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老旧危房、推进噪声整治,2021年59个城市试点“体检”

2021-08-16 16:46:34 和讯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个人的身体健康可以通过体检来监测,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怎么判断其是否健康呢?为此,一场针对59座城市的“体检”在近期展开。那么这场城市“体检”到底检查些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

哪些城市参与城市“体检

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北京市政府率先开展了城市“体检”工作。2019年,“体检”试点工作扩展到沈阳、南京、厦门等11个城市;2020年,进一步扩展到36个样本城市。而到了今年,样本城市范围已扩大到59个,覆盖所有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部分设区城市。

城市“体检都检啥

自然资源部日前发布的《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评估规程》,从安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6个维度设置了城市“体检”评估的具体指标。在指标体系中,比如公共租赁住房数、15分钟社区生活圈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可直观反映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和便利程度。

城市“体检怎么检

确定了“体检”的各项指标,那么到底怎样检呢?自然资源部表示,做准确、简便、管用的城市“体检”评估,以各类权威调查数据为主,同时,城市“体检”还要公众参与,鼓励各地利用互联网平台,让市民来评价城市的健康状况。

城市“体检”的目的在于及时发现问题,找到“城市病”的根源对症下药。那么,城市“体检”之后究竟带来了怎样的效果呢?我们再来看记者近期的调查采访。

湖南长沙:“体检查出危房房屋 及时改造持续监测

老旧小区的改造一直是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湖南长沙,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芙蓉区识字里社区白沙路57号小院,在去年的“体检”中,专家通过现场勘查及调取近年来房屋相关数据对房屋进行“诊断”,最终被诊断为危旧房屋。

重庆:及时反馈民生问题 限时销号解决

而在重庆,不久前启动的2021年重庆城市体检暨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中,不少市民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对城市管理提出自己的看法。据介绍,今年满意度调查完成后,重庆会将相关情况特别是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单位,推动限时销号解决。

上海闵行:定向音响队伍合并 试点广场舞噪音整治

广场舞等群众休闲娱乐方式带来的噪音问题,一直是城市治理中老大难问题。最近,上海在闵行区通过安装定向音响系统、整合广场舞队伍等措施对噪音进行试点整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上午9时,记者在上海闵行区的一个文化公园看到,不少中老年人正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在广场一侧的凉棚柱子上安装有一套特殊的广场舞音响系统,当位于音响正面时声音清晰,但音响两边和背面声音则明显减弱。

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安装定向音响系统后减少了噪音扩散。现场分贝仪显示,距离音响50米的地方,音量基本处于50到60分贝左右,与环境噪音基本持平。为从根本上解决噪音扰民的矛盾,街道还组织人员对广场内同类音乐的舞蹈队伍进行合并,并根据群众需求安排不同时段在广场进行活动。

管理方表示,后续将根据街道试点的经验反馈,安装定向音响等整治噪音措施将在辖区内逐步推广。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