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落地上海首个智能建造工地 打造BIM数字化平台赋能行业发展

2021-08-31 19:26:56 和讯 

  随着我国建筑工业化进程持续推进,以科技赋能的智能建造领域成为建筑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效益和品质为出发点,今年年初,住建部选取了上海、重庆、佛山、深圳的7个项目将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工作,希望尽快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建造发展模式和实施经验。

  其中,上海首个智能建造工地就在嘉定北金地项目。近日,嘉定区建管委机关党支部与市安质监总站第一党支部,在嘉定北金地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党建联建签约仪式,将党建阵地下沉至项目施工现场。

金地落地上海首个智能建造工地 打造BIM数字化平台赋能行业发展

  从国家开展智能建造工作,再到嘉定将党建阵地下沉至项目现场,足见智能建造在建筑行业的重要战略意义。同时,金地作为国家首批试点智能建造的企业,打造的上海首个试点项目落地了怎样的先进科技?金地在智能建造方面有何技术突破,其战略打法又有何高明之处?

  金地项目成上海首个智能建造工地

  作为上海智能建造试点项目,嘉定北金地项目二期占地84384.8平方米,将建造7栋18层高层,14栋5层多层叠墅。为了更好的落地智能建造工艺,项目建设方金地集团(600383,股吧)上海公司专门开发了一套名为“建筑信息建模技术智能建造”的BIM全流程协同管理平台,实现工程管理的智能化。

  该管理平台可利用太赫兹全境扫描,可以高效地在地面上把所有项目的概况进行建模,然后实时反映到模型当中。建设单位可以快速通过扫描结果,来判断项目进度是否有滞后,项目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和质量隐患。

金地落地上海首个智能建造工地 打造BIM数字化平台赋能行业发展

  据了解,“智能建造”管理平台共包含施工进度管理、质量管理、精装工序管理等8项内容,搭建有施工进度、质量总览、人员管理、智能设备等15个模块。

  参建各方可以通过该系统,对项目的施工进度、质量、安全以及智能设备的运用,进行综合把控,实现工程建设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同时,党建阵地下沉至施工现场,将为工程质量再添一道“保险”,通过工地上参建各方的党建联动,可以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将项目工程质量、安全和品质管控真正落到实处。

  据了解,嘉定区建管委已搭建起建设工程智慧监管平台,进一步探索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中的应用。未来,管理部门还将以党建为引领,持续高质量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建设高品质新城。

  金地发力智能建造 赋能建筑全生命周期发展

  上海作为中国科技的前沿阵地,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作为上海首个智能建造试点项目,金地嘉定项目意义重大,在高手环伺的上海,金地能脱颖而出,说明金地在智能建造领域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从战略层面来说,智能建造是金地重点发展方向,成立30余年,“理科生”金地一直把科学筑家当做使命,保持对科技持之以恒大的探索精神。

金地落地上海首个智能建造工地 打造BIM数字化平台赋能行业发展

  金地是行业最早开始探索建筑工业化的企业,在2013年开始装配式建筑的研发应用,2015年已着手搭建基于BIM的智慧建造信息平台,于2019年成为住建部BIM专项研发工作组成员企业,再到今年成为上海首个试点智能建造的企业,金地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已不断加速,距离其“地产科技化的领导者”的目标越来越近。

  在数据化发展方面,金地选择深耕BIM技术。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认为,智能建造将从制图数字化逐步转向以BIM技术为代表的产业数字化阶段和以数字孪生为代表的产业智能化阶段。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孪生协同管理平台,将实现集成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智能化运维,打造企业全新的数字能力。

  为实现数字化转型,金地在内部成立“金地科技公司”,致力于BIM关键技术(包括数据中台、图形引擎、BIM建模等)的自主研发突破,集成设计、施工、成本、供应链等各建设阶段的优质工具和云服务,打造建设行业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平台。

  该平台可以为地产同行企业提供完整的基于三维正向设计体系平台和数字化中台服务;还可以为建筑业各方,包括设计院、运营商和构件产业提供三维数字化建造平台服务。

  数字平台可打通建筑业全生命周期数据,并在实施住宅全链路标准化后,将可缩短项目设计周期、提高战略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对于行业高效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金地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