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莆田流向外省的3万多人都去了哪里?

2021-09-18 20:47:30 新京报 

“依据现有的经验,我们希望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能把它控制住。”张伯礼说。

距离南京疫情发生不到两个月,新一轮突如其来的本土疫情,再次牵动着所有国人的心。尤其是在中秋、国庆双节之前。眼看着国内疫情防控逐渐好转,有着众多旅游景区的福建自然也称为许多人双节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但随着这场疫情的到来,也不得不暂时取消。

本轮疫情主要从福建莆田开始,目前已经蔓延到厦门、泉州等多个地方,据国家卫健委18日消息,17日0时至24时,全国新增本土病例31例,都来自福建。

国内防控形势层层严密,病毒是怎样传播开来的?

据莆田市卫健委资料,经过专家研判,本轮疫情中一名学生家长林某某疑似本次疫情源头,即新加坡入境人员导致的传染链条。据新闻报道,林某某8月4日回国后的隔离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部履行完成,28天隔离后,他本人有且只有一次出门与人接触。但狡猾的病毒还是传播开了。

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已经蔓延至福建省内多个地方。

从9月10日以来,一周时间内,本轮福建疫情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92例,莆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9例,厦门92例,泉州18例,漳州3例。值得注意的是,16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中,厦门市超过了莆田。

━━━━━

“一个小学”“一个鞋厂”

成为莆田疫情传播的双传播链

在福建本轮疫情中,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是最早发现感染者的地方,但最先发现的病例并不是从新加坡返莆的林某某,而是与林某某儿子在同一学校就读的学生。

9月10日,福建莆田市在对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在校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该校两名学生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随后立即扩大了核酸检测群,又发现4人结果呈阳性,分别是这两名学生的父亲林某和母亲柯某某,以及其中一名学生的同学和该同学的父亲,也就是本次疫情的疑似源头林某某。

可以看出,9月10日发现病例时,疫情传播已经涉及到2个家庭,并且已经在学校隐匿传播了数天。

而且这个传播链条从学校分出了另一条支线。

疑似源头病例林某某的妻子吴某某(34岁)在协胜鞋厂上班,疫情遂传播至该鞋厂。据

目前仙游县枫亭村协胜鞋厂有至少24名感染者,其中有4人居住在泉州。这条莆田卫健委公布的轨迹信息显示,截至9月16日,莆田35例阳性都是该鞋厂的员工。

因为地理位置较近,该鞋厂也有不少泉州工人,在9月12日泉州市公布的病例中,家住泉港区界山镇的两例阳性都是协胜鞋厂员工。且截至9月17日24时,泉州的18例病例中,有8例都是该鞋厂员工。

在这次莆田疫情中,学校和鞋厂成为了两条主要传播链。根据目前已公布的流调数据来看,仅莆田一地至少有67名未成年人感染。事实上,这一数字约是截至9月16日24时莆田报告的总感染者人数的四成。

梳理莆田市卫健委9月12日、13日、14日、15日通报的疫情情况,本轮疫情已涉及莆田当地多所学校,包括4所幼儿园(南大门幼儿园、启蒙幼儿园、步行街幼儿园、霞街北门幼儿园)、6所小学(铺头小学、山头小学、前埔小学、滨海小学、耕丰小学、枫亭中心小学)等。

━━━━━

“外溢”病例导致厦门“1传40”

且传播链再延长

据厦门市卫健委发布的数据,自9月12日以来,厦门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4例。有专家认为,虽然目前莆田市病例数量最多,但关注的重点主要是厦门。

何出此言呢?我们不妨看看厦门市的疫情传播链。

9月12日,厦门市同安区通过对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等中高风险地区来厦人员进行筛查,发现一名来厦人员吴某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核实,吴某某是莆田市报告病例王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此后,厦门疫情如同打开“潘多拉魔盒”,短短5天时间,确诊者达84人。而在这些已确诊病例中,有40例都是吴某某的密接者。且该传播链仍在不断延长,譬如确诊病例47号梅某斌,工作地毗邻同安区1号确诊病例吴某付所在工厂,9月15日被确诊。但其确诊前,至少已经传染了11名同事。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在9月13日厦门卫健委公布的病例信息中,确诊病例12蔡某某为医院外包人员,主要工作是为门诊物流转运,并非1号病例吴某某同事,独居在思明区盐溪街,且无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随后其邻居王某某核酸检测呈阳性,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家的保姆作为王某某的密接,15日经厦门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呈阳性,为确诊病例。

这两例都与从事医院外包工作的蔡某某关联,从流调信息看,蔡某某并未与厦门1号病例吴某某产生直接交集,他的感染源是什么?

这个疑问在9月15日厦门市政府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得到解答。发布披露,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包服务人员(确诊病例12)蔡某某感染的毒株,经测序比对,与该市首例确诊病例吴某某的病毒基因高度同源。

厦门疫情不但在本市传播,也“外溢”到了隔壁市。9月17日,福建省漳州市举行首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一名确诊病例,经专家研判,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感染来源为厦门市同安区湖里工业园某服饰有限公司同事。

9月18日的发布会上介绍,该病例的两名密接家属也已确诊。

━━━━━

莆田3万人出省

福建此轮疫情局势不可轻视

莆田疑似源头病例是8月26日从新加坡返回莆田的,据央视报道,从8月26日到9月10日,初步计算从莆田出省的人数在三万左右。因为本次疫情在莆田发现的时间较晚,所以这些流出的莆田市人都去了哪里变得至关重要。

从迁徙地图8月26日—9月10日数据统计发现,在这一段时间内,适逢新生开学,莆田市人口流动频繁。从莆田市外流出的人口大多集中在福建省内活动,其中福州、泉州、厦门是莆田市人口主要迁出地。

此外,邻省广东是莆田市流出人口最多的外省,深圳、广州、东莞都是莆田人口的主要流入地。除此之外,浙江、江西、江苏在此期间也有持续性的莆田人口流入。

莆田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已于第一时间向各省份发出协查函,要求全国各地立即开展排查工作。目前全国各地也发布了紧急提示,近期来自莆田市仙游县的人员应主动报备,服从辖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安排。

与南京、扬州疫情不同,莆田此轮疫情的确诊病例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感染者整体年龄较年轻。且本轮疫情隐匿性强,被发现的较晚,形成学校、工厂两条传播链。同时,厦门的传播链仍在不断延续,福建疫情局势不容忽视。

福建省17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省疾控中心对阳性感染者进行病毒基因组测序,已出结果的56例病例,分析均为德尔塔变异株。

9月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尔塔的传播力很强,目前我国12岁以下的孩子基本没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加强防控非常关键。

“依据现有的经验,我们希望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能把它控制住。”张伯礼说。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