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未打新冠疫苗者限进公共场所,防控办:为督促市民打疫苗

2021-08-26 15:02:11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王海嘉 )近日,吉林市多个公共场所贴出“未接种疫苗者,今后将限制出入”的公告引起热议。该公号落款为吉林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时间为8月21日。8月25日,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及吉林市船营区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均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通告的真实性。船营区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该通告也算督促市民尽快去接种新冠疫苗。”

8月21日,由吉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吉林市重要通告”。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通告中指出,“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人员(禁忌症人员需出示相关证明)进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务大厅,银行等场所;医院(急诊除外)、诊所等医疗机构;网吧、图书馆、体育馆、影剧院等文体娱乐场所;农贸市场、早市夜市、商场超市等商业场所;宾馆、旅店、洗浴、饭店、按摩院、美甲室、美容美发等服务场所;不得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公共汽车等营运车辆。”

在吉林市的徐文(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截至8月25日,吉林市已经有多家小区、商场等公共场所张贴该通告,并配有工作人员检查健康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标识码。徐文表示自己在吉林财富广场遇到过保安检查疫苗标识码。

吉林市健康码与疫苗接种标识码“二码”。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记者核实多个公共场所后发现,均需通过吉林省通用的吉祥码内显示“二码”齐全方可入内。“二码”是指健康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标识码。徐文提供给记者的一张“二码”截图显示,吉林市民的吉祥码下面会有一行金色小字,显示是否接种新冠疫苗。

8月25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中东新生活商场,接线人员表示,“只要你没有打疫苗,没有提供标识码,就不让进,我们每个门都有保安看守。”她还表示,若是由于特殊原因无法接种新冠疫苗则需要提供纸质版的证明书,“无论你是哪里的健康码都行,只要让我们看到你有接种疫苗的证明就行。”

吉林市船营区中东新生活商场张贴的通告。受访者供图

吉林市虹杨国际影城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影院也需要查询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如果未打疫苗,需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后方可进入。

此外,上述影城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每晚都需要在工作群里上报,进入影院的人有多少未接种疫苗的。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桃园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也需要由经理等工作人员检查“二码”,具体是否可以进入办理业务需要视当时情况来定,倘若有社区工作人员在该银行网点对接,社区人员也会协助该工作的进行。

而吉林火车站以及汉庭酒店吉林火车站店则表示不需要检查疫苗接种码,可以正常出入。

吉林市丰满区中海国际社区张贴的通告。受访者供图

8月25日,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上述通告的真实性,并表示即使只接种了第一针的疫苗也可以正常出行,但若是未接种且无法提供相关禁忌证明,则出行会受到一定限制。船营区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原则上需要坚持‘应种尽种’政策,即无特殊情况下应当尽量接种,有特殊情况则应当开具相关证明。该通告也算督促市民尽快去接种新冠疫苗。”

吉林省卫健委卫生健康热线接线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吉林省并未发出该通告,该通告系地方政府行为,并不了解详细情况。

据人民日报7月17日报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新冠病毒肺炎“乙类甲管”相关要求,适龄无禁忌人群应该做到“应接尽接”。记者注意到,国家卫健委多次明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另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今年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曾表示,个别地方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这种做法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编辑 刘倩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