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军事政变引各方关注,叛军承诺组建联合政府,外媒:不排除有外部干涉可能性

2021-09-07 04:50:58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西非国家几内亚5日突发军事政变。政变军人宣布扣押总统孔戴、废除宪法并解散政府。西非经济共同体、非盟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分别发表声明,谴责任何以武力夺取政权的行为,呼吁立即释放孔戴。这次政变是近一年来西非国家第4次发生政变或未遂政变,专家认为非洲国家政变可能有回潮态势。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6日表示,目前,中国在几机构和人员情况总体稳定,尚未收到受波及的报告。

据法新社6日报道,领导几内亚政变的特种部队中校马马迪·敦布亚当天在与孔戴政府部长会谈后发表的讲话中称,将在未来几周成立联合政府;对于孔戴政府的内阁成员不会进行政治迫害,但需要上交护照等旅行证件,要求他们不得离开几内亚。同时,敦布亚要求矿业公司恢复生产,并表示取消矿区的宵禁。此外,出于商业和人道主义原因,已重新开放陆地和空中边界。

当地时间5日上午8时许,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市总统府、国防部所在的卡卢姆区传出激烈而持续的枪声,疑似叛军与政府军发生交火。几特种部队中校马马迪·敦布亚当天晚些时候在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如图),称其部队已掌握国家政权并扣押孔戴,政府被解散,陆地边界将关闭一周。此外,敦布亚还宣布成立“国家联合发展委员会”,“以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

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几内亚“国家联合发展委员会”发表的声明称,政府和国民议会确认被解散,各地区的权力也将从民选区长和省长转移到军队。声明还呼吁所有官员6日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所有内部力量保持冷静、不要向科纳克里方向移动。此外,几内亚将在全国范围内每晚8时开始实施宵禁。

敦布亚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我们已经控制了总统。他位于安全的地点,健康没有任何问题。”他表示,“贫困和普遍的腐败”促使他的部队将孔戴赶下台。

塞内加尔非洲新闻社报道称,敦布亚曾是法国外籍军团军官,2011年回国,2018年获孔戴提拔为特种部队指挥官,负责反恐。但一个月前两人关系破裂,敦布亚被孔戴逮捕,关押在杜布雷卡军营。4日晚,原由敦布亚指挥的精锐特种部队“红色贝雷帽”将其救出,总统卫队营随即赶来镇压,被敦布亚指挥的营救者击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几内亚独立60多年来先后爆发过多次政变,其中3次成功。孔戴现年83岁,2010年首次当选几总统,2015年和2020年两次赢得连任。2011年,孔戴曾在科纳克里官邸遭到袭击,当时总统卫队击退袭击者,孔戴本人未受伤。

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后,联合国、非盟、西共体等国际组织5日均发表声明,谴责任何通过武力接管政府的行为,要求立即释放孔戴。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政变夺权,呼吁立即释放孔戴总统,我们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从几内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相关问题,维护其国内和平与稳定。

几内亚位于西非西岸,人口1240万。境内铝、铁、钻石、黄金等矿产和水利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饱受政治不稳定的困扰,工业基础薄弱,粮食无法自给,属于全球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据彭博社6日报道,5日几内亚政变后,伦敦铝价已经上涨了近40%,创10年来新高。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援引专家的话分析称,此次几内亚政变,不排除有外部干涉的可能性。在社交媒体上,一条推特被广泛传播,图片是敦布亚2018年在美国大使馆外的合影照片,推特内容是:这次发动政变的敦布亚,与美国军方关系密切,接受过美国和法国军队的严格培训……一些网友还找出《华盛顿邮报》的一条“旧闻”:几内亚邻国马里,其政变领导人也接受过美军的培训。

“非洲国家政变确实有回潮的态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非洲大环境不太好,不仅朝宪政方向的努力遭受挫折,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非洲经济面临几十年来很大的衰退;另一方面,军人干政痼疾未除,这个问题并不是几十年来搞了“民主化”就完全解决了。

俄 “红星”电视台援引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教授皮斯库诺娃的话称,几内亚现在面临国家安全和经济等领域的危机。在权力转移的情况下,不稳定的局势可能吸引在非洲地区活跃的恐怖组织。另外,政变可能会吓跑在几内亚投资矿产业的外国投资者,从而导致几内亚更加贫穷。

【环球时报驻西非特派记者 姜 宣 环球时报记者 郝爽言 陶短房 陈 康 柳玉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