍河周口站超警戒水位;卫河水系广润坡、崔家桥、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等7个蓄滞洪区蓄滞洪量4.63亿立方米,新增0.68亿立方米;全省有昭平台、盘石头、小南海、白沙、白龟山、鸭河口、前坪7座大型水库及3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调度5座水库加大泄量提前腾库迎汛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介绍,防范台风“烟花”是近日的重点。水利部门保持对小型水库、病险水库、河道险工险段、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的巡查值守,组织摸排风险底数,完善应对方案,重中之重是确保常庄、郭家咀等已出险水库安全。调度宿鸭湖等5座水库加大泄量,督促所有超汛限水位的水库尽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提前腾库迎汛。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介绍,为防范应对6号台风“烟花”带来的极端天气,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台风强降雨应对切实加强城市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及时公开降雨内涝预警和道路积水等情况信息,引导公众主动避险。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城市汛情“一日一报”制度,随时掌握雨情、水情、涝情,发现问题迅速采取应对措施。此外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城市下穿涵洞、下沉式隧道、地下停车场等地下空间和城市道路易涝点、积水点,在隧道、桥涵出现倒灌苗头时立即封路,组织人员疏散撤离,保障车辆行人安全。

■ 关注

郑州地铁5号线14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据郑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7月27日,记者从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在地铁5号线“7·20事件”中,有14人不幸遇难。

7月20日,郑州持续遭遇极端特大暴雨,致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导致5号线一列列车被洪水围困。经全力施救,还是有12名乘客不幸遇难。

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全力组织开展搜救排查、抢险排水,分别于24日下午2时、25日上午6时30分左右,又发现2名遇难者。

26日以来,救援人员再次对5号线相关区间开展多轮拉网式搜寻,并进一步扩大搜寻范围,目前未发现新的伤亡人员。

据了解,郑州地铁公司正全力开展抢险抢修,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力争早日恢复运营。

郑州紧急出台涉水车辆快速处置办法

昨日在河南省政府发布会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介绍,在建筑施工领域,全市共排查深基坑604个、处置市政道路积水或塌陷77条。在房屋安全领域,城市房屋风险排查方面,共排查城市受灾房屋1017处,转移房屋受灾群众4279户。在河流水库领域,专人专班监测143座水库、南水北调干渠、河道工程等,全面隐患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加速水毁项目和病险水库修复,储备防汛物资。

郑州紧急出台涉水车辆快速处置办法,从增派维修人员力量支援各4S店;提供受损车辆存放场地共计3560个停车位;制定理赔、维修、报废三种快速处理方式三方面加速涉水车辆的处置。同时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启动预付机制,最大限度简化理赔流程,推出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后直赔到店“三免一直”服务,以最快速度处理理赔。对本次仅购买交强险的车辆,受灾群众有更新需求的,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

郑州27日至29日暂停一切教学活动

昨日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台风暴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单位)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暂停培训活动。27日至29日三天,暂停一切教育教学活动。

根据气象部门7月26日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受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27日至29日郑州市有中雨,东部有大雨,局部暴雨。为做好此次台风暴雨的防范工作,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台风暴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学校(单位)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暂停培训活动。《通知》要求,各学校(单位)立即进入战时状态,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责任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加强应急值守。27日至29日三天,各级各类学校停止一切教学活动;已经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学校,暂停托管服务;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暂停培训活动。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