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电器上半年净利同比骤降45% 多项核心财务指标下滑

2021-08-29 10:52:06 和讯网  韩慕

  8月27日,小熊电器(002959,股吧)股价低开低走,收盘接近跌停,而和股价一样弱势,还有小熊电器同一天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4亿元,同比下降4.89%;实现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大跌45.3%;扣非后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跌48.77%。

  多项核心财务指标下滑

  业绩“失速”的背后,是多项核心财务数据的全面下降。首先是销售净利率,上半年小熊电器销售净利率仅为8.51%,在一季度9.9%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而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一季度,小熊电器的销售净利率也超过10%,时间再回到2017年到2019年,小熊电器单季度销售净利率最低也有8.9%,更多的时候维持在9%以上。2021年H1的销售净利率也是近几年来的最低值。

  其次,净资产收益率下滑更为严重。2021年上半年小熊电器净资产收益率为6.91%,而2020年同期则为14.18%;2019年同期为24.4%;2018年同期为26.71%;再往前看,2015年到2017年全年,小熊电器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02.49%,130.31%,以及75.77%,总体而言,近几年来小熊电器净资产收益率持续走低,但2021年下滑尤为明显。

小熊电器上半年净利同比骤降45%  多项核心财务指标下滑

  第三,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存货周转天数。2021年上半年小熊电器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5.79天,不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0.87天,更是有可查数据以来的最高值;存货周转天数也从去年同期的66.96天大幅增加至86.39天。

  第四,今年上半年小熊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亿,其中二季度为-2.49亿元;而2020年同期则高达4.17亿。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小熊电器仅在2019年一季度录得-365.46万的现金流量净额,其余统计阶段均为正。这也表明,今年以来小熊电器盈利能力出现大幅下滑。

  所幸的是,小熊电器偿债能力暂时保持稳定。今年上半年小熊电器货币资金为6.61亿元,而今年一季度还有10.86亿元。虽然也出现大幅下滑,但由于目前公司并没有短期和长期借款,因此偿债压力较小。

  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前期高基数或为业绩下滑主因

  好的一方面是,在一直偏弱的研发投入方面,上半年小熊电器研发投入6014万元,比2020年同期增加近1000万,研发投入增加有助于小熊电器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对于上半年小熊电器业绩的大幅下降,华创证券研报中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研发费用加码牵累业绩表现。公司21年H1归母净利润同比-45.3%,单Q2同比-67.5%,较19年相比H1+8.8%,单Q2-31.4%,盈利能力短暂承压明显,华创证券认为除高基数影响外还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至34.4%,公司产品原材料主要包括塑料、五金、电机等,根据DCE塑料月度均价测算,21年Q2同比上涨约26.7%。

  费用方面来看,Q2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分别为16.3%/4.5%/4.1%/-0.4%,同比变化为+3.6/+1.5/+2/-0.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大幅上升主要系新品的营销宣传,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费用扩充新品储备,此外管理费用上升或因新厂房运行后产生的折旧摊销费用,与公司实际运营关联度较低。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