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韩国男团?周杰伦回应新歌前奏抄袭质疑:哥走在很前面

2021-09-01 14:49:11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因一段24秒的新歌前奏,周杰伦被质疑抄袭,据台湾东森新闻网今日(1日)报道,对此,周杰伦回应称,这首歌和弦进行的方式他早在《晴天》、《七里香》等歌曲就用过了,而很多人觉得差不多是因为,“和弦进行方式一样,编曲的乐器如果一样,你听起来就会是差不多。”

周杰伦还喊话质疑的网友,“哥应该算是走在很前面,6m-4-1-5四个循环的和弦方式很早就在用了啦。”

周杰伦新歌前奏和韩国男团歌曲《Julia》对比

在粉丝日常催歌中,上周日,周杰伦在个人ins发布了一段24秒的新歌前奏。

视频里,伴随着音乐,周杰伦独自行走在空旷的公路上,一会又驾车前行。

这段视频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20万人点赞,不少期待新歌的粉丝们早已摩拳擦掌。

一片期待声中,也有不少网民质疑,这段前奏和韩国男团infinite于2011年发布的歌曲《Julia》的前奏极其相似。

还有网友吐槽,周杰伦是不是又跟黄雨勋合作。

周杰伦合作过的编曲中人中最知名的是洪敬尧、钟兴民、林迈可三人,其最经典的《黑色幽默》《龙卷风》《以父之名》《听妈妈的话》《青花瓷》等都出自这三人之手,由此,粉丝称呼他们为编曲“三巨头”。

黄雨勋是知名编曲人,曾获得音乐奖“中歌榜”年度最佳编曲等奖项,和周杰伦合作时间也不短,《画沙》《稻香》《烟花易冷》就是他编曲的。

近几年,他在周杰伦专辑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2015年,周杰伦的专辑《哎呦,不错哦》中有12首歌,其中8首来自黄雨勋,那首备受吐槽的《算什么男人》就是其中之一,到了2017年的《周杰伦的床前故事》,10首歌中有8首歌出自其手,另外两首歌《土耳其冰淇淋》是周杰伦本人编曲,《告白气球》出自“三巨头”之一的林迈可,这首歌也是该专辑最出圈的一首。

去年,周杰伦的新歌《Mojito》也出自黄雨勋之手,再联系到之前的《算什么男人》,两首歌还都被质疑涉嫌“拼接”,和不少歌的旋律一致,所以近几年,粉丝们对黄雨勋的争议比较大。

另外,最近台湾歌手卢广仲演唱的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在先后拿下台湾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和台湾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两大奖项后被质疑抄袭,这首歌的编曲和制作人也是黄雨勋。不过对此,他并未做出回应。

对于本次新歌是否跟黄雨勋合作,周杰伦并未回答,但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有网友针对此事询问黄雨勋时,黄雨勋回复了对方一个简单的点赞手势。

据东森新闻网报道,对于本次抄袭质疑,周杰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注意到了网友们的留言,只是懒得理会,他开玩笑说,媒体正好给他一个(给大家)上(音乐)课的空间。

周杰伦解释称,这首歌和弦进行的方式早在《晴天》、《七里香》、《她的睫毛》等歌曲就用过了,“和弦进行方式一样,编曲的乐器如果一样,你听起来就会是差不多,基本上流行音乐的和弦进行方式都差不多,主歌就会是那几种、副歌也就是那几种,如何在现今大家都差不多的和弦进行方式创造新的旋律,才是重点!”

周杰伦还喊话质疑的网友,“哥应该算是走在很前面,6m-4-1-5 四个循环的和弦方式很早就在用了啦,要不要我列出一堆给大家看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