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废待兴!塔利班接管后阿富汗将何去何从?中国或在巨大矿产资源扮演关键角色

2021-08-17 16:26:33 财联社 

当塔利班8月15日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时,他们不仅夺取了阿富汗政府的控制权,还获得了阿富汗大量矿藏的控制权,而这些矿藏可能对全球清洁能源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近十年来,由于战争冲突不断,加之阿富汗前政府内部极度腐败,行政制度基本失灵,这些数量巨大的矿产资源几乎完全没有得到开发。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后,这批矿产的命运将何去何从?

巨大的矿产资源

2010年,美国地质学家发现阿富汗的金、铁、铜、锂、钴及稀土等矿产资源丰富,价值至少1万亿美元。其中,阿富汗的锂矿资源尤其丰富,美国国防部当时甚至在内部备忘录中称阿富汗是“锂矿中的沙特阿拉伯”。

2020年,一位分析师曾在时事杂志《外交学者》上刊文称,阿富汗可能拥有6000万吨铜、22亿吨铁矿石、140万吨稀土,以及大量铝、金、银、锌、锂、汞矿。在全球产业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背景下,这些矿产预计将为阿富汗带来可观的收入。

过去,阿富汗前政府官员一直以这批矿产的采矿协议作为讨价还价的砝码,以索要援助金和延长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时间,但实际上过去十年这批矿产基本没有得到大规模开发。与此同时,塔利班过去一直在非法开采当地矿产(尤其是青金石),以此作为军费来源,据称每年采矿收入高达3亿美元。

华盛顿智库战略风险中心生态安全项目负责人罗德·斯库诺弗(Rod Schoonover)表示:“塔利班现在掌握着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战略矿产……他们是否有意愿/有能力利用这些资源将是未来的一个重要问题。”

阿富汗经济正百废待兴

对于塔利班来说,要开发这些矿产并非易事。多年战争冲突下,阿富汗的基础设施遭到大量破坏,铁路、公路、发电厂都残破不堪。而开发采矿项目最根本的就是要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但对塔利班而言,这可能困难重重。

在此前的数年间,阿富汗的经济发展迟滞,民间经济主要依靠农业,政府财政主要依靠外部援助。2019年,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阿富汗接收的外部发展援助资金相当于国民总收入(不等于GDP,但接近)的22%。

而在美国和北约撤军后,这些外部援助资金也极可能彻底中断。上周,德国外长海克·马斯(Heike Maas)已经直言表示:“如果塔利班接管国家并引入伊斯兰教法,我们一分钱也不会给。”

在财政严重吃紧的情况下,塔利班要维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和公用设施正常运转都已经十分吃力,更不用说建设基础设施、提出能够吸引国际投资者的经济政策了。

亟需引进海外投资

在百废俱兴的经济环境下,要重振基础设施建设,塔利班可能必须走上一条关键道路——引进外商投资。但由于战乱和前政府贪腐严重,阿富汗经济还存在另一个长期存在的关键问题:外资投资异常疲软。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阿富汗过去两年都没有宣布过新的绿地投资(即外国企业在阿从零开始建立业务)。自2014年以来,阿富汗总共仅引进过4家绿地投资。相比之下人口远少于阿的尼泊尔同期引进的绿地投资数量是阿富汗的10倍。

在塔利班接手后,阿富汗面临的国际政治环境可能更加尖锐。如何和外界建立和平的双边关系,展现开放、包容姿态,创造友好的投资环境,将是塔利班重振阿富汗经济、推动矿产项目开发的关键。

在当地时间周日,塔利班占领阿富汗总统府后,塔利班政治办公室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Mohammad Naeem)呼吁与国际社会建立和平关系,这或许是塔利班迈出的第一步。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展经济学研究员尼克·克劳福德(Nick Crawford)指出,塔利班内部也存在派系斗争,这可能使得他们难以统一力量与海外公司就矿业交易进行谈判。

中国可能扮演关键角色

8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在充分尊重阿富汗国家主权以及国内各个派别意愿的基础上,同阿富汗塔利班等保持着联系和沟通,一直在为推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命运前途的权利,愿意继续同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阿富汗和平与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有海外人士猜测,中国未来可能在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开发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事实上,早在2008年,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和江西铜业(600362,股吧)公司组成的投资联合体就与阿富汗前政府签署了艾娜克铜矿开发项目协议。该协议价值44亿美元,开采期限30年。据信该矿拥有世界第二大铜矿床,价值500亿美元。然而,该项目的开发进展一直非常缓慢。

中国在阿富汗的另一个重要项目是开发阿富汗法利亚布(Faryab)和萨里普勒(Sar-i-Pul)三座油田的合同。2011年,中石油以4亿美元的价格中标,并签署了一份25年的协议,获得该油田钻探权,但随后开发进展甚微。

塔利班的重新掌权可能成为这些项目的催化剂,推动这些矿产项目和基建项目的开发。

原标题:塔利班掌权后阿富汗巨大矿产将何去何从?中国或扮演关键角色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