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美国的目标一直都不是帮助阿富汗重建

2021-08-18 06:49:3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孙卓 樊志菁

  北京时间周二凌晨,美国总统拜登从戴维营结束假期匆匆回到白宫发表讲话,为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进行了辩护,他称过去一周的事态发展进一步证明,现在结束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干预是正确的决定。

  拜登在讲话中承认塔利班的攻势速度和阿富汗政府的崩盘速度超乎白宫之前的预期,但他表示,仍然坚决支持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

  他说:“事实已经证明,20年的战争并没有产生一支能够保卫政府的阿富汗军队,也没有产生一个愿意在塔利班逼近时留在阿富汗的政府。美国军队不能也不应该在阿富汗军队不愿为自己而战的战争中战斗并牺牲。”

  尽管阿富汗政府军队的人数远远超过塔利班,且长期以来一直得到美国和北约的协助,但塔利班在最近几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面对危机,阿富汗总统加尼逃离,西方国家开始匆忙撤离大使馆。拜登此前向喀布尔部署大约5000名美军,以帮助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撤离。

  拜登在讲话中回顾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时说,20年来美国有成功但也犯了很多错误,但是数十年来想努力改变阿富汗却没有成功。拜登表示,在他就任后面临的选择是,要么同阿富汗达成协议撤军,要么再增派成千上万的美军去阿富汗让这场战争进入到第三个十年。他强调,他不会重复过去的错误。

  今年4月,拜登命令美国国防部在9月11日之前从阿富汗撤军,称这是与北约联军一致作出的决定。7月2日,美军士兵从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撤离。作为美国在阿富汗最大的军事设施,2012年曾有超过10万名美军在此驻扎。在美国将基地移交阿富汗政府不到两个月后,塔利班便占领了该处。

  拜登称,进一步介入阿富汗不会有多大帮助,“我不会误导美国人民,声称只要在阿富汗多呆一点时间就会改变一切,我也不会逃避对今天的处境以及未来必须如何向前迈进的责任。作为总统,责任在我身上。”

  同时,他表示,目前美国需要的是重新审视美军前往阿富汗的目的以及美国在那里的国家利益。他说,美国的目标一直都不是帮助阿富汗重建,“我们今天在阿富汗的唯一重要的国家利益就是防止针对美国本土的袭击”。

  同时,拜登还在讲话中严词批评了阿富汗政府。“我们花费了超过1万亿美元、训练了30多万阿富汗军队、给了他们精良的装备,我们给了他们所需的一切,这些都是塔利班没有的。”拜登表示,是阿富汗的领导人首先放弃并选择逃离。

  “既然阿富汗人自己都不愿意为自己而战,那么美军不能也不应该打这样一场战争。”他说道,“如果阿富汗现在无法抵抗塔利班,那么美军再在那里待上1年、5年、20年也没用。”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