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发展两手抓!中国平安2021上半年营运利润818.36亿元同比增长10.1%、寿险改革全面推进

2021-08-27 17:18:13 和讯 

  和讯网 李秀华

  8月26日下午,在今年上半年刷新《福布斯》全球2000强排名即全球排名第六的中国平安公布了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得益于长期坚持的综合金融战略的成功实践和科技创新的有益探索,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平安整体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18.36亿元,同比增长10.1%;年化营运ROE达21.0%;净利润679.6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05亿元。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平安的科技业务在实现总收入同比增长14.2%、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2.1%的情况下,广泛应用于金融主业,助力促销售、提效率、控风险,使得各个业务板块呈现高质量发展,尤其包括银行、证券等在内的综合金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寿险改革在科技的助力下,在今年上半年已全面推进,并呈现高质量转型,目前试点先锋部已初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整体业绩的稳健增长,平安持续提升分红水平,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0.88元,同比增长10.0%。

  综合金融护城河优势凸显: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6.5%、团体业务稳步增长

  自平安寿险去年启动试点改革、今年上半年全面推进寿险改革之际,寿险业绩承压。然而,纵观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可以发现,尽管寿险业绩因改革承压,但平安整体依然是实现营运利润10%以上的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平安集团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6.5%至692.40亿元,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的84.6%;同时,对公渠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同比增长27.5%,综合金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36.1%。可见,平安长期成功实践下的综合金融护城河优势显而易见,而具体到包括产险、银行、证券等业务,报告期内可谓百花齐放。

  其中,产险业务在报告期内不断优化客群结构,加强风险筛选,整体综合成本率同比优化2.2个百分点至95.9%,实现营运利润107.91亿元,同比增长30.4%;加强创新科技应用,持续推动客户经营线上化,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好车主”APP作为中国最大的用车服务APP,注册用户数突破1.39亿,6月当月活跃用户数突破3,100万。平安产险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线上理赔服务持续领先,家用车“一键理赔”功能使用率达92%。

  另外,平安旗下的银行业务在数字化改革下,深化战略转型,强化经营能力,驱动业绩稳健增长。报告期内,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46.80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175.83亿元,同比增长28.5%。

  并且,平安银行在2021年上半年积极应对外部风险,其整体资产质量持续优化,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21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1.08%,较年初下降0.1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9.53%,较年初上升58.13个百分点。零售业务转型再进新阶,2021年上半年,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9%,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46.3%;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29,820.11亿元,较年初增长13.6%。

  与此同时,截至2021年6月30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3.7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受资本市场波动及减值计提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2021年上半年,年化净投资收益率3.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5%。在长期资产供给紧缺的环境下,公司通过资产配置确保久期缺口维持在合理水平。同时,平安不断加强风险排查和投后管理,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确保整体投资风险可控。

  除此之外,平安2021年中报还显示,2021年上半年,证券业务及其他资产管理业务营运利润实现良好增长。

  “(基于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综合金融的优势得到了更进一步的体现,虽然寿险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银行、科技对收入的贡献是很强劲的,此外,综合金融对于客户的黏度是很有效果的,未来金融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也会变得更加艰难,综合金融对于应对这种情况,有着突出贡献”,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在8月27日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寿险高质量改革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赋能转型、试点先锋部初见成效

  尽管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寿险单个业务依然承压。但对于整个平安而言,深度捆绑于医疗健康生态圈并反哺生态更高层次发展的寿险,其改革的步伐一步也不能停。当前寿险的业绩情况,对于平安而言,或只是短时的阵痛,而经过高质量改革后的平安寿险,将在数字化改革的赋能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报告期内,平安寿险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借助集团科技与生态优势,率先进行改革尝试,部分试点营业部已呈现出一定效果,部均首年保费较试点前增长6%。同时,平安寿险实施代理人队伍分层精细化经营,大力培养钻石队伍、稳步提升潜力队伍、发展优质新人,代理人渠道人均产能稳定提升。

  平安在报告中表示,鉴于目前的改革试点系列正面成效,公司将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改革,为寿险与健康险业务未来10年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筑牢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寿险得以顺利并且在改革试点中取得正面成效,背后不得不提及改革的策略即“渠道+产品”的双轮驱动策略。

  渠道改革方面,平安全面启动科技赋能,促进渠道改革高质量行进。据了解,在代理人渠道方面,平安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聚焦数字化营业部、活动量管理、数字化增员、智慧培训等四大项目,不断完善经营平台,目前这些项目都在有序的落地或试点中。

  “我们提出数字化转型,就是要借助科技,将营业部的工作流程化、标准化、智能化,用数字化来驱动赋能业务队伍,彻底颠覆传统的‘人管人’模式。与之相匹配的是更加优化的队伍结构,因为只有更高素质的代理人才能更好地匹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和不断提升的服务要求”,平安寿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徐敏彬曾对媒体表示。

  另外,产品改革方面,平安寿险注重产品策略改革,一直以来平安从保险保障的产品,到推动综合金融服务,现在也推动寿险服务+即健康医疗管理+以及养老+的服务,希望能打造更有温度有场景有服务的差异化产品。例如,平安寿险今年正式推出的“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提供健康管理、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疾病管理等场景下全方位近30项的健康管理服务,为客户提供伴随式暖心守护服务体验。

  基于当前寿险改革的进度和成效,“明年有信心(看到),寿险改革的成效会慢慢地逐步地一个个体现出来”,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在8月27日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医疗生态圈或变身新引擎:康养战略首次公开亮相、协同主业效果可期

  今年2月,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2020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战略创新上,积极部署未来,金融是平安的现在时,医疗是平安的未来时。其实,在医疗生态领域已经耕耘了20年的平安,目前正在升级整个医疗生态圈战略,希望将撬动生态资源,建立起科技壁垒,并对金融保险主业带来赋能效应。同时站在客户角度,平安希望通过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让客户享受有温度的“金融+健康”生活服务。

  报告期内,平安的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加速落地。通过14家单位有机协作,全面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服务医疗管理机构、用户、服务、支付、科技端等医疗产业各环节参与者。在医疗管理机构端,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累计服务170个城市,赋能超4万家医疗机构,惠及约95万名医生。在用户端,平安好医生业务规模不断扩展。2021年上半年,平安好医生累计注册用户量达4.01亿,累计线上咨询量近11.83亿人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0%至38.18亿元。在支付端,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医保科技已累计中标22个省级平台建设工程项目,上半年新中标10个省级平台建设工程项目。在服务端,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方正集团下的北大医疗资源,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在上述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平安参与北大方正集团司法重组的初衷是为了通过医疗资源协同,打造平安集团独有的更有温度的金融保险服务,而北大医疗集团的资源是市场上非常稀缺的。并且,方正项目只会保留医疗等与核心主业相关的板块,其他部分会以市场化方式对外转让或出售。

  除了参与方正集团的重整,另外,平安今年在医疗健康生态圈的另一个重要举动,即首次公开亮相康养战略。今年5月9日,中国平安发布了“平安臻颐年”康养品牌及首个高端产品线“颐年城”,通过”金融+医疗+康养”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整合公司金融、医疗与科技领域的优势资源,布局康养产业。

  对于推出养老服务,董事长马明哲曾表示,平安集合保险金融、医疗生态等力量布局康养产业,让养老有尊严,自己靠自己,幸福靠平安。让平安的康养服务惠及千家万户,让子女安心,自己放心,大家开心。

  其实,纵观平安的整个医疗生态圈,不管是整合方正集团旗下的医疗资源,还是公布康养战略,可以发现,平安的医疗健康生态圈的各个闭环正在不断完善和充实,使得整个医疗健康生态圈在寿险改革的推动下,使得该生态圈的赋能效应、协同主业的发展效应更为明显,即随着改革的顺利推进、并结合当前试点的成效,作为深度绑定于医疗健康生态圈的寿险,未来,或将携带整个医疗生态变身业绩增长的新引擎,并协同主业推进业绩的飞跃。有券商研发预测,中国平安2021年度的归母净利将达1499.79亿元,同比增长4.81%。

  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更是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健康、数字化转型、康养等话题乃其中的重要课题。今年,对于平安而言,是其步入发展历程的第四个十年的第三年,寿险改革持续深化、康养战略正式公开亮相。可见,平安的每一次革新、每一步探索,皆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勇当排头兵、敢为弄潮儿。当下的平安战略,正如董事长马明哲所言,在以习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平安的各项工作将紧密围绕“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的战略,服务于新发展格局,将持续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聚焦“大金融资产”与“大医疗健康”,向着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持续迈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