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最新入秋进程图:秋天到哪了 江南、华南将持续性高温天

2021-09-23 08:19:04 快科技 

今天(9月23日),我们迎来了“秋分”。“秋分气初爽,灯火新照夜。”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赤道,各地昼夜等长,此后,北半球日渐昼短夜长。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入秋进程图来看,截至9月22日,我国秋季版图涵盖了西北大部、内蒙古、东北、华北北部、西南大部等地,其中青藏高原、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一带甚至已入冬。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兰州、银川、太原、西安等地已经入秋。

专家表示,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强,国庆前夕,秋老虎仍然“盘踞”江南、华南一带,常年应该在秋分期间完成夏秋转换的长江流域,入秋进程或将偏晚。

不同于往年的秋高气爽,今年秋分节气期间华北、黄淮等地雨水明显偏多。预计9月23日至26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

27日至29日,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等地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两次降水过程叠加,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及四川盆地等地降水较常年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秋分节气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需警惕“秋老虎”。尤其是国庆前夕,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江南、华南部分地区会出现常年同期(9月下旬)罕见持续性高温炎热天气。

俗话说“春捂秋冻”,但“秋冻”也要讲究科学。在刚进入秋季的地区,可以根据天气变化,逐渐增加衣物,不要急于换上过厚的衣服,同时注意锻炼,适当锻炼有助于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增强免疫力。

但是,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和小孩,有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的人群不太适合“秋冻”,一定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衣加被;健康人群也一定要注意“秋冻”尺度、顺应天地之气,科学御寒。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天气#中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