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深改委会议:完善反垄断体制,加强监管力度

2021-08-31 06:06:35 第一财经日报  吴斯旻

  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完善公平竞争制度体系,反垄断监管力度正在持续加大。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明确,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为完善反垄断体制机制,充实反垄断监管力量,会议提出,要设置好“红绿灯”,引导督促企业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鼓励支持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加快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制度等。

  平台反垄断问题受到上述会议重点关注。会议称,针对一些平台企业存在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将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有关平台企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初见成效,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

  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三希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反垄断的目的是通过反对违法违规行为,去维护市场竞争、促进市场创新,不能偏狭地理解为反特定市场主体。

  “当前之所以强调平台反垄断的执法,是因为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集中度已经影响到了行业的创新活力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平台反垄断,就是去解决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李三希称。

  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平台经济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它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技进步、便利人民的生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积极作用。加强规范,是为了更加健康、更可持续、更为长远的发展,这对资本市场来说同样也是如此。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对第一财经称,近期国家强化平台反垄断,是对以往该行业长期缺乏反垄断执法的纠偏和补漏。在过去12年里(截至去年11月),反垄断执法机构对互联网行业各类涉嫌违反《反垄断法》行为,都保持了极其克制的观望态度。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2020全年的反垄断罚没金额为4.5亿元,而今年已开出多个过亿反垄断罚单。

  刘旭同时称,随着中国社会发展转型,通过互联网经济或者其他行业的粗犷式发展带动就业、收入提高和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当下,在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推进建设法治政府的背景下,中央层面更强调社会公平,通过有效的市场监管来促进、引导市场投资。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也提到,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建立完善严重违法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终身禁入机制,让严重违法者付出应有代价;加强和改进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向前回溯,过去半年里,尤其是过去的两个月里,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相关政策已经密集释放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深改委此次召开的这个会议,提高反垄断政策的可预期性,也是对资本市场的相关呼声的一种回应。”刘旭称,作为中国反垄断的大年,伴随立法、司法和执法层面的系统化强化反垄断,向相关企业释放了一种信号,即将会持续加大对反垄断大案要案的办理,相关企业不要心存侥幸心理,应尽快加强企业合规管理。

  据了解,上述深改委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