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2021-08-21 14:49:53 和讯  央广网


习近平: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截至6月30日,中共党员总数9514.8万,这在全世界都是屈指可数的大党,更是组织领导能力无有匹敌的政党。什么原因让一大时仅50多人的新党、小党,如此迅猛地发展强大起来?根本原因是优秀基因基础上的建党精神。

鸦片战争后,大半个世纪的屈辱几乎将中国人民的精神推向崩溃边缘,那时已不是“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而是看不到希望在哪里,出路在何方。

辛亥革命一声枪响给中华民族带来希望,因为其不仅摧垮了清王朝腐朽统治,甚至开启了从没有过的开明政治。因为这一点,人民群众的政治热情被激发出来,上百个政党如雨后春笋产生出来,很多人一身跨多党。

这个过程中生成的内含优秀基因的建党精神决定着后来的成长。

首先,党的创始人选择了最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理论最能揭示和解决那个时代中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和问题。

党的创始人怀着救国救民的伟大理想,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乃至生命。比如,陈独秀、李大钊等人都拥有很高的经济和社会地位,这种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去建立一个革本阶级命的政党,没有超越个人利益救国救民于水火的高尚精神境界断不可能。

按照中组部和民政部门统计,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有2100多万革命者捐躯,有名有姓烈士370余万人,没有极具号召力的奋斗目标绝不可能激发出如此强大的牺牲精神。

党和人民结成的已经不是利益共同体,而是命运共同体,这种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是什么力量都无法分离的,有了这样的政治基础,一种改天换地的力量得以生成。

这就是共产党的基因及其基础上诞生的建党精神。

本期特约专家:公方彬 教授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