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生二胎?攀枝花公布新政策:给二、三孩的家庭发钱了!

2021-07-28 16:48:12 证券之星 

7月28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详细解读了攀枝花市《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

其中,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按此计算,生个二胎发1.8万元奖励。

生孩子发钱,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不过由此表明,人口问题不容乐观,从七普公布数据也能看出端倪。

人口增速进一步放缓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年龄构成方面,0-14岁人口占17.95%,15-59岁人口占比63.35%,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

与2010年相比,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个百分点、下降6.79个百分点、上升5.44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近十年我国少儿人口比重回升,生育政策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

结婚率下降、生育率下降

随着社会发展,一方面新一代年轻人追求独立自由,认为婚姻是束缚。另一方面,高婚育成本使年轻人实现家庭变得更加困难。

从人口角度看,人口少子老龄化问题正在削减适婚年龄人数,结婚“主力军”减少。“婚都不想结,还生什么孩子”,正成为一批年轻人的选择,结婚率下降、生育率下降和老龄化加重是互为因果的。

2013-2020年,我国结婚登记对数从1347万对的历史高点持续下滑至813万对,2020年同比下降12.2%;粗结婚率从9.9‰降至5.8‰。

今年新生儿数量大幅下降

从今年各地官方网站已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今年的新生儿数量均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降。

2021上半年部分地区新生儿大幅下降,人口负增长或出现在今年。

将所有能统计到的数据进行汇总后,新生儿数量整体下跌15.75%。

这仅是部分地区数据,严格上来说不能代表全国,但值得参考。

2020年新生儿数量为1200万,同比下降18%,如果姑且认为今年的新生儿数量下降16%,那么今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008万。

2020年死亡人数的数据没有出来,那么我们就看2019年的数据,死亡人数是998万。

所以今年很可能是人口拐点,出现负增长。

从今天四川省攀枝花市新闻发布会的情况来看,面对人口增速与老龄化问题,各地区之后可能会陆续出台相应政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