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研究评8月PMI数据:供给平稳需求走弱 经济动能边际趋缓

2021-08-31 15:10:26 和讯名家 

供给平稳需求走弱 经济动能边际趋缓

2021年8月PMI数据的点评

全文共2095字,阅读大约需要4分钟

文?财信研究院 宏观团队

李沫

核心观点?

8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50.1%,连续五个月回落,制造业扩张步伐继续放缓。

一、供给相对平稳,需求走弱较多。受疫情汛情及环保政策等影响,制造业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供给趋缓但相对平稳,而需求受高耗能行业回落较多、订单交付不畅、出口订单继续回落等因素扰动,走弱较多,经济动能边际趋缓。

二、大型企业是本月PMI走弱主因,小型企业继续低于临界值。高耗能行业拖累大型企业PMI回落较多,小型企业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生产经营困难,PMI连续4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三、PPI仍将处于高位区间。预计8月同比增长9.1%,11月份开始小幅回落概率偏大。

四、企业进入补库存周期尾声。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基本平稳,在国内经济动能边际趋缓背景下,企业被动补库存概率偏大。

五、受疫情冲击影响,服务业PMI再次降至收缩区间;基建项目启动带动建筑业景气度回升。展望年内,预计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中秋国庆双节带动下,服务业PMI将回升至扩张区间;在基建托底经济和财政发力推动下,建筑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事件:2021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较上月回落5.8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8.9%,较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

正文

一、疫情汛情环保因素叠加,大型企业拖累制造业PMI指数回落

受国内疫情、汛情短期扰动,加之环保政策制约上游生产、原材料价格高企挤占下游利润,以及出口需求边际回落等多因素叠加影响,8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50.1%,连续五个月回落,制造业扩张步伐继续放缓。

大型企业是本月PMI走弱主因,小型企业继续低于临界值。8月份大型企业PMI录得50.3%,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PMI分别录得51.2%和48.2%,较上月分别提高1.2和0.4个百分点(见图2)。受汛情、疫情扰动以及环保政策影响,高耗能行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受到制约,大型企业景气度回落是本月制造业PMI下降主因。此外,小型企业PMI连续4个月低于临界值,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较大。

预计年内制造业PMI将继续运行在扩张区间。往后看,在疫苗接种率提升、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大背景下,国内需求将继续向消费端转移,海外需求也将延续修复态势,未来制造业大概率继续向上修复。但海外供需缺口弥合下出口需求边际回落,加之供给约束下企业成本高企压力犹存,中下游利润修复空间有限,制造业PMI大概率继续处于扩张区间,但修复动能大幅回升概率不高。

二、供给相对平稳、需求走弱较多,供需缺口有所扩大

从供给指标看,制造业生产相对稳定。8月生产指数为50.9%,较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相对稳定(见图3),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受减排环保和安全生产政策影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高耗能行业生产指数降至临界值下方;二是开学季临近下农副食品加工、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等行业备货销售意愿增强;三是随着海外发达经济体产能利用率提高,供给能力恢复,出口需求出现边际回落,对制造业生产的带动作用减弱。预计未来在出口补缺口效应下降的影响下,工业生产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从需求指标看,制造业需求环比走弱。8月新订单指数为49.6%,低于上月1.3个百分点,年内首次降至临界值下方,制造业需求走弱较多。从结构看,海外产能恢复,出口订单继续减少,如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至46.7%,连续4个月低于临界值,对国内总需求的拖累作用增强(见图4);同时原材料价格高企和环保政策下高耗能行业新订单指数出现回落,叠加汛情疫情扰动下企业接单不畅,制造业国内需求也回落较大。

从供需指标看,供需缺口再度扩大。受疫情汛情以及环保政策对供需两端冲击不同影响,8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高于生产指数,制造业“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差”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至1.3%,供需缺口扩大较多(见图5)。但由于汛情疫情属于短期扰动,供需缺口也仍落在正常波动区间内,预计随着疫情汛情的逐渐消退,制造业供需缺口将回归正常波动,再度大起大落的概率不高。

三、预计8月PPI约增长9.1%,企业处于补库存周期尾声

从价格指标看,预计8月PPI约增长9.1%。8月PMI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1.3%和53.4%,原材料价格降幅高于出厂价格,中下游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有所减弱。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下降但继续高于临界值,预示8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将继续上涨但上涨势头减弱(见图6),预计8月PPI同比增长9.1%左右,11月份开始或出现小幅回落。

从库存指标看,企业处于补库存周期尾声。8月份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为47.7%和47.7%,分别持平于上月和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见图7)。企业原材料库存走平,但产成品库存继续提高,表明制造业企业仍处于补库存周期,但补库已进入尾声:一是“保供稳价”政策下,大宗商品大幅上行预期有所回落,叠加目前原材料价格处历史高位,企业囤积原材料的意愿不足;二是国内经济动能边际趋缓背景下,企业产成品库存有所积压。

四、疫情冲击服务业需求,基建项目启动带动建筑业PMI回升

8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低于上月5.8个百分点(见图8)。分行业看:

疫情冲击导致服务业PMI降至临界值下方。受疫情多省多点散发影响,8月服务业PMI指数回落7.3个百分点至45.2%,年内首次降至临界值下方(见图8)。其中疫情抑制了接触型和聚集型服务行业需求的释放,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9.2个百分点至40.5%,连续三个月低于临界值。往后看,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中秋、国庆假期的提振需求,服务业修复料将重启。

基建项目启动助力建筑业景气度回升。受基建项目加速启动影响,8月建筑业PMI指数较上月提高3.0个百分点至60.5%(见图8),其中基建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提高6.4个百分点至60.8%。从市场需求和企业预期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提高1.4个百分点至51.4%,表明基建项目落地加快;但受房地产调控政策趋严影响,建筑业业务预期指数回落5.6个百分点至58.4%。往后看,基建托底经济预期升温,加之财政发力空间较大,建筑业高景气度仍有望延续。

往期回顾 

财信研究评1月PMI数据:局部疫情扰动经济修复节奏

财信研究评3月PMI数据:制造业供需同步改善 二季度或迎来加速修复

财信研究评4月PMI数据:出口放缓和成本上升拖累制造业扩张势头

财信研究评5月PMI数据:原材料涨价对需求的抑制作用显现

财信研究评6月PMI数据:原材料涨势暂歇 经济恢复动能趋缓

财信研究评7月PMI数据:供需两端双双回落 经济恢复动能趋缓

关注“明察宏观”

识别二维码

免 责 声 明|

本微信号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时,并不表明这些内容代表本人观点,其目的只是供访问者交流与参考。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微信号所载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阅读者的一切商业决策不应将本微信号内容为投资决策唯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微信号所涉内容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在任何情况下,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微信号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直接或间接后果承担任何责任。

本微信号涉及的本人所有表述是基于本人的知识和经验客观中立地做出,并不含有任何偏见,投资者应从严格经济学意义上理解。本人及本人所在公司对任何基于偏见角度理解本微信号内容所可能引起的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保留采取行动保护自身权益的一切权利。

本微信号内容(除引用、摘录或转载来自第三方的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表、引用或传播。

本人对本免责声明条款具有修改和最终解释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察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