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PMI指数继续下滑,经济复苏势头放缓,需求不足企业对未来预期偏谨慎

2021-07-31 17:28:28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周六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由于极端天气影响居民生活,市场不确定性上升,从而影响贸易商订货意愿,本月制造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达36.4%,创年内新高。

PMI分项指数显示,基础原材料行业供需增速放缓,消费品行业需求增速下行,带动制造业市场供需增速整体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较上月下降0.9和0.6个百分点。本月指数回落,短期因素有一定影响,但经济整体平稳向好运行基础没有发生改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7月制造业PMI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非制造业PMI为53.3%,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综合PMI为52.4%,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为近5个月低点。三项PMI指数继续全部下降,产需两端都在放缓,表明经济复苏势头减弱。

PMI继续回落反映企业需求不足,对未来预期偏谨慎

国家统计局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7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势头进一步趋缓。订单类指数全面回落,反映需求不足问题的企业增加,表明需求特别是内需恢复滞后的问题进一步显现;未来生产经营活动预期、采购量、原材料库存等指数回落,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偏向谨慎。

张立群同时认为,需求不足问题对经济恢复的制约增强。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必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提高政府投资对扩大内需的带动作用,尽快解决内需恢复相对滞后的问题。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指出,本月PMI表明需求特别是外需面临较大压力,中下游企业和小微企业就会面临更大的压力。货币政策大概率不会收紧,宽货币依旧是后续的主要逻辑。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经济下行趋势明确,需要留意地产和出口两大动能走弱下,四季度经济加速回落的风险,或是年内市场低估的潜在风险;财政后置可能一定程度对冲经济下行,但较难改变经济趋势。

7月服务业景气度上升,但扩张势头仍偏弱

7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上升,升幅在0.1-2.3个百分点之间;销售价格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下降,降幅均为0.1个百分点。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7月供需变化显示,非制造业增长呈现缓中趋稳态势。在供需稳定带动下,就业活动回稳,销售价格保持稳定。

短期看,局部地区疫情对服务消费的扰动仍然存在,但对经济的整体影响有限。下半年,投资和消费均具备继续发力稳增长的市场基础和政策基础,应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继续以扩大内需为主线,巩固经济恢复的内生动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服务业景气度有所上升,但疫情点状散发可能导致后续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扩张势头仍然偏弱。

财信研究院宏观团队也认为,7月服务业PMI指数显示出局部疫情扰动还未消退,后续仍需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对服务业修复的影响;7月建筑业PMI指数较上月大幅回落,预计下半年专项债发行提速将带动基建投资缓慢提升,建筑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