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跌幅30% 北交所个人投资者资金门槛50万元!多只“预备”股票股价已翻倍

2021-09-17 20:30:23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今天(9月17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

  投资者门槛50万

  北交所第三批规则来了

  《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自规则发布之日起,投资者即可预约开通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权限。

  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资产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

  为什么门槛设到50万?此前新三板精选层公司投资者门槛为100万,北交所相关负责人接受央视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投资者门槛从100万降到50万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横向比较了风险。将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是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虽然具有业绩波动大、业绩不稳定等风险,但是横向比较金融衍生品交易、期货期权等交易风险客观上还是相对低的,所以可以适当降低投资者门槛。

  二是降低投资者门槛可以增加板块流动性。目前新三板精选层符合100万门槛的投资者175万户,降低门槛可以让更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股票交易,为上市企业开拓更广泛融资渠道,增加流动性的同时提高溢价,投资者也可以更好地进行投资。

  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9月5日公布了《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下称“《规则》)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至9月22日止。

  涨跌幅限制及申报有效价格范围方面,北交所竞价交易涨跌幅限制比例为前收盘价的±30%,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外,为促进盘中价格收敛,增强价格连续性, 连续竞价阶段设置基准价格±5%(或10个最小价格变动单位) 的申报有效价格范围。

  竞价交易的申报方面,北交所竞价交易单笔申报应不低于100股,每笔申报可以1股为单位递增,卖出股票时余额不足100股的部分应当一次性申报卖出。

  竞价交易申报类型为限价申报和市价申报,市价申报包括本方最优申报、对手方最优申报、最优5档即时成交剩余撤销申报,以及最优5档即时成交剩余转限价申报。市价申 报仅适用于有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连续竞价期间,同时对市价申报实施限价保护措施。

  临时停牌机制方面,当股票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30%、60%时,实施临时停牌,每次停牌10分钟,复牌时采取集合竞价,复牌后继续当日交易。

  已开通精选层的投资者权限平移北交所

  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前已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其交易权限将自动平移至北京证券交易所。同时,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坚持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一体发展和制度联动,具有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其交易权限范围将包含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需要说明的是,本次规则发布后至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交易前,投资者参与精选层股票交易仍需满足100万元证券资产标准。同时,为便利投资者,即日起投资者可向其委托的证券公司申请预约开通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权限。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实现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一体发展和制度联动,更好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着力构建投早、投小、投创新的市场生态,全国股转公司修改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创新层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由15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于2021年9月17日发布实施。

  2019年启动的新三板改革落地后,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投资者准入门槛分别为10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截至2021年8月底,新三板市场投资者规模达到改革前的7倍,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市场发生了趋势性结构性向好变化。本次规则发布后,前期已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其交易权限范围将自动扩大到创新层股票,无需投资者另行申请。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后,具有新三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其交易权限范围将包含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

  精选层部分公司一览

  截至9月17日,精选层66家公司里,市值超过百亿的有3家企业,即贝特瑞、连城数控和吉林碳谷,分别是720亿元、261亿元和100亿元,与其他63家企业拉开了较大的市值差距。

  贝特瑞成立于 2000 年,隶属于A股上市公司——中国宝安(000009,股吧)(000009,SZ),是锂离子二次电池用正负极材料专业化生产厂家,也是集基础研究、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于2015年12月底挂牌新三板,挂牌以来股价已上涨224.75%。贝特瑞是拥有近4000名员工的大型公司,在全部66 公司中员工人数位列第三,该公司同时也是拥有博士数量最多的精选层企业,有47个博士。(注:员工人数以最新披露数据为准,下同)

  66家企业中有15家市值低于10亿元,最低的是殷图网联,只有5.93亿元,贝特瑞的市值比殷图网联的大121倍。殷图网联成立于2004年,是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最大的客户是国家电网公司相关下属单位。

  殷图网联员工总数108人,在66家公司中位列倒数第三,与贝特瑞在两极遥望。在全部66家精选层公司中,仅有5家公司的员工人数少于150人,最少的是成立于2012年的驱动力,仅有62人,该公司是专注动物造血营养细分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重点龙头企业。

  自挂牌日起涨幅最大的是连城数控,其区间涨幅达到500%,目前股价为113.22元,涨幅最小的则为国源科技,区间涨幅为-1.69%。涨幅超过100%的共有15家公司,包括五新隧装、长虹能源、贝特瑞、丰光精密、富士达等。

  从财务数据表现上,精选层公司整体表现优异,今年上半年,有7家公司营业总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最高的是前面已经提及的贝特瑞。

  而在盈利能力上,有6家精选层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过亿,贝特瑞依然夺魁,以7.3亿元高居榜首,甩开第二名超过5亿元。有5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亏损最大的是2009年就在三板挂牌的创新药企诺思兰德,该公司在半年度报告中表示,由于主要产品仍处于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在产品获批上市之前,都将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及持续亏损的风险。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刚刚,北交所公布投资者门槛:50万元!涨跌幅30%,多只“预备”股票股价已翻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