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创新业务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1-08-20 14:15:35 和讯 

  近年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成都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持续优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提质、降价、扩面”,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助力稳企业保就业,让更多低成本资金活水直达实体经济。到7月末,该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6.7亿元,较年初增长30.2%;现有贷款户数超5000户,激发小微企业活力,让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据悉,该行在兴业银行总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结合四川地方特点,针对不同的小微企业,推出了与企业需求匹配的创新业务模式。

  “郫县豆瓣”集群。依托郫县食品工业协会平台,根据郫县豆瓣企业情况,采用“全厂资产担保”的担保方式,将企业的存货、股权、商标等打包办理抵质押,解决豆瓣企业固定资产较少、土地多为租用且价值不高,合格抵押物不多的问题。另外,贷款期限上采用2年期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豆瓣生产企业传统工艺中生产期限较长,资金占用较多的问题,缓解了贷款期限错配的压力。该创新模式在郫县豆瓣行业中获得了较高评价,企业参与程度较高。截至7月末,该集群项下有贷款余额客户12户,金额1.5亿元。

  “科创贷”。该行联合成都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成都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科创贷”,面向成都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通过政府设立的风险池资金帮助企业增信,并由担保公司与银行分担风险的模式,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7月末,该行通过“科创贷”累计为近80户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7亿元。

  “振兴贷”。该行联合郫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蜀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成都市惠农产权流转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振兴贷,为郫都区内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相关经济主体和主导产业内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政府对担保公司给予一定比例担保费补贴,担保公司与银行进行风险分担。截至7月末,该行通过“振兴贷”累计为8户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5000万元。

  此外,笔者了解到,该行还推出优化业务流程、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该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给予专项信贷额度支持,开辟放款绿色通道,确保贷款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优化送审流程,实行普惠贷一级审批,简化报表、简化评级,延长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同时对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收费的优惠及减免遵循“应免尽免,应担尽担”原则,对小微企业免收企业客户法人账户透支承担费、承兑承诺费、日常财务顾问服务费、信息咨询及咨询业务服务费、产品咨询及资讯服务费,以及贷款承诺、贷款意向、信贷证明手续费等8项费用,有效降低小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