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爆表”提振美国经济前景 机构对美股判断出现两极分化

2021-08-09 06:37:07 第一财经日报 

 

  [ 施瓦茨认为,非农报告确实给了美联储重要信号,且未来几个月劳动力市场可能进一步走强,减码决定呼之欲出。但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比如随着疫情在美国各地蔓延,可能会减缓因儿童保育问题或健康问题而仍处于观望状态的从业者回归。按照7月的速度看,美国就业市场完全恢复疫情造成的岗位缺口需要等到2022年初。 ]

  [ 高盛将标普500指数年终目标从4300点上调至4700点,并将2022年的目标从4600点上调至4900点。 ]

  进入盛夏8月美股延续强势表现,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上周录得纪录高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反扑迹象明显,美国7月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经济复苏前景得到进一步巩固。然而,机构对接下来行情的观点却分歧明显,高盛与美银在标普500指数目标位上的差距高达900点,多空因素博弈最终哪方会占据上风?

  非农或推进减码讨论

  上周中“小非农”ADP就业数据不佳并未对政府版非农报告造成影响,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7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94.3万,创2020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大幅好于市场预期。随着劳动力回归市场,失业率从6月的5.9%降至16个月低点5.4%。

  与此同时,劳动力参与率呈现积极信号,较5~6月反弹0.1个百分点至61.7%。自去年夏天以来,美国整体劳动力参与率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求职者短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复苏,目前全美依然有近570万人因疫情失去就业岗位。不少机构预测,在秋季学校重新开学以及疫情期间实施的额外联邦福利到期后,将有更多人重新加入劳动力大军。

  投资者有理由相信,美联储更接近减码超常规的宽松措施。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韦勒(Matt Weller)在发给第一财经记者的报告当中预测,非农报告强劲,美联储有望在本月底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宣告缩表。基石财富管理公司(Cornerstone)首席投资官霍奇(Cliff Hodge)表示,7月报告胜于预期,叠加6月数据被上调,2022年启动缩表变得十分明确。

  对于美联储而言,就业形势好转是其政策转向的重要参考因素。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月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突飞猛进,对疫情敏感的行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强劲的需求鼓励了招聘。可以说,这正是美联储所期待的“实质性进一步进展”的关键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中,就业已经和缩减量化宽松“紧密挂钩”,各方分歧点在于劳动力市场是否已经足够健康,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对减码持坚定支持态度,结合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有关通胀上行风险的警告,政策调整的节点似乎正在临近。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华尔街对于美联储将在本月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释放缩减资产购买计划信号的预期有所升温。道富环球首席投资策略师阿隆(Michael Arone)指出,美联储认为劳动力市场是他们下一步行动的关键,接下去需要关注通胀及消费预期是否保持强劲。

  施瓦茨倾向于美联储可能会选择再“等一等”。他认为,非农报告确实给了美联储重要信号,且未来几个月劳动力市场可能进一步走强,减码决定呼之欲出。但不利因素依然存在,比如随着疫情在美国各地蔓延,可能会减缓因儿童保育问题或健康问题而仍处于观望状态的从业者回归。按照7月的速度看,美国就业市场完全恢复疫情造成的岗位缺口需要等到2022年初,因此美联储依然有时间评估经济及疫情的影响。

  机构激辩美股后市

  强劲的就业数据让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周期股在上周尾盘卷土重来,带动标普和纳指创造历史新高。不过华尔街机构对未来美股市场的走向分歧却在加大。

  高盛上周刚刚上调了今年和明年美股指数目标位,理由是企业盈利好于预期同时联邦基金利率维持低位。这家投行将标普500指数年终目标从4300点上调至4700点,并将2022年的目标从4600点上调至4900点,这也是目前最乐观的机构。

  根据来自Refinitiv旗下IBES的统计数据,87.6%的标普成份股二季度业绩好于市场预期,创历史最高水平。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科斯丁(David Kostin)指出,盈利增长将成为今年下半年和2022年美国股市回报率的主要驱动因素。 随着企业有效管理成本,以及高利润科技公司在该指数所占份额更大,公司营收将出现更强劲增长,税前利润率将进一步扩大。当然风险因素依然存在,比如病毒的传播路径及其经济影响很难预测,FAAMG业务遭到调查或者监管等。

  巴克莱持中性观点,认为今年下半年美股的回报率可能有限,因为期权市场透露出不确定性,随着美股创下历史高位,对冲市场风险的衍生品交易规模也在接近创纪录水平。美银美林7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机构将现金头寸从3.9%上调至4.1%,也反映出了一定谨慎心理。

  花旗和美银则明确看空未来美股的走势,美联储、通胀和估值都可能成为引发市场调整的导火线。花旗首席美股策略师列夫科维奇(Tobias Levkovich)预计,标普500指数到年底将下跌10%,跌势最早将从下个月开始。“自2008年以来,全球央行一直在压制利率。这表明他们对长期可持续增长信心不足。美国是一个成长股比重很大的市场。如果你认为债券收益率将走高,那么成长股就会受到影响。总体而言,美联储减码讨论、通胀担忧、利润率压力和政府和解法案中企业税上调等因素都可能引发波动。”他说。

  美银更为悲观,预期美股年末将下跌14%,“我们预期标普500指数年底时将在3800点。”美银首席策略师霍尔(Jill Carey Hall)上周五表示,“今年很多好消息已经被市场消化,指数的市盈率已经非常高了。我们追踪的情绪指标越来越看涨,信心指数非常接近卖出信号。此外业绩并未得到充分体现,上次这种情况发生在2000年3月,标普500指数随后下跌10%。从选股策略看,我们仍然喜欢一些周期性的防御类股票,超配能源股和金融股,看好价值而非成长股。这些价值股相对于成长股而言通常较为便宜且机构持仓较低。”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