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儿童感染多!莆田现疫情小学校长称9日已有异常

2021-09-13 17:15:52 《小康》杂志社 

  3天时间,福建莆田已报告76名感染者,这是德尔塔毒株在国内引发的又一轮本土疫情。

  9月10日8时,莆田市仙游县发现6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经专家研判,本次疫情源头疑似为新加坡入境人员林某杰。

  据福建省卫健委通报: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3例(厦门市1例、泉州市7例、莆田市35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2例(莆田市32例)。

  梳理发现,此次疫情已形成了以铺头小学和协胜鞋厂为中心的两条传播链。根据9月12日下午福建省莆田市政府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的病例详情,有15人来自铺头小学,另外还有8名莆田市仙游县枫亭村的协胜鞋厂员工。9月13日,泉州方面更新疫情信息,6例确诊病例中有4例为协胜鞋厂员工。

  图解|福建莆田3天64例阳性病例,不排除疫情外溢可能

  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判断,目前莆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风险。专家们研判,只要确保各项措施和各个环节落到实处,疫情规模有望在国庆长假前得到控制。

  莆田现疫情小学校长称9日已有异常

  截至11日,福建莆田最早发现疫情的枫亭镇铺头小学已报告18名小学生感染。该小学校长称,9日出现异常,连夜叫学生做检测。

  铺头小学已有至少18人感染

  据央视新闻报道,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已经形成两个疫情集中传播点:最早发现病例的小学和镇内某鞋厂,都是人员密集场所。

  本次疫情最早出现的病例,就是在莆田市按规程落实“适时抽检”工作中,对仙游县枫亭镇某小学在校学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的。莆田9月10日新增的1名确诊病例和4名无症状感染者中,有3人为该小学的学生,另外2人为学生家长。此外,还有一名学生家长当日被诊断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即疑似本次疫情传播源头的新加坡入境人员林某杰。

  9月11日,莆田新增19例确诊病例和17例无症状感染者(含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详情通报显示,这36人中至少15人为铺头小学学生。至此,这所小学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已有至少18人感染。

  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判断,此次疫情首先在学校发现,低年龄儿童感染较多。同时,12岁以下儿童尚未接种新冠疫苗。

  协胜鞋厂已有至少12人感染

  除了最早发现病例的铺头小学,本次疫情的另一个集中传播点,为枫亭镇内的协胜鞋厂。

  9月11日莆田通报的36例感染者详情中,有8人为协胜鞋厂员工。而泉州市泉港区新增的7例确诊病例中,已有4人明确为协胜鞋厂员工。

   莆田疫情或已在学校隐匿传播10天

  福建莆田本轮新冠疫情在3天内已经排查出64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澎湃新闻梳理官方公布的流调数据发现,最少已有18名小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学校成了此次疫情一个重要传播点,新冠疫情或已经在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隐匿传播了10天。

  9月10日,福建莆田仙游县报告6名本土新冠肺炎阳性人员,流调发现,病例六(38岁林某某)为境外返莆人员,8月4日乘坐厦门航空852航班自新加坡从厦门机场入境,自机场定点酒店集中隔离14天后,于8月19日点对点转运至仙游县集中隔离点继续集中隔离。8月19日、22日、24日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26日起实行居家健康监测。经专家初步研判,病例六林某某很可能就是本次疫情传染链条的源头。

  梳理发现,这6例确诊病例已涉及2个家庭的3名小学生、3位家长,已形成4个代际的传播:新加坡入境人员病例六(第一代)传给其儿子病例五(第二代),病例5传给其同学病例一(第三代),病例一又传给了其父母病例三、四和亲兄弟病例二(第四代)。

  从疫情源头来看,据仙游县卫健局微信公众号消息,经专家研判,仙游疫情源头疑似为新加坡入境人员林某杰,其家庭成员林某发呈核酸检测阳性。

  林某杰的两个孩子都感染了新冠病毒,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在莆田卫健委9月11日发布的流调信息中可以看到,无症状感染者林某发与另一位为无症状感染者为同学。在9月12日官方公布的流调信息可以看到,另一位9岁的无症状感染者林某某,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林某杰的女儿。

  作为疑似本轮疫情源头的林某杰,根据官方公布的流调数据可以发现,他在8月4日乘航班MF852从新加坡入境厦门,入境后即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8月19日解除隔离后(期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回仙游,“点对点”接送至集中隔离点,8月26日解除隔离,9月10日新冠核酸结果阳性。

  据东南网发布的消息显示,莆田市学校开学时间安排为2021年8月30日开学,9月1日正式上课。

  由此可以看出,在林某杰解除隔离回家6天后,其家庭成员林某发在9月1日正式开学上课,到9月10日报告首例新冠阳性时,林某发已经开学上课10天,在这期间,病毒已经学校隐匿传播开来。

  这从官方公布的流调信息中也可以印证,9月12日莆田卫健委公布的流调信息显示有15名铺头小学学生信息,其中10名学生为无症状感染者,另外5名学生为确诊患者。这15名铺头小学学生年龄从9岁到12岁都有,也就是说新冠病毒已经在该校多个年级传播开来。

  原标题:莆田现疫情小学校长称9日已有异常 福建莆田疫情最新消息!莆田一鞋厂12人感染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