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送员的儿子考上清华 闪送将赞助一年学费

2021-08-04 15:53:45 和讯 

  “考上清华,很好,千万不要骄傲。”上海闪送员余师傅对儿子小余说。据了解,小余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获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录取。考虑到小余的经济状况,闪送将为他赞助一年的学费。

  小余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第一件事就是从安徽老家来到上海,把通知书亲手拿给父亲看,还拍下了父亲第一次看到录取通知书时的动人画面。当时余师傅正在跟几个闪送同行在路边等待接单,小余举着手机笑盈盈地走过来:“爸,我给你看样东西。”

  “是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闪送同行在一旁开玩笑:“这是真的嘛?”余师傅骄傲回答:“这还有假!”余师傅边说边打开通知书,精致的微型“清华园校门”从通知书中“站”了起来。虽然早就知道儿子已经被清华录取,但第一次看到通知书的余师傅,还是难掩惊喜。

  余师傅不忘勉励儿子:“不要骄傲,要继续努力,为国家做贡献。”说着又赶紧把录取通知书放回孩子的背包,跟其他同行打趣道:“我要回去慢慢看。”

闪送员的儿子考上清华 闪送将赞助一年学费

  余师傅叮嘱考上清华的儿子不要骄傲,必须继续努力。

  一、注重“效率”和“心态”,教出清华学子

  其实,小余考上清华,余师傅并不意外,毕竟小余一直都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稳重,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而且知道家里的经济情况,非常懂事,学习就是一直跟着老师的进度走,也没有上过补习班。

  余师傅透露,自己学历不高,但儿子学习很好,是全家的幸运。他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判断力不如孩子,但在外打工多年,社会经验比较丰富,所以一般只给孩子方向性的指导,鼓励孩子自己做决定。

闪送员的儿子考上清华 闪送将赞助一年学费

  小余跟着父亲,体验了“助理闪送员”的工作。

  “我跟他妈妈常年在外打工,经常见不到他,但孩子知道父母的难处,从来不给我们提要求,这些年来我们每天都打电话聊天,没有参与孩子的成长还是有些遗憾。他现在这么优秀,更多的还是靠他自己努力。”余师傅说。

  小余的心态一直很好,不是“死读书”。余师傅说,他一直提醒孩子效率和心态的重要性,尤其是高考的时候,大家都准备了三年,考试时比的就是心态。“小余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稳重,又聪明好学,我们做家长的,能做的就是不要给他压力,让他发挥正常的水平。”现在小余已经考上了清华,余师傅对小余说的最多的还是不要骄傲,必须继续努力,不辜负国家的培养。

  二、谨记父亲教导,欲勤工俭学提升能力

  虽然关系很亲密,但分隔两地的父母和孩子互相都是“报喜不报忧”。小余在高考之后才知道,父亲在务工之余还兼职跑闪送。小余说:“爸爸本身做体力工作,辛苦的事情也从来不跟我说,知道他跑闪送之后,我心里也挺过意不去的。这么多年来,父母为了自己和弟弟,很不容易,这次想亲手把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第一时间拿给父亲,也算是给他交上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小余的父母学历不高,父亲高中毕业,母亲初中毕业,父母一直在外打工,小余和弟弟在老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经济压力很大。闪送为其赞助一年的学费,对小余也是不小的帮助。

  小余也明白,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大学期间,他打算在学校做一些研究助理类的兼职工作,自己勤工俭学赚生活费。他说:“家里什么条件我自己清楚,空余时间如果用来娱乐和休闲,其实也就是白白浪费掉了,做研究助理还可以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和责任心。”

  小余说,自己非常佩服父亲。虽然父亲不善于表达,但每次与他交流时,都能感觉到父亲对自己的尊重和真挚的爱意。小余说,“我爸一直是说得少、做得多,对家庭特别有责任心,而且他性格很沉稳、待人友善,对我影响很大,我在高考时能稳定发挥,也是因为心态一直比较好。”父亲的教导一直深深刻在小余的心里,他说:“考上清华只是一小步,还是要时刻保持谦虚,厉害的人太多了,我得努力追赶大家。”

闪送员的儿子考上清华 闪送将赞助一年学费

  小余拿到清华录取通知书后,第一件事就是从安徽来上海把通知书送到父亲手上。

  三、清华学子应在国家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

  “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小余自己选择的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是以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力学与航空等学科为基础的工程技术类专业,学生在大一时将进行基础知识的学习,大二才会进入各院系进行学习。

  小余一直关注国际局势,深知自主研发能力的重要性。他说,如今我国的基础研究和高精尖技术研究的能力将越来越重要,必须尽快补全技术短板。他选择机械、航空与动力大类,也是因为这些知识是全球工业化、信息化及智能化的基础,这些技术对国家未来有帮助。小余说,“一定要把自己的未来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不辜负祖国的培养,这也是清华学子的担当。”未来如果有机会,他想投身科研,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闪送员的儿子考上清华 闪送将赞助一年学费

  小余大学期间将勤工俭学补贴生活。

  结语

  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应“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像小余这样的清华学子,有能力、有担当、有追求,未来必将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

  小余还没来过北京,对首都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最想去的是天安门和故宫博物院。小余对清华的生活有很多规划,他现在是共青团员,希望大学时能顺利入党。他笑言:“在清华,体育不及格不能毕业,我也会加强锻炼,做好准备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