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称阿富汗不会是民主国家!中国外交部:希望实现平稳过渡,让饱受战火之苦的阿富汗人民能够尽快远离战乱

2021-08-19 18:3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央视新闻19日下午消息,当地时间8月19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在社交网站发表声明,在阿富汗脱离英国统治、独立102周年纪念日之际,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当地时间17日,阿塔新闻发言人穆贾希德举行记者会

塔利班高级领导人透露未来执政框架

据央视新闻,阿富汗塔利班高级领导人哈希米当地时间17日接受了媒体采访,采访视频18日被发布。采访中,哈希米透露了塔利班领导层关于未来执政的基本理念和框架。

据介绍,哈希米是阿富汗塔利班核心领导层成员,熟知塔利班的重大决策。

阿富汗塔利班高级领导人 哈希米:新政府的体系很明确,将是一个符合伊斯兰教教义的政教合一的政府。当然不会是一般意义上的议会民主制,因为它在我们国家没有任何基础。

哈希米说,与塔利班在1996至2001年执政时期类似,接下来可能会设立一个执政委员会来负责治理国家——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可能将担任宗教领袖,执政委员会将负责各种具体事务。

阿富汗塔利班高级领导人 哈希米:或许我们会成立一个执政委员会,委员会的主席就是你们所称的总统,执政委员会将负责任命各个内阁部长,(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将担任宗教领袖,但是他不会担任总统的角色,他的副手有可能担任总统的角色,就是执政委员会主席。

此外哈希米还透露,新政府将为国家组建一支新的军队,这支军队将以现有的塔利班武装为基础,但同时也非常欢迎前政府军成员加入,尤其是空军的飞行员,因为他们受过外军的良好培训,对此塔利班是十分看重的。

外交部谈阿富汗局势:

用辩证思维来认识、看待和处理问题

8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针对阿富汗局势,华春莹表示,近日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后,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和发言人多次通过不同渠道公开表示,阿塔要解决人民面临的问题,满足人民的愿望,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的伊斯兰政府,并表示阿塔致力于人人平等、消除歧视,已宣布赦免前政府工作人员,并将保障妇女言论自由、就业和接受教育等权益。阿塔发言人也表示,将采取负责任行动保护阿人和在阿外国使团安全,愿与各国建立良好关系,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领土威胁别国。中方注意到这些积极表态和信号。

华春莹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俄罗斯等一些国家政要和不少国际媒体肯定当前阿塔进入喀布尔后各方面的表现,认为阿塔目前的做法是良好的、积极的、务实的,尽管阿富汗局势还没有彻底明朗,但认为塔利班不会重演过去的历史,如今的塔利班比上次执政时期更加清醒和理性。

华春莹说,我们鼓励并希望阿塔将其积极表态落到实处,同阿各党派、各民族团结起来,尽快通过对话协商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得到人民支持、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施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遏制各类恐怖主义和犯罪行径,确保阿富汗局势实现平稳过渡,让饱受战火之苦的阿富汗人民能够尽快远离战乱,建立持久和平。阿富汗国内积累了诸多矛盾,美国又留下了大量难题,和平重建的进程难以一帆风顺。在此过程中,国际社会应共同鼓励和支持阿富汗各党派、各民族团结合作,翻开阿富汗历史的新篇章。

华春莹表示,我注意有些人反复强调他们对阿塔的不信任。我想说的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主张要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辩证思维来认识、看待和处理问题,不仅要看过去怎么样,也要看现在怎么样;不仅听其言,也要观其行。

如果不与时俱进,而是抱守固定思维,无视形势发展,那就是刻舟求剑,就不会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事实上,阿富汗局势的急剧演变也表明外界以往对阿形势缺乏客观判断,对阿民意缺乏准确把握。在这方面,西方某些国家尤其应该汲取教训。

喀布尔机场混乱已致40人死伤

在阿富汗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喀布尔市整体比较平静,但喀布尔国际机场连续多天出现混乱局面,大量试图离开的阿富汗民众涌向机场。

据央视新闻,阿富汗黎明电视台18日报道,自16日以来,已经有至少40人因为机场内外发生的枪击、踩踏等事件死伤。

阿富汗黎明电视台称,自本月16日以来,已经有至少40人因为机场内外发生的枪击、踩踏和从飞机上掉落等事件死伤,另外还有一些人失踪。目前,在机场周围,塔利班已设置了检查站。

另据塔利班方面18日说,塔利班武装人员当天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外向空中开枪示警,以驱散机场外大量聚集的人群。当天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塔利班武装人员站在高处、朝天鸣枪,周围人群在密集的枪声中散开。

美国国防部18日也称,喀布尔国际机场的美军为防止人群出现混乱,从17日晚到18日也几度开枪维持秩序。

美国官方还表示,目前塔利班正在合作帮助美国撤离在阿富汗的美国人,但是在撤离相关阿富汗公民问题上他们还面临很多困难。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8日称,目前美军主要任务是确保喀布尔机场安全,没有能力出机场进入喀布尔市内部帮助人们转移到机场。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当地时间18日晚也表示,无法保证前往喀布尔国际机场的安全通行。

靠上网发帖而“上台”的“国家元首”

与阿富汗“出逃”总统的是与非

近日,阿富汗前总统加尼仓皇出逃,现正在阿联酋寻求政治避难。而其前副总统萨利赫则声称将接过总统权力,誓言与塔利班战斗到底。阿姆鲁拉·萨利赫此前表示,与逃离阿富汗的加尼总统不同,自己留在了阿富汗,按照宪法,他现在是临时总统,并呼吁阿富汗人“加入抵抗”。

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已将加尼的肖像替换为萨利赫的肖像。这似乎是有史以来,第一个靠上网发帖而“上台”的“国家元首”。

目前,有消息称,萨利赫的部队已从塔利班手中夺取了帕尔旺省的首府恰里卡尔(Charikar)。喀布尔的一名军方消息人士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目前他们与塔利班的战斗正在该省附近的潘杰希尔(Panjshir)郊区峡谷地带进行。恰里卡尔距喀布尔仅69公里,为连接首都与北部最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的要冲,战略地位重要。

此外,加尼(Ashraf Ghani)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塔利班15日进入喀布尔总统府时,他离开了阿富汗,以避免发生“流血事件”。

加尼在视频中否认了关于其携带大量现金逃亡的报道,并形容这是毫无根据的谎言。他表示会在稍后合适的时间交代导致他离国的详情,同时他也欢迎阿富汗前总统卡扎伊与塔利班高层会谈。

塔利班掌权阿富汗“第一槛”:

恐遭美国经济制裁

当一场国际标志性危机爆发与单纯胜负已落定期间,除了多方力量角逐、区域变化与国际局势,金融市场必定同为关注焦点。

白宫当地时间8月17日分发出的“阿富汗纪要”内容引发不少猜测,拜登在坚持不后悔彻底退兵的论调下,却无奈承认“没有预料到最终结果会这样。”

同日稍晚,据报道,美国政府一名官员已在当天证实,美国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近95亿美元的资产(大部分存于纽约联储银行与美国金融机构的账户中),并停止向阿富汗运送现金,以阻止塔利班领导的政府获得这些资金。

未来可预期的是,约80%的财政预算依赖美国及国际援助的阿富汗,在“和平协议”破碎下,其短期经济前景或将收缩。如此,自身财务已然独立的塔利班,恐将要处理财务极为不独立的阿富汗经济摊子。

设障塔利班

上述美国官员称,因塔利班仍在财政部的制裁名单上,阿富汗政府在美国的任何中央银行资产都不会提供给塔利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截至4月,阿富汗中央银行共持有约95亿美元的储备资产,相当于该国每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一。

冻结阿富汗在美资产外,为阿富汗在获取IMF原计划救助的设障也在同时进行。8月17日,有媒体称,包括阿肯萨斯州的法伦希尔议员在内的18名议员致信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要求后者对IMF采取干预措施,以防止塔利班领导下的阿富汗动用约5亿美元的储备(SDR),并在周四下午前回应该请求。

因美国在IMF认购份额中为最大头,议员同时呼吁耶伦提供更多关于IMF特殊提款权(SDR)如何运作与实施等细节,从而确保SDR的使用不会违背美国国家利益。

IMF此前于当地时间8月2日批准了规模达6500亿美元的新一轮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分配方案,以缓解新兴国家与低收入国家面临的不断增长的债务与新冠疫情困境。其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此轮SDR的分配旨在使所有成员国受益,提升全球经济的抗风险能力与弹性。“尤其是,本次SDR的分配将为最为脆弱的成员国提供支持,帮助其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

按照IMF的分配规则,阿富汗应获得占总资产的0.07%援助金额,即4.55亿美元。

此外,在美国2021/22财政年度预算中,美国国防部曾要求为阿富汗安全部队拨款33亿美元,较2020/21财政年度增长9.2%。然而,按照目前既定状况,该笔拨款预计也将停止。

主要靠援助,但援助主要与和平进程相挂钩

一直以来,阿富汗约80%的财政预算依赖美国及国际捐助。在美存款已被冻结,SDR取款或很难兑现,而因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大多已和平进程相挂钩,如此情局下,大部分国际承诺或将很那兑现。眼下塔利班需要收拾阿富汗摊子。

在于当地时间2020年11月24日结束的2020年阿富汗问题部长级会议中,联合国表示,国际社会承诺在2021-2024年间向阿富汗捐助120亿美元,并为2021年认捐了至少33亿美元,同时承诺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保持同样的支持力度。但其中大部分条件明确与正在进行的和平进程有关。而在2020年11月15日此IMF为阿富汗发放一笔3年期总额1.336亿美元的贷款中,同样附有对阿富汗的和平要求。

2月22日,阿富汗国内议会通过了2020/21财政年度内第三份预算草案,预计支出4730亿阿富汗尼 (60亿美元),较2019/20年度预算高出5.3%。根据草案,46%的预算将取自国内,其余则依靠多边和双边援助。

“考虑到阿富汗2020年的经济衰退,我们认为2021年其国内收入将令人失望”,EIU(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报告称,“即使将援助流入计算在内,该国综合账户也将呈赤字状态。但2022年及以后,预计经济复苏将会支撑国内收入,促使赤字缩小。”

报告同时指出,若塔利班取得全面胜利,阿富汗可能会恢复一定程度的稳定,但代价是其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关系将破裂,从而阻止捐赠援助的流入,同时阻止对该国的投资。

阿富汗的统计数据不像其他国家那样详细,也不像其他国家那样定期更新。

根据阿富汗中央统计局(NSIA)公布的最新数据, 2020年阿富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非食品价格上涨1.4%。在赠款援助流入的支持下,阿富汗尼对美元的汇率在2020年基本保持稳定。“阿富汗尼2020年年底汇率由小幅77.1升值至77.4,反映了援助资金流入对阿富汗尼的支持。然而,自美国准备撤军始,阿富汗尼在5月和6月初开始贬值,预计该货币将在年底进一步贬值,约位于79。”报告称。

IMF估计,阿富汗2020年实际GDP下降约2%,2021年GDP将增长2.7%,2021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将从2020年的2.3%略微扩大至2.5%。亚洲开发银行(ADB)则预计,在全球贸易改善的支持下,阿富汗经济将出现相当迅速的复苏,2021年GDP增速将升至3%,2022年将升至4%。

“若不是阿富汗农业产出激增,其GDP收缩幅度会更大”,报告指出,“这得益于有利的天气与政府资助下的农业方案。但最近几个月内,一场干旱已经开始,或将限制今年的农业产量。至于其他方面,其国内经济正在复苏,工作时间与跨境流通都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

报告同样认为,若阿富汗国内冲突得到控制,全球贸易需求的巩固与海外阿富汗人汇款流入将支撑复苏进程。“不断上涨的全球食品价格将支持阿富汗干果出口(主要出口)的需求。巴基斯坦和中亚之间穿越阿富汗的贸易路线将继续发展,支持交通建设支出。”

但上述的数据预测需要塔利班掌权后的阿富汗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尽快平稳局势与致力于经济改革。

然而,不论阿富汗经济前景何如,塔利班本身已然财务独立。

联合国安理会于2012年9月4日发布报告表示,塔利班进出口各种日常消费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洗钱。已知的业务附属公司包括跨国公司Noorzai Brothers Limited,该公司进口汽车零部件并销售重新组装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而据其2020的报告估算,塔利班每年的收入在3亿到15亿美元之间。

来 源丨央视新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视频剪辑:王英旭)

原标题:刚刚,塔利班宣布建国!高层称新政府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议会民主制!中国外交部也发声了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杨思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