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装备新央企诞生,国家电网主辅分离重要一步

2021-09-18 10:10:15 谭浩俊 微信号 

电力装备新央企诞生,国家电网主辅分离重要一步

9月14日晚间,中国西电(601179,股吧)、宝光股份(600379,股吧)、许继电气(000400,股吧)、平高电气(600312,股吧)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分子企业实施重组整合。重组整合后,三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除三家上市公司外,还有国家电网所属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南瑞恒驰、江苏南瑞泰事达、重庆南瑞博瑞等公司股权。

应当说,此次整合,意图是非常明显的,能够产生的效果也是可以预见的。除了对提升我国输配电装备制造水平产生积极作用外,更标志着国家电网在实现主辅分离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要知道,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电力系统结构性矛盾突出、核心竞争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就必须对电力系统的资源进行重新整合,按照专业化、市场化、标准化要求,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优化现有央企在电力系统的布局,整合电力系统优势资源,全力提升电力系统央企的技术水平、竞争能力、品牌效应,真正体现国家战略。

将国家电网下属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与西电集团整合,可以有效提升我国电力装备制造水平和能力。一方面,西电集团作为我国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中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他电工产品的研发制造、实验检测和服务基地,已经在输配电设备制造、实验检测和服务等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且覆盖范围比较广;另一方面,此次整合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也在电力设备制造方面具有很高的水准,技术水平、装备条件、产品研发、管理能力、市场开拓等方面都有一定优势。整合在一起,定能产生1+1>2的作用。

事实也是,对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来说,一般性技术、一般性产品,都已经达到较高水准,完全可以交给民营企业去做,且民营企业可以利用机制灵活、适应市场能力强等方面的优势,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但是,高端装备、特别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投入产出要求的高端领域,民营企业也可以去做,也会有民营企业去做,只是内在动力会不是很强,各种担心和顾虑会比较多,重点应当是央企去做。毕竟,央企所掌握的资源以及具有的人才优势是民营企业难以相比的。因此,此次电力装备制造业的整合,就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和示范性,对于提高我国电力设备高端领域的技术水平、研发能力、产品开发能力等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西电和原电网下属企业整合到一起,可以将各自的优势融合在一起,形成强大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能力。

而更加重要的一点,就是电网主辅业务的分离,不仅关系到资源的有效利用、技术的有效整合、产品的有效开发、管理的有效提升,还关系到打破行业垄断、促进市场公平、推动有序竞争问题。否则,电力行业会一直存在着用垄断手段获取垄断利益、限制其他所有制企业进入、阻碍公平竞争的现象。特别是涉及电力设备的采购等,会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现象,甚至会有内部不成文规矩,只能采购本系统企业的问题。如此,会对电力设备制造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带来不利影响,电力系统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也难以有效提升。因此,必须对电网实行主辅分离,把竞争性项目交给更符合市场化的企业,电网就是围绕主业开展工作,而不是胡子辫子一把抓、主业副业分不清,甚至抓副业比抓主业的热情还要高。

由于电力系统沉疴已久,主辅不分的问题并非只在电力设备制造方面,其他方面还有主辅不分的问题。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让电网变成一个干净、清爽的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转变电力系统干部群众、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观念,把该剥离出去的业务,全部剥离出去。一方面,电力设备制造领域尚没有剥离出去的,还要继续剥离,直到全部剥离出去,而不能剥一半、留一半,把骨头剥出去,把肉留下来,这是肯定不行的,也是不符合主辅分享要求的。这方面,必须主动,否则,换人;另一方面,也属于主辅分离内容,但不是电力设备制造领域的,也要按要求实行主辅分离,不能看着电力设备制造主辅分离了,他们在偷着乐。政策必须一视同仁,该按规定执行的,必须按规定执行。

当然,在对电力系统主辅不分问题进行改革的同时,其他系统也要启动主辅分享工作,不能东方不亮西方亮,而必须“一刀切”。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公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