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财经丨国务院: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恒大举行“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字节跳动:计划出售证券业务

2021-09-02 08:12:23 和讯名家 

  NO.1 9月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会议指出,稳增长、保就业,重在保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针对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疫情灾情影响等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做好跨周期调节。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根据形势变化加强政策储备,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

  NO.2 央行发布8月中期借贷便利开展情况:8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6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9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50000亿元。

  NO.3 财政部近期将公布《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的方案》,将从完善财政投入和生态补偿机制、支持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支持加快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等五个方面给出17项具体政策措施。

  NO.4 近日,深圳证监局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成功查办一起抢帽子操纵证券市场大案,一举将位于广东、湖北、河南等地的14名主要涉嫌犯罪人员抓获归案,其中7人已被批准逮捕、4人取保候审。该案主犯“牛散”系惯犯,2019年11月至2021年6月,通过几名中介与多个黑嘴团伙勾结,利用直播间、微信群诱骗投资者高价买入70余只股票,其反向卖出金额多达20余亿元、非法获利超2亿元,涉嫌构成抢帽子操纵证券市场犯罪。

  NO.5 国家药监局官网9月1日发布消息,将重点加强整形用注射填充物和光治疗美容设备等产品的管理。并提醒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要从合法渠道购进依法取得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的医疗器械,做好进货查验和销售记录。网络交易平台应当对入驻企业和产品资质进行审核,发现违规行为和违规产品信息,应当及时进行处置并报告。

  NO.6 海南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将进一步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探索适应市场需求新形态的跨境投资外汇管理;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框架;探索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探索放宽个人跨境交易政策;支持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符合资格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结售汇业务试点。推动设立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突出差异化发展定位,连接全国碳交易市场与国际市场。

  NO.7 9月1日,在《CF40中国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上,提到大型金融科技平台的监管,肖钢表示,大型金融科技平台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也需要承担“看门人”的责任。金融科技平台连接着生产者和消费者,所以平台很重要的责任是保护消费者投资者的权益,不许利用大数据“杀熟”;平台在数据治理、数据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方面也负有重要的责任,数据收集使用、权属确定、数据加工交易等,都要符合法律规定和监管规则。(澎湃)

  NO.8 富时罗素调整富时中国A50指数成分股:纳入长城汽车(601633,股吧)、中远海控(601919,股吧),删除中信银行(601998,股吧)、中信建投,将于9月16日收盘后生效。富时中国A50指数备选股名单包括赣锋锂业(002460,股吧)、恩捷股份(002812,股吧)、韦尔股份(603501,股吧)、海尔智家(600690,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

  NO.9 民航新疆管理局公布关于8月29日华夏航空(002928,股吧)G54394航班在阿克苏机场雨中偏出跑道事件初步调查情况的通报:飞机在阿克苏机场27号跑道着落过程中风向由顶风变为顺风,接地速度大于标准速度;接地点距离跑道入口近三分之一跑道长度;跑道有积水;机组使用刹车时机偏晚。导致飞机停止距离不够,最终在接近跑道尽头左侧低速偏出。目前,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分析中,民航新疆管理局将依法依规按相关程序开展工作,按照客观公正、深入全面的原则对此次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结束后将及时发布调查报告。

  NO.10 北京时间9月2日美股收盘,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指收跌01.3%,纳指收涨0.33%,标普500指数收涨0.03%,纳指与标普指数续创历史新高。银行保险和石油化工板块领跌道指,富国银行跌近5%,康菲石油跌1.6%,雪弗龙跌1.13%。疫苗、互联网和消费板块走强,苹果涨0.45%,奈飞涨2.26%,百事涨近1%,诺瓦瓦克斯涨超5%,莫德纳涨超3%。中概股持续反弹,爱奇艺涨近10%,拼多多涨6.8%,富途证券涨近15%,贝壳找房涨13%,知乎涨10%,小鹏汽车跌超3%。

  NO.1 字节跳动:9月1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拟出售旗下证券业务,整体估值约5至10亿人民币。对此,字节跳动回应称,公司收缩金融相关业务,确实有出售证券业务的计划。(21世纪经济报道)

  NO.2 52个微博账号被永久禁言:按照国家网信办“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微博开展财经自媒体违规内容专项整治行动。新浪微博今日公示第一批财经自媒体违规账号,共处置包括@股社区在内的52个账号,其中百万粉丝以上的账号2个,十万粉丝到一百万粉丝的账号25个,一万粉丝到十万粉丝的账号20个。

  NO.3 腾讯视频:将尽快调整解锁规则,支持用户选集解锁,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让用户享受到更具个性化的追剧体验。

  上海市消保委:对腾讯视频的承诺改进表示支持,同时希望优酷、爱奇艺等有类似情况的其他平台也能够积极跟进。随后爱奇艺回应超前点播争议:此前已经关注到用户对于超前点播单集点播可选的建议,相关功能已在开发中,预计本月15号前上线。

  NO.4 抖音:9月1日,抖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专项整治的公告。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下线明星爱豆榜和明星话题榜,下线整改54款涉明星艺人榜单的小程序,解散以打投、应援、集资、控评、八卦、爆料等为主题的粉丝群组1900个。2.粉丝团帐号应获取对应明星经纪公司或工作室的书面授权,限期未获取授权的粉丝团帐号将被持续禁言或重置用户资料,直至获得授权。3.明星经纪公司或工作室应对粉丝组织的行为加强引导。粉丝群体之间拉踩、互撕可能导致平台对相关明星及其经纪公司、工作室帐号限流、禁言、关闭,情况严重的会取消相关明星的各类内容发布。

  NO.5 恒大集团:9月1日,恒大集团举行“保交楼”军令状签署大会。集团8位副总裁率八大保交楼专项工作组以及各省公司董事长率班子成员、项目总,郑重签署了“保交楼”军令状。在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带领下,集团上下全体员工誓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

  NO.6 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全球持有宁德时代最多的公募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已经连续两月减持宁德时代,7月安联神州基金减持宁德时代15.04%,而6月它已减持宁德时代超过10%。不谋而合,摩根大通旗下的A股基金7月也减持了宁德时代。7月它减持宁德时代幅度达15.32%。减持宁德时代之外,它还减持了中国平安(601318)。7月它小幅加仓了五粮液(000858)。(中国基金报)

  NO.7 格力电器(000651,股吧):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第三期回购计划已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288%,最高成交价为56.11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2.90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124.69亿元。

  NO.8 华宇软件(300271,股吧):收到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决定对公司涉嫌单位行贿的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截至目前,公司尚不知晓所涉事项及原因,目前暂时无法判断可能的影响。

  NO.9 小米汽车:据小米公司发言人微博消息,9月1日,小米汽车正式完成了工商注册,公司名: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 100亿元人民币,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亲自出任法人代表。宣布造车至今的5个月,小米汽车团队进行了大量用户调研和产业链考察,已搭建起了近300人的团队。

  NO.10 淘宝、拼多多:针对淘宝、拼多多等平台上有商家涉嫌非法出售烟丝、烟卷纸等烟草专卖品,淘宝和拼多多的客服回应称需要消费者举报商品或店铺再进行处理。

  9月的第一天,A股市场分化明显,沪指和沪深300指数大幅走强,保险、券商大涨;而创业板和科创板却表现疲弱,新能源有色煤炭化工等板块跌幅较大。

  点击前往查询。

  9月1日,北向资金净买入76.8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0.7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6.13亿元。北向资金已经连续八天净买入。前十大成交股中,净买入额居前三的是伊利股份(600887,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通威股份,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6.47亿元、6.10亿元、4.22亿元。净卖出额居前三的分别是格力电器、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包钢股份(600010,股吧),净卖出额为7.87亿元、6.78亿元、5.89亿元。

  南向资金净卖出1.16亿港元,连续6日净卖出。安踏体育、舜宇光学科技、药明生物分别遭净卖出3.86亿港元、3.58亿港元、1.13亿港元;腾讯控股逆势获净买入11.83亿港元。

  东莞证券:从市场结构来看,挖掘机在工程机械设备中占据市场绝对的主流地位。从工程机械月销量数据分析,工程机械已进入中后期设备周期;2021年1-7月工程机械累计销量同比维持在正区间,在专项债的支撑下,2021年工程机械销量将维持同比增长正区间。2021年H1工程机械出口销量表现亮眼,叠加专项债和工程机械更新替换因素,将有望拉动工程机械需求。建议关注三一重工(600031,股吧)、中联重科(000157,股吧)、徐工机械(000425,股吧)、柳工(000528,股吧)。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王琳

  编辑|程鹏 王晓波 张喜威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