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注册制下执业质量 力推投行业务模式转型

2021-08-06 02:52:0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8月5日,为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深圳证监局举办了辖区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培训。深圳辖区15家实际开展投行业务的券商主要负责人、投行业务负责人到场参训,相关投行业务从业人员、合规风控人员线上参训。

“投行业务最终还是要比拼定价销售和产品设计等能力,券商对此一定要保持清醒认知,进一步提高业务精细化水平。”会上,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至斌向辖区券商提出,要大力推进投行业务的理念转型、业务转型、管理转型。

力推投行执业转型

“深圳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发源地和一线城市,证券行业实力雄厚,投行业务整体上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发展势头总体良好。”李至斌表示,深圳投行业务目前整体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市场竞争力突出,深圳证券公司今年上半年主承销股票、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金额超过1.7万亿元,同比增长超20%,市场份额占比超过30%。二是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承做IPO项目融资金额超过800亿元,债权及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金额超过6000亿元,再融资项目融资金额超过2300亿元。三是积极参与注册制改革,保荐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企业累计139家,业务规模约占全市场三分之一。

李至斌提醒辖区券商,过去粗放式发展思路下,片面追求业务高速增长的模式不可持续,要看到注册制改革将重塑投行业务生态,过去稳赚不赔的好日子就快结束了。投行与市场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只有市场健康稳定,投行才会有大发展。

李至斌寄望深圳券商,要以提升执业质量为导向,大力推进投行业务的模式转型。一是要坚持理念先行,强化投行聚焦质量的内生动力;二是要提升专业水平,完善投行聚焦质量的能力建设;三是要加强管控保障,夯实投行聚焦质量的执业约束。

近年来,深圳证监局着力改变以往以现场检查为主的投行业务监管模式,初步形成了风险监测、现场检查、行业自律、外部评估等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体系。李至斌表示,下一步,深圳证监局将在辖区开展投行业务三个“全覆盖”。

一是培训全覆盖,指导深圳市证券业协会开展培训,全面覆盖深圳辖区证券公司投资银行条线承揽、承做、质控等各业务环节的全部从业人员。二是检查全覆盖,开展对辖区证券公司投行业务的全覆盖检查,目前已启动前期自查自纠工作。三是问责全覆盖,坚持罚必双罚、问责到人,形成“一问到底”的责任追究常态,强化惩处震慑。

严守保障投行

执业质量三条线

随后,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党委书记、董事长霍达也结合其公司投行业务开展经验,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券商如何在实践中保障投行业务执业质量。

第一,是从理念文化方面坚定站位。随着证券法修订,投行在证券欺诈发行中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责任,每一份重要文件的出具,都要抱有敬畏之心,都要在“三道防线”全部生效的情形下才能签字。在选择项目方面,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的项目该放弃就要放弃,绝不可放任有隐患的企业走进资本市场大门。第二,投行要选择好公司,服务于国家发展需求。第三,要把监管机构的要求、指引执行到位。根据过去的经验,监管层提出的各类执业要求在实际落实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霍达认为,券商应当通过内部交流等方式,尽量促使监管层的要求执行到位,甚至使其变为投行自身的内在要求,根植在投行企业文化传承之中。

霍达还提出了三条投行执业底线。第一是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严格监管,提高白名单门槛;第二是谨守合规执业规矩,将其当作悬崖边上的护栏而不是负担;第三是坚守投行专业性,提高自己的专业判断能力。

加强投行自我锤炼

近期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市场各方重提保荐机构执业质量。华泰联合证券党委委员、总裁马骁对此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

一是投行有拥抱注册制的热情和激情,但对投行工作的看门人作用理解还不够深。马骁认为,虽然注册制对大量企业有很强的包容性,但投行仍要自我拷问,一个能利用资本市场从几百亿成长到上千亿市值的企业,和一个最后沦落到只能卖壳了之的企业,谁才是更好的客户。

二是在上市公司信披真实性方面,投行的底线思维仍存在不足。他表示,上市公司应该是不涂脂抹粉的,但在实践过程中,投行不仅要把握住不造假的底线,还要认识到造假的恶劣性,更要重视对个别闯关心态的遏制。

三是投行在市场化定价实践中遇到问题的应对办法不多。去年下半年开始,机构“抱团压价”受到市场集中关注。但承销机构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应该总结现状、提出改善建议,要从总结和归纳中,帮助市场环境越变越好。

四是当发行人遇到投资人给予的申报压力时,投行的应对方法不多。比如投资人在希望企业尽快上市的情况下,可能会跟发行人、保荐机构不同心协力。在此情况下,投行更要把握好底线思维和客户主体,否则最后受伤害的还是投行自己。

“注册制本身仍在改革过程之中,投行能做到的只能是不断锤炼内功,让自身能力更强,做得更好。”马骁强调,因此注册制下的投行,要慢慢从以一单单项目为中心,转向以服务客户为中心;从以申请获批为中心,转向以价值发现为中心;从单一市场业务,转向股债跨市场能力一体化服务;从单纯的保荐业务,转向多元化投行业务;从侧重买方业务,转向发行人和投资者发展。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