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报道 | 从太空见证中非合作含金量!

2021-09-04 14:59:07 新华网 

  

2018年9月3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着眼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出“八大行动”,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谋划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擘画了中非合作的宏伟蓝图。

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非友好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

如今,宏伟蓝图正在变为美丽实景。借助“太空慧眼”(卫星拍摄),“第一报道”邀您一同见证中非合作的含金量!

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

“伟大工程将惠及子孙后代”

5000个直接就业岗位、海关收入增加15倍、物流和工业园区逐步落成……克里比港口规划和环境部主任阿兰-帕特里克·姆皮拉-阿伊西娓娓道来,细数喀麦隆首个深水港——克里比深水港带来的发展红利。

克里比深水港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承建,中方与法国、喀麦隆方面组建公司联合运营,2018年3月正式开港运营。港口二期工程预计将于2023年完工。

克里比深水港是中国企业以建营一体模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有益实践,也是中非友好合作蓝图中的重要一环。

面对中非合作的广阔未来,习近平主席这样表达厚望——

现年40岁的阿尔芒·格奥达8年前加入中国港湾。“我起初做人事管理,现在进阶成进出口业务员,收入足以让我衣食无忧!”

建港兴城,如今的克里比欣欣向荣,城市和人口规模不断扩大。“这真是一个超级现代化港口,这项伟大工程将惠及子孙后代!”格奥达感慨道。

在姆皮拉-阿伊西看来,“喀麦隆正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而中国在陪伴和支持我们”。

非洲“绿色长城”

“把中国经验带给撒哈拉”

好不容易种出来的草被羊啃了,去打水滴灌苗圃得不到当地人理解……在撒哈拉治沙,周娜曾经面临的挑战不只是语言障碍和恶劣气候。

2017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生地所)和泛非“绿色长城”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作为中方技术支持单位参与推动非洲“绿色长城”计划。周娜作为新疆生地所助理研究员,和同事们一次次往返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与撒哈拉沙漠,与非洲人民分享中国经验。

非洲“绿色长城”计划发起于2007年,由非洲联盟主导,计划建造一条横跨非洲、总长80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西起塞内加尔,东至吉布提,以阻止撒哈拉沙漠南侵。

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让中国和非洲都成为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美好家园(博客,微博),习近平主席曾这样说——

“把中国经验带给撒哈拉,推动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让非洲人民的生计得到切实改善”,这是周娜的心愿。

近年来她和同事们因国施策,“在毛里塔尼亚主要做防沙治沙、快速流沙固定技术;在埃塞俄比亚,主要是灌丛化草地生态修复;在尼日利亚,主要提供防护林可持续管护技术支持”。

非洲“绿色长城”毛里塔尼亚国家署主任穆罕默德·勒格拉高度评价中方的技术支持:“中国在荒漠化防治领域走在前列,已经形成了许多成果案例,我们迫切需要中国经验,需要和中国合作。”

莫桑比克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

“种水稻种出了体面生活”

“茅草屋换成了水泥房,还添置了家具和家电,在‘万宝’种水稻种出了体面生活!”44岁的米拉格雷·马辛格是莫桑比克加扎省赛赛地区的一位农民,说起近年来生活上的巨大变化,他难掩自豪。

“万宝”即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其前身是中非最大水稻合作种植项目——万宝莫桑农业园。项目由中非发展基金投资、中铁二十局管理,集水稻种植、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通过合作种植方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水稻。中国农业专家组为项目提供咨询指导和服务。

马辛格5年前主动申请加入“万宝”项目,承包了2公顷土地,是目前参与该项目的500多位合作种植户之一。他说,以往不懂育苗、没有机械设备,只能靠天吃饭。如今学中国技术参加合作种植,产量至少能翻一番,收入也随之增加。

非洲民众的民生福祉,习近平主席一直很关心——

加扎省农业厅厅长拉蒂福高度评价该项目,认为它有效提升了当地农业生产活力,将有力助推莫桑比克农业发展。“中国政府一直在支持莫桑比克,这个项目增进了我们的传统友谊。”

肯尼亚蒙内铁路

“创造就业、希望、机遇和繁荣”

“在总统注视下操作机车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康西莉亚是肯尼亚蒙内铁路首批招募的7名女司机之一,曾亲眼见证了铁路通车仪式。

2017年5月,由中国路桥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的蒙内铁路正式通车。这条铁路连接东非第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首都内罗毕,全长约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建设的首条铁路,将两城间车程从10小时缩短为5小时。2019年12月,蒙内铁路延长线—内马铁路一期建成通车。

拥有一条现代化铁路是肯尼亚民众的梦想。肯总统肯雅塔在试乘时说:“这是转变的开始,这将为所有肯尼亚人创造就业、希望、机遇和繁荣。”

驰骋在蒙内铁路上,康西莉亚也搭上了个人发展的“快车”。如今她成功晋升为指导司机,负责培训新一批学员,中文水平也已经达到汉语水平考试四级。

作为中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标杆工程,蒙内铁路仅建设期间就累计创造3万多个本地就业岗位,并带动肯尼亚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康西莉亚认为,蒙内铁路将盘活肯尼亚物流业,推动东非经济发展。“我相信肯尼亚的铁路网以后会像中国铁路网一样越来越好!”

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对此,习近平主席指出——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中非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必将绘就更加美好的新时代画卷,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非人民,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END-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 应强 黎大东

监制:冯俊扬

统筹:谢鹏 杨骏 闫珺岩 曹凯 蔡施浩 王小鹏 朱绍斌记者:张曼 刘佑民 张健 罗毓 张晓龙 丁磊邢建桥 聂祖国 曹凯 黎华玲 刘畅

摄影:刘卫兵 张宇李琰

剪辑:张曼 刘佑民

编辑:蔡施浩 王雅晨 党琦 陈杉 金正 王圣美

视觉:刘佑民 王雅晨

新华社国际部、卫星新闻实验室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郭健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