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名攀升至第139位 深挖碧桂园隐藏的增长攻略

2021-08-03 17:49:05 和讯 

  8月2日,港股地产板块指数翻红,以0.52%的涨幅收盘;同时,《财富》杂志发布202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上榜企业数量持续扩围,增至143家,展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大韧劲。

  其中,8家房地产企业上榜,排名稳中有进,规模效应在综合实力方面显示了其重要性。碧桂园(2007.HK)以670.8亿美元营业收入、50.75亿美元利润排第139位,较2020年上升8位,相较于2017年首次登榜的第467名,排名跃升328名,平均每年排名上升82名,展现出稳健增长潜力。

  于企业而言,排名提升是校验实力最直接的方式,但在排名背后则聚合了环境、企业战略等各方面因素。位列《财富》世界500强139位的荣誉背后,是碧桂园在过去一年力克疫情影响,在坚定城镇化战略下实现稳健增长的结果,同时其管理效能提升,多元化战略亦在不断巩固发展成果,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激发稳健增长潜能 5年权益复合增长率25%

  碧桂园的成长史也是其《财富》世界500强排位的进化史。2017年碧桂园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达到25%;净利润从136.6亿元增长至541亿元,涨幅达296%;股东应占净利润从115.16亿元增长至360.2亿元,涨幅达212.8%。

  业绩持续增长,碧桂园的世界排名逐步提升,2018年至2020年,碧桂园《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分别上升114位、176名以及30名,至2021年位列139名。5年25%的复合增长率,是碧桂园在持续突破自我的结果。而当到达行业龙头的位置,企业的发展最需要战胜的不是同行,而是全方面的夯实自身实力。

  139位的排名是对碧桂园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其未来增长的新起点。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仍延续稳健增长态势,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3030.9亿元,同比增长13.54%。

  在地产黄金年代,众多房企借杠杆实现快速发展,碧桂园也是获益者。但企业最终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修炼内功,率先完成规模增长转身的碧桂园,将修炼的重心放在自我造血能力的养成,成为行业中第一批完成降杠杆的企业。截止2020年末,碧桂园净负债率为55.6%,已连续多年保持净负债率低于70%,这在国内地产企业中并不多见。

  自我“造血”能力的修炼体现在销售回款方面,2020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1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到91%,已连续5年高于90%。碧桂园的权益销售回款率远高于均值,在行业继续保持领先。

  多元业务协同 激发产业链核聚能

  近些年,房企纷纷进行城市运营和服务商转型,通过发展多元化业务,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聚力上下游产业链,强化城市服务能力。

  以碧桂园来说,在多元化业务方面的转型旗帜鲜明,聚焦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以及机器人和现代农业等多元业务发展,借力高科技激发各产业的创新力和增长潜力。发力多元化业务发展的同时,碧桂园强化了多维度竞争力,同时也向外界输出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和记忆点:科技创新驱动的房企、地产界的创投能手。

  在地产主业方面,碧桂园垂直整合了从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建造,到园林、装修、营销、物业、酒店、学校、商业、医疗等各个环节,打造了地产开发的全产业链条;同时,随着实力沉淀,碧桂园物业、设计、商业、教育等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物业和教育已成功分拆上市,拥抱资本市场。

  在多元化业务方面,碧桂园聚焦建筑机器人产业以及现代农业。其中,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人机协同作业施工体系已经投用,18款建筑机器人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建筑机器人的应用填补了行业的空白点,未来将成功解决的建筑人力成本上涨以及高危等问题,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建筑机器人与房地产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通过科技赋能提升房地产建筑的效能。同时,碧桂园还将机器人研发应用拓宽到餐饮服务,成立千玺机器人集团,甚至在广州抗疫过程的社区远程配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除此之外,碧桂园还将科技植入前端种业研发、中端智慧农业以及市场端,建立现代农业的全流程体系,借力科技创新,搭建乡村与城市之间的桥梁,服务美好生活。同时现代农业与碧桂园物业、零售版块碧优选等多元业务形成产业联动,达到1+1>2的效果。

  同时,碧桂园化身科创、风投平台,围绕硬科技、大健康、新消费、产业链四大投资主题进行股权投资,通过投资,实现更广泛的产业联动。通过投资,碧桂园与最前沿的科技建立密切联系,促进新科技产业发展的同时,为公司的发展探索更多可能和价值,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构建科技生态体系。

  心系社会 发展与慈善事业双轨同行

  作为一家实力愈加强劲的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的发展之路与社会公益事业实现双轨同行。

  这或许与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经历有关系,出身农民,尝尽人间疾苦,杨国强更懂得教育与机会对于出身贫寒的学子的价值。

  二十多年间,杨国强家族及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积极投身教育扶贫事业,设立“仲明大学生助学金”,建立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通过各类爱心助学的形式帮助超过10万名贫困学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随着碧桂园实力增强,碧桂园慈善事业更加深入,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帮扶项目已覆盖全国16省57县,并因地制宜推进教育、产业、就业、党建等“4+X”精准帮扶举措,探索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长效帮扶机制。

  除了模式创新,碧桂园的扶贫事业与其现代农业、零售商业碧优选等业务形成联动效应,探索出一条具有碧桂园特色、同时可持续发展的扶贫产业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二十多年来,杨国强家族及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积极投入公益慈善事业,迄今已为社会累计捐赠超90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共助力超49万人脱贫。

  从2017年首次登榜,到2021年的139名,碧桂园以平均每年上升82名的速度,诠释实力增长以及中国企业的发展。通过深挖其隐藏的增长攻略,我们看到多元发展势在必行。不断打通产业链,不断融合上下游,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可以说,多元并进成为地产领域又一新的赛道。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