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低碳风劲吹 各方共议减排降碳协同增效

2021-09-07 02:21:3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低碳的设计施工,“无水再生纸系统”,采用先进环保制冰技术的冬奥速滑场馆模型……证券时报记者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两个场馆走访时发现,减排降碳的先进理念和一个个创新技术在会场内争奇斗艳。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6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已经举办了12场专题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技术创新、金融助力“双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等展开深度讨论。

本届服贸会在展台搭建中,贯彻了绿色环保理念,使用低碳化、可重复使用的新型材料。据介绍,经技术处理后,回收材料可再次利用于再生外墙装饰、再生骨料装饰墙、再生路面砖等。

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馆,一台占地仅约3平方米的“无水再生纸系统”前,慕名而来的观众络绎不绝。只见工作人员将一张使用过的A4大小纸张送进机器后,很短时间内一张崭新的再生纸出来了。这项技术帮助用户实现了办公室内的“造纸自由”。其实,本届服贸会并非该项技术在国内首次亮相,与之前不同点在于,如今这台机器已经可以由中国本土工程师独立完成拆解、安装、调试和维护等各项操作。

在首钢园区会场,“碳中和”绿色技术服务专题展区展示了节能降碳、清洁能源应用、储能、碳捕集利用等主流前沿技术服务。北汽福田展出的欧辉氢燃料客车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指定保障用车。工作人员介绍,该车型可实现零下20度低温启动、零下46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指出,相比欧美国家,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量具有占比低、增速快、减排潜力大的特点。

体育专题展现场也展示了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低碳新技术。北京城建集团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通过沙盘模型展示出来。“冰丝带”是世界上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的速滑场馆,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几乎为零。

记者注意到,在服贸会首钢园区会场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文旅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等专题展区也都有“减排降碳”技术展示。

减排降碳离不开协同推进。北京市副市长杨斌9月6日在2021年服贸会“北京国际大都市清洁空气与气候行动论坛”上表示,北京市以市民关注的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能够继续得到联合国环境署等国际机构的支持与帮助,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大都市的交流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表示,一年来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希望推动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适应气候行动,共同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市已经加大了吸引低碳技术人才的力度。9月6日,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2021年服贸会首钢园区会场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上,发布了《“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首次增加了低碳技术研发等重点领域。据介绍,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围绕目录转化应用,在重点产业领域优先引进高校毕业生和出站博士后。

围绕北京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的定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债券、绿色金融产品的评级征信,尤其是ESG评价,不断地提升碳市场定价能力,更好的服务“双碳”目标的建设,为北京打造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作出贡献。

安永在本届服贸会上发布了多份与低碳主题相关的研究产品。安永能源资源行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田苗苗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只有充分理解能源消耗链条与碳排放足迹,才能形成完整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将能源消费侧与生产侧有序连接起来。只有让减碳成本合理分摊,让主动行动者从中收益,才能真正驱动各方主动降低自身的碳强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