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十四五”规划加码集成电路 瞄准哪些关键领域

2021-08-19 06:50:4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金叶子

  [ 2021年1~6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4102.9亿元,同比增长15.9%。 ]

  受全球半导体产品需求旺盛影响,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日前解读7月份工业生产数据时表示,7月工业生产总体延续恢复态势,高技术制造业继续高速增长。集成电路、电子元件、光电子器件、印制电路板继续快速增长,同比增速均在20%~50%。

  在芯片产能短缺仍在持续的情况下,作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我国重点区域和企业龙头也在加强布局。第一财经梳理发现,7月以来,上海、广东、浙江、天津等多地公布了制造业“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集成电路重点发展方向。

  各地明确集成电路发展路线

  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基本分布在省会城市或沿海的计划单列市,呈现“一轴一带”的分布特征。经过多年部署,我国目前主要有四个产业集聚区,分别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以深圳为中心的泛珠三角和以武汉、成都为代表的中西部区域。

  7月14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公开关于印发《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根据上海的规划,在集成电路方面,以自主创新、规模发展为重点,提升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全产业链能级。

  上海的规划提出,在芯片设计领域,推动骨干企业芯片设计能力进入3纳米及以下,打造国家级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平台,支持新型指令集、关键核心IP等形成市场竞争力。在制造封测环节,加快先进工艺研发,支持12英寸先进工艺生产线建设和特色工艺产线建设,争取产能倍增,加快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发展;发展晶圆级封装、2.5D/3D封装、柔性基板封装、系统封装等先进封装技术。

  作为上海乃至全国最重要的集成电路企业所在地,上海浦东也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最集中、综合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地区,2020年全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1471亿元,增长20.5%,占上海71%,占全国1/6。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日前发布,浦东的集成电路产业又有了更高的目标。

  《意见》提出,全力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按照规划,浦东将推动企业在高端芯片设计、核心器件量产、先进制程投产、核心装备开发、关键材料攻关等领域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加快形成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形成4000亿级规模。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周征宇表示,浦东将通过创新驱动、生态支撑、开发合作和统筹规划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进一步发展。

  而电子信息产业发达的广东,在8月初发布了《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的重点方向之一,就是巩固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第一个,便是新一代电子信息。该规划明确,到2025年,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达到6.6万亿元,形成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而广东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点方向之二,是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10个产业之首,是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提出到2025年,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具体来说,芯片设计及底层工具软件方面,以广州、深圳、珠海、江门等市为核心,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聚集区。芯片制造方面,依托广州、深圳、珠海做大做强特色工艺制造,广州以硅基特色工艺晶圆代工线为核心,布局建设12英寸集成电路制造生产线;深圳定位28纳米及以下先进制造工艺和射频、功率、传感器、示驱动等高端特色工艺,推动现有生产线产能和技术水平提升。

  《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7月中旬公布,提出重点发展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数字安防、集成电路、网络通信、智能计算标志性产业链,打造国家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谋划布局未来产业,谋划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柔性电子、深海空天、北斗与地理信息等颠覆性技术与前沿产业。

  《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扩大8~12英寸硅单晶抛光片和外延片产能,加快6英寸半绝缘砷化镓等研发生产。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珂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集成电路产业国内重点区域方面,各城市应在国家统筹协调下,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在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形成协调发展的格局,避免一窝蜂似的扎堆抢企业上项目而造成投资效率低下、低端产能过剩的风险。

  本次各地发布的专项规划,也结合了自身产业特点分别作出部署。

  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杨俊刚对记者分析,以上海为例,我国十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包括华大半导体、格科微电子、清华紫光展锐等都在上海,上海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在全国占比很重,同时,全球EDA前两大企业新思科技、铿腾电子中国总部落户上海,对打造国家级EDA平台具有推动意义,能更快推进设计企业技术升级。

  而广州作为我国电子制造业第一大省,5G、数字经济、汽车、智能手机、家电等产品销售量居于全国首位,特别是家电、电子信息产品位居全球首位。“广东此次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里提到加大布局集成电路产业链,能够实现省内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协调,继续提升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实力。”他说。

  在杨俊刚看来,浙江虽然是后起之秀,但是近几年该省杭州、宁波、绍兴、温州等多个城市先后布局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效。浙江目前正在全力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集成电路作为数字经济上游的基础环节,建设国内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将会助推浙江省数字经济城市的建设。

  他认为,各地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同时,还需要加大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和知识产权的申请、保护,集成电路产业是知识密集型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和知识产权的使用不可或缺,随着各地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人才和知识产权方面也需要跟上。

  半导体产品需求旺盛

  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值上升期,市场对于芯片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1~6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4102.9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比一季度略有下降。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7个月集成电路进口3682.9亿个,同比增加27.4%,价值1.51万亿元,增长17.1%。

  李珂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所需芯片需要进口,芯片缺货对国内电子企业带来不利影响。目前造成芯片产能不足主要有需求侧、供给侧、供应链三方面的原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加速落地,推动芯片需求快速增长,另外由于芯片生产线建设所需投资不断增长,导致近些年全球半导体产能增长缓慢,叠加疫情等因素又造成芯片短期供给中断。最后受国际贸易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防范断供风险都在增加库存,无形中进一步加剧了芯片的“抢购”。

  李珂对记者表示,国内企业需要在自主创新以及扩大供给两个方面发力。在创新方面,抓住芯片领域处于卖方市场的难得窗口期,加大研发力度并迅速投入市场。在扩大供给方面,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和生产效率,增加现有产能供给能力,同时加大融资力度扩大新增产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