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24小时!拜登或决定推迟阿富汗撤军 但塔利班已划下红线

2021-08-24 13:07:4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距离美国总统拜登此前预定的美军撤离最后期限8月31日仅剩近一周时间,但眼下数以万计的阿富汗人和外国人聚集在喀布尔机场,要将所有人员在最后期限前全部撤离成为高难度挑战。

G7国家已经向拜登施压,要求其延长最终撤离时间,然而出于安全原因考虑,拜登身边的部分顾问并不赞同这一想法。为了给美军足够的准备时间,拜登需要最快在24小时内决定是否延长撤离期限。

不过,就算拜登决定延长撤离时间表,塔利班方面已经划下红线,很可能会拒绝拜登的要求。对于不少希望离开的阿富汗人来说,未来24小时的情况发展可能将决定他们的未来命运。

大量人员仍需撤离

目前距离此前拜登预定的美军撤离最后期限8月31日只剩不到一周时间,而还有成千上万阿富汗人和外国人聚集在喀布尔机场,希望离开阿富汗。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除了需要撤离数千名美国人、盟国公民和与美军一起工作的阿富汗人之外,还需要花几天时间将负责保障和运营空运的6000名士兵空运出去。

周一晚些时候,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希夫(Adam Schiff)在听取了情报官员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简报后对记者说,他认为美军很难在剩下的8天内完成撤离。希夫说:“考虑到仍有大量美国人需要撤离,这是非常不可能的。”

机场的混乱也扰乱了救援物资的运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由于喀布尔机场关闭,商业航班无法起飞,数以吨计的医疗物资被困。

G7国家已经向美军施压,要求其延长撤离时间表。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一旦美军撤离,英国将无法继续撤离。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表示,人员撤离需要更多时间。德国外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表示,七国集团峰会必须就是否延长最后期限以及如何改善机场准入等问题达成一致。

然而,出于安全原因,拜登的一些顾问反对延长撤离最后期限。周一,一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拜登将在24小时内决定是否延长撤离时间表,从而给五角大楼留出准备时间。据称拜登可能会在周二举行的七国集团(G7)线上会议上表明他的决定。

塔利班:不会批准延长期限

自8月14日以来,美国已经帮助4.8万人撤离。在周日,拜登曾发表讲话称,撤离行动将是“艰难而痛苦”的,很多地方仍可能会出错,美军可能会在8月31日最后期限之后留下来监督撤离活动。

美国国防部官员则表示,考虑到抵达机场、恐怖袭击和复杂事件处理等问题,要想在8月31日之前救出撤离美国公民,几乎所有事情都必须做到完美。

本周一,有不明身份的武装者和阿富汗安全部队在喀布尔机场外出现交火,一度引发现场混乱并导致一名阿富汗军人被打死,数人受伤。这一事件也凸显出人员撤离过程中突发意外的可能性。

一名塔利班官员表示,外国军队没有寻求过延长期限,即使他们寻求了,也不会得到批准。此外据半岛电视台23日报道,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还表示,8月31日的最后期限对塔利班来说是一条红线,如果美国推迟撤军期限,将面临“后果”。

而华盛顿方面则表示,谈判仍在继续。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美国正在与塔利班进行日常谈判,并在撤离人员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则称,美国及其盟友已经与塔利班讨论过未来对机场的控制问题。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