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然牧业净利润高速增长59.6% 全球最大原料奶供应商发布中报

2021-08-28 07:08:16 和讯 

  8月27日,优然牧业(09858.HK)发布2021财年中期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72.92亿元,同比增长36.4%;净利润11.88亿元,同比增长59.6%;利润率同比从13.9%增长至16.3%,年化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从15.8%增长至16.9%。

  具体来看,上半年,优然牧业各业务齐头并进,产业链协同优势进一步强化,两大业务双双实现高速增长。报告期内,优然牧业原料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3%至43.52亿元;反刍动物养殖系统化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6%至29.4亿元。

  2020年,优然牧业实现营收117.81亿元,利润13.41亿元,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从2018至2020年,优然牧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36.4%,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53.6%。 公司在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再次实现了36.4%、59.6%的高位、高速增长,向市场证明优然牧业业务模式的竞争力,进一步体现出优然牧业作为“乳业上游第一股”的强劲增长势头和可持续增长能力。


  此外,截至2021年6月底,优然牧业在全国15个省份已布局73座规模化牧场,奶牛存栏量37.6万头,同比增长30.9%,以较大优势保持全球最大原料奶供应商的地位。

  优然牧业上半年业绩的强劲增长,从六个维度可以展示其高增长的来源。

  经营能力优异 单产大幅提升

  单产大幅提升是优然牧业业绩增长的最重要推动力。报告期内,凭借全产业链的模式优势,优然牧业通过40余年的养殖、研究经验和深刻的行业见解,丰富的奶牛养殖经验加上先进的数据分析和强大的技术实力,实现单产的持续提升。当期,优然牧业成母牛(除娟姗牛)年化单产同比11.3吨增长到11.6吨。部分牧场按年化单产计算突破了13吨,这不仅代表了中国奶牛养殖单产的最高水平,也达到了全球最领先国家的养殖水平。

  同期,凭借在育种领域的技术优势,优然牧业利用基因检测及育种技术,建立核心种群,开展后备牛基因组检测工作。技术人员为不同奶牛制定针对性的育种策略,提升牛群整体生产效能,是单产持续提升的重要举措。

  借势奶价走高 助推业绩强劲增长

  由于行业下游的强劲需求,上半年,原料奶价格同比大幅度上涨,助力优然牧业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公司原料奶价格提升10.7%至4.69元/kg。而按照行业惯例,下半年是乳制品行业的传统旺季,原料奶需求往往比上半年更高,原料奶价格有望持续上涨。2020年中国人均乳制品消耗量为42.1公斤,仅为欧盟的17%及美国的18.5%。预计,未来中国人均乳制品消耗量将因可支配收入增加、消费升级等因素而持续快速增长。

  此外,从长期来看,持续的消费升级趋势及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正推动着乳制品需求的持续提升,而这也意味着原料奶价格在中长期内仍将保持着稳健增长态势。

  内增+外购 “双轮驱动”促进业绩攀高

  作为领跑行业的龙头企业,优然牧业正通过内生增长+外延并购的“双轮驱动”模式,持续强化公司的规模优势和行业地位,促进了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一方面,优然牧业新牧场不断投产,增加产能;另一方面,通过收购牧场,优然也在不断扩大业务规模。优然牧业奶牛存栏由2020年底的30.8万头增至37.6万头。

  饲料业务大幅增长 提升业绩

  作为优然牧业全产业链布局中的关键一环,饲料业务不仅能为优然牧业及客户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饲料产品,更能凭借其抵御原料奶价格周期影响的业务特点,进一步提升优然牧业业绩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优然牧业饲料业务收入27.12亿元,同比增长37.2%。同时,通过不断开拓重点市场,优然牧业重点市场精饲料销量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24.1%;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料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优然牧业通过规模化采购、自主开发进口配合饲料和新产品过瘤胃豆粕,也有效平抑了原料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特色生鲜乳“品”“量”齐升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持续,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中国特色生鲜乳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为优然牧业业绩提升提供了长期保障。

  作为全国最大的特色生鲜乳供应商,2020年底,优然牧业在呼伦贝尔投产了1座万头牧场生产特色生鲜乳产品,优然牧业特色生鲜乳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在报告期内,优然牧业全新推出特别含有A2β-酪蛋白、更易于消化吸收的有机A2奶及改善日常膳食中硒摄入不足助力免疫力提升的富硒奶等特色生鲜乳。

  新产品、新技术突破助力经营

  凭借强大技术研发实力及创新能力,优然牧业在持续拓宽特色生鲜乳产品的同时,也在高品质饲料和育种技术方面有着突出表现。

  饲料业务方面,优然牧业在上半年推出了单产目标40公斤以上牧场专属营养用品、高品质预混料、犊牛饲料无抗升级系列产品、奶牛围产抗热应激升级系列产品等新产品,促进饲料业务的增长。

  在育种技术方面,优然牧业育种研究团队牵头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刘澎涛教授团队、内蒙古大学团队联合在国际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刊发了牛新型干细胞最新研究成果。而该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有利于实现“富含乳铁蛋白、无乳糖、高蛋白等”特殊性状的新品系种牛培育及基因编辑生物育种。该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有望进一步优化遗传基因并持续改良行业牛群整体遗传品质。

  未来增长可期 持续领跑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高位高速增长的同时,优然牧业仍在加速产业布局,持续强化行业领跑地位。

  数据显示,上半年优然牧业已经在内蒙古、河南、甘肃、山东、安徽、新疆、黑龙江等地在建多座牧场,1座世界级核心育种场,1座年产40万吨的饲料厂,1座中国最先进的预混料工厂。 此外,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优然牧业还将持续研发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特色生鲜乳,着力发展功能性饲料等高技术产品,借助育种新技术生产高质量性控胚胎,改善奶牛群的遗传质量,进一步提升单产能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