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 负债率、融资成本“双降”

2021-08-24 21:41:41 和讯 

  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

  8月24日,碧桂园(02007.HK)发布2021年中期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3030.9亿元,同比增长14%;权益合同销售面积3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凭借前瞻性的布局、稳健的经营策略和出色的经营能力,碧桂园保持了销售业绩的稳步增长,行业领先地位稳固。

碧桂园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 负债率、融资成本“双降”

  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效率持续提升,回款保持行业高位,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财务愈发稳健,负债水平、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土储资源丰富,布局精准合理;新业务与地产主业协同发展,对公司未来发展形成强力支撑。

  中报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今年中央延续“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行业整体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碧桂园相信好的产品和服务是奠定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始终坚持口碑至上,坚持长期主义,将继续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持续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努力打造“为社会创造幸福生活的高科技综合型的企业”。

  销售稳步增长,各项财务指标持续向好

  2021年上半年,随着全国疫情防控的扎实推进,居民购房需求逐步释放,房地产销售也整体较为活跃。在此背景下,碧桂园上半年销售保持稳步增长态势,继续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行稳致远”战略下,这家龙头房企的发展日益呈现出稳健坚韧的特性,成为行业高质量增长的一个典型样本。

  除了销售保持领先,碧桂园多项核心盈利指标也表现不错。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至2349.3亿元;毛利、净利、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分别增至462.8亿元、224.2亿元、152.2亿元。

  同时,碧桂园坚持对回款目标强考核,强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上半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727.9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0%,已连续6年达到90%或以上。

  权益回款率保持高位水平,充分保障了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安全。上半年,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碧桂园再次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碧桂园在财务上极强的内控能力、资金安全度和高使用效率。充裕的现金流也使得碧桂园可以在市场调整周期中寻找更为优质的发展项目和机会。

  杠杆保持低位,现金流保持充裕

  与碧桂园业绩稳步增长并行的,是对负债的严格把控。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总借贷余额为3242.4亿元,较去年底进一步下降,其中一年以内有息负债占比下降至27%。可以看到,在杠杆水平保持低位的同时,碧桂园债务结构也在持续优化。

  统计显示,碧桂园现金短债比达2.1倍,优于“三条红线”要求。

  期末,碧桂园净负债率仅为49.7%,已连续多年保持低于70%,亦低于“三条红线”要求。

  此外,公司还有可动用现金余额1862.4亿元,现金流保持充裕,短期偿债无忧。

  稳健的财务管理能力、强劲的执行力以及可持续增长的前景,使得碧桂园备受全球顶级评级机构的认可。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增强,穆迪仍将碧桂园评级逆势上调至投资级Baa3。穆迪报告指出,碧桂园的Baa3发行人评级反映了该公司强大的品牌实力、多元的地域布局、强劲的流动性和穿越周期的具有弹性且稳健的运营记录。目前,碧桂园已获得穆迪和惠誉两家评级机构的投资级信用评级,标普亦于2020年上调公司评级展望至正面。

  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的背书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信用水平,从而获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使得公司融资更加顺畅,融资成本更低。2021年上半年,公司平均融资成本仅5.39%,较去年底下降17个基点。碧桂园财务稳健性进一步增强,已然形成了很好的良性循环。

  土储资源丰富,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三条红线”、“两集中”等供给端调控政策不断升级,备受市场关注。近日又有网传消息称,被纳入“三道红线”试点的几十家重点房企,已被监管部门要求当年累计权益拿地金额不能超过累计权益销售额的40%。

  目前来看,针对企业投、融两端的调控力度持续加强,正在重塑行业发展格局,房企表现日益分化。

  而“拿地销售比不超40%”红线下,投资与销售挂钩,进一步约束房企投资拿地,倒逼房企降杠杆。短期内拿地力度较大的企业会受到影响,长期则有利于优质土地资源向财务稳健的头部房企倾斜,从而强化房地产行业的新格局。

  碧桂园管理层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调控政策和措施,有助于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利好碧桂园这样全国布局、深耕三四线的公司。对于下半年拿地,公司已准备了足够的预算资源,具体执行会根据当期投资机会做相应动态的调整。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土地就是房地产企业的粮食。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继续拓展土地获取渠道,保持合理拿地力度,共获取219幅土地,权益总代价约884亿元。

  目前,碧桂园是全国土储布局最广泛的企业。截至2021年6月30日,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3127个,业务遍布全国内地所有省份,覆盖296个地级行政区、1408个区县。

  从总量上看,截至2021年6月30日,碧桂园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2万亿元,以此前权益销售额为基数,可强力支撑公司未来3年以上的发展。

  从分布上看,碧桂园前瞻性地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都市圈,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可售货值中,99%位于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4%位于五大都市圈,大多数货量的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亿翰智库研究观点认为,碧桂园选城眼光独到,进驻城市多数为人口规模50万以上、发展潜力较好的城市;投资具有持续性,深入布局有利于市场占有率及品牌效应的提高;因城施策,在异地复制的同时采取差异化投资,更加契合定位。“中国城镇化依旧在快速增长的期间,部分三四线城市依旧具有充足的增量市场,支撑着碧桂园销售规模持续、平稳的增长。”

  在努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碧桂园始终积极依法纳税,2020年全年纳税总额653亿元。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0年百强房企纳税额均值为72.2亿元。据此计算,碧桂园的全年纳税总额是百强均值的9倍。

  此外,碧桂园坚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帮扶低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自1997年以来,碧桂园集团及其创始人杨国强已为社会累计捐赠超90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抗击疫情、救援救灾等方面,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助力超49万人脱贫。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