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则中国强!习近平为体育强国建设指明方向

2021-09-15 20:46:10 和讯  人民网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9月15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作为代表国内体育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赛事,全运会既培养了大批竞技体育人才,也激发了普通群众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关心和重视体育事业,始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引领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人民网(603000,股吧)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聚焦中国体育建设,读懂习近平的体育强国梦。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意义——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

从“大”到“强”,是新时代赋予中国体育事业的新定位和新使命。近年来,促进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文件政策不断出台,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社会各界参与办体育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各方面协同发展,体育强国建设如火如荼,体育强国梦正在汇入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体育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体育强盛、国运兴旺,人民健康、国家安康。体育运动正在为健康中国铸就牢固基石,昂扬向上的中华体育精神更为新时代增添无限活力。”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汪晓赞这样解读。

“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体育是‘良药’,可以有效提高国人的身心健康水平,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同时,体育事业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才。因此,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并且能够有效地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而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人文体育研究基地副主任董进霞谈到。

“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

在本届全运会上,有19个大项185个小项群众组比赛,是特地为普通大众设立的。通过全运会,全国的体育爱好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各路健儿精彩比赛,还有机会亲自加入全运赛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亲自谋划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把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发挥全民健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积极作用。

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

从应运而生的健康愿景到深入人心的国家战略,全民健身的发展与普及让更多中国人身体壮起来、精神强起来。不久前,《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印发,就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提出5年目标和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同频共振,彰显了党和政府对全民健身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推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的坚定决心。”汪晓赞解读说,“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强国的衡量标准不仅是竞技体育的成绩,也包括国民身体素质、民众参与体育活动热情度等指标。”

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兆红看来,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与全民健身战略是相辅相成的——

“推进二者融合发展,需要完成更广参与、更加便利、更为丰富、更有内涵、更具活力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优化群众参与体育的内容和基础,合理配置体育资源,强化全人群的体育健身意识,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体育促进健康新模式。”王兆红谈到。

“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

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习近平指出。

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在2020年9月22日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兆红谈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着我国体育事业进一步夯实群众体育发展基础,“应积极利用举办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机遇,补短板、强弱项,巩固竞技体育发展优势,支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利用新兴技术支持体育产业提质增效,更好支持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形成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互促共进的新发展格局。”

“为更好发扬体育精神,落实体育改革,开创体育事业新局面,广大体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将体育事业摆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不断增强体育发展内生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并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体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价值引领三个方面聚焦发力、有所作为。”汪晓赞进一步补充说。

(责任编辑:刘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