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劫”外盘跳水对商品和股市影响几何?

2021-09-22 19:00:10 和讯 

  华泰期货高聪,蔡邵立,彭鑫

  事件:

  周一港股恒生指数以及权重板块地产、保险、银行、周期金属均重挫,富时A50指数一度大跌超4%,而欧美股市亦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点评:

  受恒大债务风险及香港地产相关消息影响,港股及富时A50指数短期急跌

  近期关于恒大债务风险的相关报道较多,我们简单梳理如下:

  9月14日,恒大向港交所发出声明,承认了它所面临的“巨大”财务压力,并表示已聘请财务顾问为公司的未来“探讨所有可行的解决方案”。该声明警告,不能保证恒大能够履行其财务义务。与此同一天,彭博社报道称,监管层正在组建一个会计和法律专家小组,审查恒大集团的财务状况。

  9月16日,标普在一则报告中称,因流动性耗尽,恒大集团、恒大地产和天基控股评级下调至“CC”,展望负面。报告称,恒大集团流动性不足的局面正在大幅恶化。由于恒大不稳定的财务状况,标普认为金融机构也越来越不愿意对其到期贷款进行滚动或授予新项目贷款。

  9月18日,财新网报道称,广东省政府委派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以省政府顾问形式对恒大财富掌握的资产进行审计和尽调。

  此外,香港地产相关消息也同样被市场关注:

  9月17日,路透社报道称,北京已对香港主要地产商提出新任务,要求他们帮助解决可能破坏社会稳定的房屋短缺问题。

  我们认为,我国金融风险管控体系十分健全和完善,恒大系硬着陆风险较低,西方媒体鼓吹的“雷曼”式金融危机再现的概率极低,该事件难以持续性、大幅度冲击国内资本市场。

  港股、A50跳水或对A股及地产相关内需工业品形成短期负面冲击,但中长期影响不大

  港股跳水对A股周三可能造成一定的不利开局,但是不必过分担忧。由于上证50指数银行板块、非银金融板块以及地产板块权重合计超过37%,上证综指中银行板块、非银金融板块以及地产板块权重超过24%,因此短期难以避免受到富时A50和港股相关板块下跌的溢出冲击。但是从中长期视角来看,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市场更加关注国内金融和经济周期,我们预计,随着社融、信贷周期即将筑底,叠加四季度货币再宽松周期或逐步打开,加之国家对科技创新、实体经济的政策加持,以科技成长、高端制造、中小市值风格为主的结构性牛市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驱动力。

  此外,我们观察到港股周期金属板块出现显著下跌,市场看弱地产相关的大宗商品消费。这或对地产相关的国内工业品产生短期负面扰动,但是,我们认为,这对于供给端有“双控”限产政策加持的品种影响较低。此外,从中长期视角看,随着今年四季度新一轮逆周期调节政策逐步发力,在地产中性、基建托底的情景下,内需存在边际改善的可能。

  欧美股市调整,恒大系债务风险并非主因,仍看好四季度原油、新能源有色金属外需改善

  欧美股指调整主要是由于美联储9月Taper预期升温、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谈判临近以及欧洲放缓PEPP节奏的影响,因此我们也看到美元短期表现相对强势。虽然8月美国就业数据表现疲软,但是在美国8月零售销售超预期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关注9月2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能否透露更多Taper的信息。目前美国仍受到德尔塔疫情的袭扰,预计后期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后,圣诞消费旺季仍将到来,美国经济韧性仍将延续,因此我们仍认为12月美联储方才给出具体的缩债计划表。因此,我们仍看好四季度原油、新能源有色金属(铜、铝、镍)外需改善。

   免责声明

  本报告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编制,但本公司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意见、结论及预测仅反映报告发布当日的观点和判断。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能会发出与本报告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 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本公司力求报告内容客观、公正,但本报告所载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投资者并不能依靠本报告以取代行使独立判断。对投资者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及作者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版权仅为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 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司版权。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华泰期货研究院“,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本公司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力。所有本报告中使用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均为本公司的商标、服务标记及标记。

  华泰期货有限公司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