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让中国参与“绿色工业革命”?英国内阁分歧越来越大

2021-07-29 17:21:52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刘骞】有人担忧中国获取英国“绿色技术”,有人觉得可以借中英经济影响中国。据英媒《独立报》28日报道,对于如何应对中国投资对英国电动车供应链的影响,以及如何处理中英经济联系,英国内阁的分歧正不断扩大。

报道称,有保守党资深议员担忧英国正在“跌入陷阱”,正在把英国“绿色工业革命”中敏感部分拱手交给中国。有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与中国做生意虽然很重要,但有些领域太敏感,不应当接受中国投资。不过,首相约翰逊认为这些担忧有些夸大了。

当地时间7月1日,英国桑德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参观日产汽车工厂,图自澎湃影像。

按照这些议员的想法,最近中国公司收购英国威尔士的半导体制造商新港晶圆厂(Newport Wafer Fab)就是不可接受的。还有中国远景集团,在英国桑德兰的尼桑工厂投资了数十亿英镑用来生产电动汽车。

据英国BBC报道,新港晶圆厂7月初已被中国闻泰科技(600745,股吧)的荷兰子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收购。《独立报》称,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前负责人马丁(Ciaran Martin)表示,中国企业收购新港晶圆厂所构成的威胁比“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还要大”。

目前,约翰逊的国家安全顾问正在审查新港晶圆厂收购项目。有保守党议员表示:“从原材料,到半导体,再到生产线,照这个速度,中国将拥有整个英国电动车的供应链。”

此外,英国官员还在审查中广核参与建设的塞兹韦尔C核电项目(SZC项目)的情况。一些议员认为不应该让中国在英国关键基础设施中发挥作用。据观察者网26日报道,英媒《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英国政府有意将中广核排除出核电项目,英国政府发言人对此没确认也没有否认。

但有些议员想法不同,他们认为英国应当专注于获取外国投资,他们可以借中英经济联系对中国施加影响。似乎首相约翰逊也站在他们一边。报道称,近几个月来,鲍里斯对于中国投资的立场越来越宽松,那些试图提出担忧的议员们也越来越感到孤立。

有保守党议员表示,“任何投资都是好的投资”,还吐槽道:“最近这些天,有些人一担忧起中国给国家带来的危险,就对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变得歇斯底里。”

英国内阁的分歧也影响到此前七国峰会(G7)公报的发布,当时英国的部长们对于以何种强度的措辞批评中国产生内部争论。英国首相府拒绝对“内部争论”的说法发表评论。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G7峰会于6月13日结束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公报,公然炒作涉台、涉港、涉疆议题,在“人权”问题上指责中国,试图插手中国内部事务。共同社报道称,英国首相约翰逊起初对于“批评”中国态度消极,不过在13日的最后沟通中也选择赞同对华采取强硬论调。

对于英国内部以“国家安全”之名打压中国企业和中国投资的声音。赵立坚26日回应称,中英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务实合作符合双方利益。英方应切实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7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同英国工商界代表举行视频对话会时就明确表示,中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包括外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欢迎更多外资进入中国。但同时也希望英方能为中国企业赴英投资兴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