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变局”:部分货币暴跌近50%!巴基斯坦、欧洲或受波击

2021-08-18 10:22:43 和讯名家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吴斌

编 辑丨李莹亮

随着阿富汗一朝“变天”,混乱的局势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阿富汗尼开启暴跌模式,全球市场避险情绪也有所升温。

美东时间8月16日,尽管美股继续刷新历史新高,但债市已经吸引到一些避险买盘。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加剧助燃了对避险美债的需求,16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1.223%,创一周半新低。

但整体来看,只要阿富汗局势不继续恶化,全球金融市场受到的影响将会有限,美联储政策、新冠变异病毒等因素才是真正左右市场的关键力量。

“这(阿富汗)无疑是一场人类悲剧,是一场灾难,”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表示:

“然而,我们一次又一次地了解到,无论灾难有多大,无论地缘政治风险看起来有多严重,它都很少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一位资深交易员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阿富汗局势并未对全球市场造成明显冲击,部分对冲基金的避险操作更多是为了以防万一,当下影响主要还是在阿富汗及周边的小范围内。

阿富汗货币跌至历史最低

需要注意的是,阿富汗的动荡局势已经对本国产生巨大冲击。

行情数据显示,阿富汗尼17日连续第四天下跌,亚洲时段进一步下跌1.7%至1美元兑83.5013阿富汗尼。自年初以来,阿富汗尼兑美元的跌幅已超过10%。

但阿富汗尼兑美元汇率并不能反映真实情况,长期动荡的局势让阿富汗金融基础设施极不完善,官方报价并没有多大现实意义。

更有参考价值的是,在阿富汗邻国巴基斯坦最大的货币市场白沙瓦货币市场上,阿富汗尼兑巴基斯坦卢比的汇率一天暴跌近50%。

根据当地外汇交易商数据,目前1阿富汗尼相当于1.20-1.40巴基斯坦卢比。

而在喀布尔沦陷之前,1阿富汗尼可兑换2.10-2.20卢比。

对于未来而言,阿富汗尼汇率无疑将取决于塔利班政权会如何进行过渡。在中东地区,一些旧政府发行的货币曾经被新政府接受或沿用(例如科威特),但在伊拉克,更换政府后货币也发生了变化,这给那些持有旧伊拉克纸币的人造成了巨大损失。目前市场偏向于预计,阿富汗尼或将在喀布尔政权更迭后被替换。

波及周边国家,欧洲亦难置身事外

图 / 新华社

除了自身遭受重创,阿富汗局势也对周边国家及其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东边的邻国巴基斯坦。

需要注意的是,巴基斯坦目前担负着巨额公共债务,股市颇具规模,但动荡局面和难民潮的潜在风险可能将加剧巴基斯坦财政修复计划的压力。

联博新兴市场债务主管Shamaila Khan表示,“当前局面非常令人不安。我认为,未来数月乃至数年,邻国可能将不得不应对难民涌入的局面。”

研究机构Tellimer分析师Hasnain Malik表示,“难民涌入等影响外溢……可能使巴基斯坦的复苏和改革遭受挫折。”

相关影响也反映在了金融市场上,巴基斯坦2031年到期的主权美元债券16日下跌1.8美分,这是自3月份巴基斯坦政府为这些票据定价以来的最大跌幅。

市场早前已预期到塔利班将重新掌控阿富汗政权,只是攻进喀布尔的速度让几乎所有人都大吃一惊。风云变幻的局势令一些外国政府忧心忡忡,担心席卷阿富汗的混乱和不稳定可能会蔓延到邻国,甚至掀起远至欧洲的难民潮。

奥地利外交部长Alexander Schallenberg警告称,欧洲可能很快就会感觉到阿富汗的不稳定局势。“该地区的冲突和不稳定迟早会蔓延到欧洲,进而波及奥地利。”

此外,德国政界和评论人士已经开始讨论如何应对阿富汗难民问题。

当地时间16日,在柏林举行的基民盟党委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许多人将试图离开阿富汗,德国政府将与阿富汗周边国家密切合作,尽一切努力帮助这些国家接收难民。但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党主席、总理候选人拉舍特拒绝作出德国将接收大量阿富汗难民的承诺。

土耳其也对可能进入其边境的难民数量表示担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表示:“我们正面临一波经由伊朗的阿富汗移民潮。”

新加坡盛宝金融(Saxo Capital Markets)全球宏观策略师Kay Van-Petersen表示,阿富汗危机的影响最终可能会扩散到更大范围,许多阿富汗难民可能会在欧洲寻求庇护,此前欧洲已经出现过大量移民涌入。

乱局最终走向何方?

回顾历史,1996年到2001年执政时期,塔利班曾实施了一系列极端政策,包括不允许女性上学、严控娱乐活动、不顾全球反对炸毁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大佛。

因此未来塔利班如何行动也成了外界极为关注的话题。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表示:

如果塔利班再回到过去那样极端的政策,那它不可能持久。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凤表示,如果塔利班能够实施更加温和的伊斯兰政策,包括国内政治、社会和对外政策,与周边国家和睦相处、得到民众支持,那么其与军阀的矛盾将成为次要矛盾,爆发内战的可能性也会相对减少。但如果塔利班在巩固政权时采取的措施没有得到民众支持,那么内战可能无法避免。

此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青燕则表示,塔利班能不能守住打下的江山,要看其能不能尽最大程度建立一个包容性政权,吸收国内各族的政治力量。

尽管短期内阿富汗局势不会对市场产生太明显的冲击,但阿富汗未来再次成为国际恐怖主义温床的风险仍不可排除。FHN Financial利率策略师Jim Vogel在一份报告中称,阿富汗局势的发展意味着阿富汗的3800万人将陷入混乱,仍受疫情冲击的世界将进一步陷入动荡。

8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美国国务卿通电话时表示,中方愿同美方沟通对话,推动阿问题实现软着陆,促使阿不再发生新的内战或人道主义灾难,不再成为恐怖主义滋生地和庇护所,鼓励阿建立符合阿国情、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

展望未来,德美利证券(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J.J. Kinahan表示,“对于那些还在阿富汗的美国人来说,情况非常糟糕。就市场走势而言,我们将不得不对其较长期影响保持观望态度。”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